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暗算》制作方起诉作者?麦家新书被告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1:4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玮)《暗算》作者麦家可能是最近官司最多的中国作家了。日前,电视剧《暗算》制作方起诉麦家,称其新近出版的小说《风声》“侵犯了电视剧《暗算》剧本的著作权”,并违反双方签订的《委托改编合同书》,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麦家显得莫名其妙:“我的《风声》剽窃了我的《暗算》?”而制作方也拿出了白纸黑字的合同。

  一告侵权 《风声》掏空了《暗算》剧本?

  《风声》小说最近热卖,但却中途遭遇北京东方联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起诉。该公司总经理、曾与麦家共同署名《暗算》编剧的杨健女士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们买下了麦家小说《暗算》和剧本《地下天空》的影视改编权,而《风声》其实是把剧本《暗算》第三部分《捕风》中的故事情节及走向、人物设置及对白、场景描写为主要内容,稍加变动而成。我们找了专家鉴定过,《风声》等于把《暗算》剧本都给掏空了。”杨健说,这种做法“侵犯了剧本的著作权”。

  麦家:自己孩子不能相像?

  经过对照麦家小说《风声》和电视剧《暗算》剧本的部分内容,二者之间的确存在大部分语句重合现象。但麦家对自己的新作被告感到很意外,他说,“《暗算》就是根据我的小说和剧本《地下天空》来改编的,我的剧本著作权卖给了他,但小说著作权还在我这里,说我的《风声》剽窃了我的《暗算》,合理吗?我如果再改编一个剧本,她可以来找我麻烦。但我只是卖给她一个儿子,母亲没卖,这母亲再生个孩子,跟先前那个长得有点像,就说这个孩子剽窃了那一个?”

  记者把麦家的疑问抛给杨健,杨健表示,剧本中有大量的东西是原著小说里没有的,但在新小说里出现了。麦家对此表示,《风声》不是《暗算》的亲人,而是完全颠覆《暗算》的,原著里有没有,他会在法庭上陈述。

  二告违约 麦家违反“改编合同”?

  杨健透露,其公司与麦家签署的《委托改编合同书》中有这样的条款:“未经甲方(指东方联盟公司)许可,乙方(指麦家)不得再以该剧本中的人物、情节、故事、细节等主要元素另行创作作品或提供他人使用,否则视为违约。”所以,除起诉麦家侵权外,他们还起诉其违反合同约定。

  麦家:合约本身是否合理?

  提及那个《委托改编合同书》中“不得再以剧本为基础另行创作作品”的条款,麦家表示了自己的疑问:“合约这样约定是不是本身就不合理?”对此疑问,杨健透露,她所知道的影视公司在购买影视改编权时,这条条款是必然要加的,“剧本的主要元素就好比相声里的包袱,本来只在这段相声里,现在你抖给所有人看了。”但她也表示,就事论事,麦家对著作权不是很了解,她相信他不是蓄意违约、侵权。

  麦家告诉记者,他正在咨询相关律师,不想说太多,只静待法庭的判决。对杨健公司对他的起诉,他表示:“我看透她了,《风声》最近比较火,我又告她,她就想反告我一下。我不想再帮着杨炒这件事。”

  ☆往事回放☆

  今年上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暗算》获得“白玉兰”最佳编剧奖,但东方联盟公司上报的参赛报名表上,编剧一栏写着“杨健、麦家”。上月21日和22日,麦家委托律师连续两天在成都中院打了三场维权官司:分别是向电视剧《暗算》制作发行单位———北京东方联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省有线电视实业开发公司和《暗算》电视剧剧本署名人杨健索赔共48万元人民币的损失。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