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暗算》制作方起诉麦家 《风声》抄袭《暗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1: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记者 赵斌) 一部《暗算》红了,却引发了编剧麦家和制片方的“明争暗斗”,甚至波及到麦家新作《风声》——日前记者得到消息,电视剧《暗算》制作方起诉麦家,称作家新近出版的小说《风声》“侵犯了电视剧《暗算》剧本的著作权”,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获悉此消息后,麦家本人除了坚决否认抄袭外,还表示怀疑对方蓄意炒作。

  起诉麦家的是北京东方联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记者昨天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曾与麦家共同署名《暗算》编剧的杨健女士,她告诉记者,麦家新近出版了小说《风声》,但东方联盟公司认为,“这本小说其实是把剧本《暗算》第三部分《捕风》中的故事情节及走向、人物设置及对白、场景描写作为主要内容,稍加变动而成,侵犯了剧本的著作权”。“我们公司2004年委托麦家创作剧本,在合同上著作权的归属就已明确属于委托单位,麦家只有署名权。”杨健认为,麦家新作《风声》源于剧本《暗算》的第三部分《捕风》,“《捕风》的情节内容在麦家的原著小说《暗算》里是没有的,是在编写剧本过程中出来的,实际上是集体创作的成果,麦家不能把集体创作的东西拿去又另行弄一个自己的东西,这是严重的侵权行为。”杨健表示,她愿意相信麦家这种做法并非有意,而是不懂著作权法的结果。目前,北京市二中院已受理此案,将择日开庭,制片方要求法院判处《风声》停止发行,公开道歉,并要求总额高达358万元人民币的经济赔偿。

  麦家本人对此事的回应是“一派胡言”,他认为这是对自己的污蔑。麦家表示,《风声》完全是自己的原创,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从媒体上得知成为被告的消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任何来自法院的书面材料,麦家甚至怀疑这是杨健策划的一次炒作。此外,记者从相关法律专家处获悉,此案若对方胜诉,不仅会对《风声》的小说本身造成影响,还会牵连相关的影视改编。一旦被法院认定《风声》“侵犯著作权”,影视改编甚至面临搁浅的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