不支持Flash

大学生辩论赛收视下滑 专家称应像选秀一样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0: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林艳雯 昨天,一年一度的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再度开战,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八所名校的辩手们针对不同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本次辩论赛把股票、买房、黄金周等时下老百姓最关心的热门话题都变成了辩论的主题。主办方此举也是希望能“拯救”辩论赛日渐低迷的收视率,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因大学生辩论赛一炮走红的著名辩手、复旦大学副教授蒋昌健,他也同意给大学生辩论赛一些娱乐的色彩。

  易中天可以做“救星”

  记者昨天从上海教育电视台了解到,已经连续举办十几年的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曾经风靡一时,但近年来收视率却不尽如人意,始终徘徊在1%不到。对此,作为曾凭借大学生辩论赛走红的著名辩手,蒋昌健表示:“其实电视台也在尝试做一些改革,比如从形式上,如何增加趣味的环节,在辩题上也尽量贴近大家的生活,就像今年这样。”主办方昨天向记者透露,也曾考虑过邀请易中天等名人来坐镇,以带动收视效应。对此,蒋昌健举双手赞成:“我认为,请一些娱乐明星或文化名人,他们的意见可能更鲜活,也能够让节目更精彩,更可能带动辩手们的情绪,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他认为,完全可以给大学生辩论赛增添一点娱乐的色彩,不要因为有明星就认为大学生辩论赛失去了专业性,“明星就像是饭后的甜点,做一些点缀。”

  辩论赛和选秀一样

  虽然支持用明星“拯救”收视率,但蒋昌健也表示,现在电视节目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多,大学生辩论赛的收视率肯定不能和第一届、第二届那样风光的时候比,作为语言类节目,收视率有1%已算不错,“何况,其实辩论赛就和歌唱比赛、舞蹈比赛等选秀一样,只是希望给热爱辩论的年轻人一个展示学识和口才的平台,不一定要有多高的收视率才能证明节目存在的意义。”蒋昌健表示,不需要太在意收视率问题,因为大学生辩论赛毕竟不是大众化的比赛。他告诉记者,许多新加坡、

澳大利亚的大学也曾向比赛抛出过橄榄枝,证明这个比赛在大学生心目中还是很有地位的。

  永远被贴上辩手标签

  大学生辩论赛确实捧红了一批人,姜丰、季翔、严嘉、蒋昌健等都在“幸运儿”之列。姜丰之后曾到央视《正大综艺》等节目担任主持人,蒋昌健如今已是

复旦大学的副教授,不过,他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一辩成名之后苦恼也不少:“我好像永远都被贴上了辩论的标签,现在大家介绍我都会说著名辩手。”蒋昌健无奈地说:“不过我也认了,这不管怎么说也是大家对我的厚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