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校的女儿》将开播 女版《士兵突击》述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1:1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祥蕉) 之前被称为“中国版《廊桥遗梦》”,现在被称为“女版《士兵突击》”——王海鸰编剧作品《大校的女儿》将于本月11日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大校的女儿》由袁立、郭晓冬主演,其特别之处是演绎了一段超越世俗的可歌可叹的精神恋爱,许多观众为之惆怅、感动和震撼。

  原著:王海鸰自传作品

  《大校的女儿》由著名作家王海鸰同名小说改编,和《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等作品一样,她亲自担任编剧。不过,这部戏更加特别,因为她承认,这部小说可以看成是她的自传体小说,是目前自己最满意最喜欢的作品。剧中女主人公韩琳和她的名字“海鸰”谐音,男主人公姜士安也有原型。这个原型“在我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不过,他不知道自己被我写进了小说里。当年写他时,他还是个正团级军官,现在已经成为正军级干部了。”

  她还表示,以前大家所熟悉的作品是“写”出来的,但这部作品是“流”出来的。“写”是写别人的故事,“流”是流自己的故事。只有生活积累到一定程度,自己的故事才能自然而然地“流”出来。

  通过《大校的女儿》,她想表达的是,对于女人,生活中不是只有爱情一种选择。婚姻生活中有比爱情更重要的东西在制约我们。婚姻不是爱情的唯一形式,修成正果的爱情不一定非得走向婚姻。而爱情也不是婚姻的唯一内容,“大量的爱情存在于婚姻之外,这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婚外情,恋爱从一开始都是精神上的,但是婚姻里却有很多非精神的因素。美好的爱情存在,但是只存在于瞬间。”

  演员:配合得天衣无缝

  由于是王海鸰如此重视的一部作品,男女主角在拍摄时都感到了很大的压力。这部戏是男一号郭晓冬与王海鸰的首次合作。在看到剧本时,郭晓冬就非常喜欢这部作品,真挚而血肉丰满的剧中人物姜士安,让他感觉亲切又真实。特别在看到结尾的时候,他第一次在看剧本的情况下就被感动得流下眼泪。王海鸰对他的表演评价很高:“郭晓冬的表演超出了我的想象”,“如果说何建国成就了郭晓冬,那么郭晓冬是成就了姜士安。”

  女一号袁立表示自己很喜欢这部戏。“这是从土地里面长出来的角色,在平凡中见到非凡。郭晓冬演绎得很好,我个人认为这是他演得最好的一部戏。也许我在现场‘气’他也起了不少作用。我总是在用怀疑的眼光审视他:你能演好这个角色吗?我能跟你搭到戏吗?也许恰恰是这样,把他的‘斗志’激发出来,我们俩配合得天衣无缝。”

  观众:很压抑也很震撼

  该剧虽然还没在央视播出,但很多网友已经通过网络等别的途径先睹为快。在博得好评如潮之余,在剧情方面,也曾一度在网上引发各界网友激烈讨论。一位网友表示用了一天一夜看完了这个戏,真的非常震撼,心中一直被姜士安那深沉的爱所感动着,有一种说不出的压抑感。

  另一位网友是和父亲一起看的,他说当时自己非常震撼,为男女主人公的坚强、奋发、鼓励和那种默默的深情,也为两个有情人不能走到一块而遗憾甚至着急。他认为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片子,“感觉非常纯粹却又闪耀着理性,让我也变得逐渐理性和深刻地思考这个世界”。

  有网友指出,姜士安如果离婚和韩琳在一起,故事就不可能这么感人。重要的是他们一直保持着这种美好的恰当的感情——不多不少,刚刚好。还有很多热心观众为这个作品写了续集。  

  主演谈《大校的女儿》  

  袁立:看完后很想去参军

  我觉得我们都进到戏里面去了,我们都是住在要塞,都到了猫耳洞,到了云南的边陲,仿佛回到了那个有理想的年代。我是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可能无法理解王海鸰老师那一代人。但是我对于上一代人所有的精神信仰和爱情准则是抱着尊敬和尊重的心态。你看完了以后应该很想去参军。当你真正进入了云南的那个部队,去看那个师长还是团长对着底下的士兵讲话的时候,你会觉得他好有魅力,好有男人的魅力,那种雄美的魅力,你会被那种魅力折服。

  郭晓冬:那个年代非常浪漫

  这个戏我看了6遍。我看那么多遍不仅仅是因为我觉得是郭晓冬演的,而是我觉得每一个男孩子都有一种军人情结。我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当兵,因为我觉得穿上军装英姿飒爽,特别具有男子汉的力量。我具有那个情怀,那个年代我觉得是非常浪漫的。王老师以前很多戏都是以女人戏为主,但是对一个电视剧来讲,有女一号就得有男一号,所以她就写了姜士安,结果一写写多了,写多的时候就把韩琳相对给忽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