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悠悠寸草心》沪上收视长红 不靠明星靠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1:33  新闻午报

  苦情戏《悠悠寸草心》继年初风靡沪上荧屏后,其第二部目前正在上视电视剧频道热播。同年初的收视表现一样,这部既无明星阵容、也非大成本制作、更谈不上重大历史事件的电视剧再次成为“黑马”,高居收视榜首位。记者昨天采访了该剧的制片人肖光辉,他表示,如今做电视剧,故事元素已经大大超过明星阵容,最能感动观众的还是普通人的真情实感。

  成功关键1

  故事元素超过明星阵容

  从2005年的《哑巴新娘》开始,苦情戏走红已有多时。不过,此类戏多以女人的坎坷命运为主,主人公成天哭哭啼啼、委屈求全,故事极易形成固定模式,已经开始让观众感到不真实和厌烦。

  《悠悠寸草心》的制片人肖光辉则告诉记者,该剧为了跳出不少苦情戏一成不变的窠臼,果断地做出两大突破———把故事从“为赚眼泪而赚眼泪”的模式中跳出来,走出演员的“熟脸效应”和心理学上的刻板印象,而是像韩剧制作流程一样大量、大胆地起用新星,目的是给观众亲近平和的感觉。

  《悠悠寸草心》讲述一位后母如何忍辱负重,在一次次的突发事件中,屡受煎熬,最终支撑起整个新家庭的故事,听上去内容和其他苦情戏无异,但肖光辉说:“该剧的高明之处在于强调震撼力,将观众的眼泪煽情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并让人在动情时体会到向上的力量,在悲伤后引发积极的反思。”

  据悉,《悠悠寸草心》第一部今年年初在上海首播时,就曾后来居上超过刘若英(听歌)(听歌)梅婷(blog)(blog)《新结婚时代》,成为沪上首部收视突破九个点的电视剧。可见,电视剧要想打动观众,并非得靠明星班底,关键还在于讲述普通人的真情实感。

  成功关键2

  “季播式”吊足观众胃口

  《悠悠寸草心》是国内首部季播电视剧。在美国、韩国等地,电视剧边播边拍非常普遍,可以根据市场反响随时调整故事结构,确保收视率。但在中国内地,因为受到制作公司创作、演员档期等问题的局限,还很少能实现“季播剧”。

  不过在肖光辉看来,打造国内“季播剧”并非难以企及的领域。他告诉记者,只要具备好的硬件,还有一支精良的创作队伍,“季播剧”就能上马。

  《悠悠寸草心》是湖南经视的自制电视剧,在演员、创作班底等方面都不成问题,第二部起用的仍是第一部的原班人马,主要演员包括观众非常熟悉的岳跃利(饰曹冬生)、白珊(饰金凤)以及湖南经视签约艺员邵桐(饰家望)、主持人岳菁蔚和KK等。

  剧情方面,《悠悠寸草心》第一部的结尾已经留出了不少悬念,苦难的后母金凤、叛逆的家望、善良懂事的玉辉,他们的命运及爱情将如何发展都令人相当关注。此外,最大的看点当数曹冬生的“复活”,资深演员岳跃利也将再度献上精彩戏份。

  肖光辉表示,在创作季播剧时,一定要为下部的内容留有余地,再根据上一部播出时的观众反馈意见,对第二部的剧情作适当调整,力争使剧情更加符合观众的口味。

  如今,《悠悠寸草心2》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收视成绩,目光长远的肖光辉自信地表示:“第三部故事我已经有了,我时刻都在准备着!”

  编者手记

  “寸草”耐看源于扎根生活

  曾几何时,苦情戏的一拥而上已让观众“欲哭无泪”,相似的套路、故作的悲戚,非但不能博人同情,反而让人心生厌倦。

  在这个“审哭疲劳”的荧屏时代,《悠悠寸草心》却淌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泪河———这不是大腕云集的“星河”,也不是砸钱卖戏的“银河”。试问“寸草”何以广得人心,关键还在于扎根生活的真情实感。

  生活是根,滋养剧情之叶;真情是源,汇聚收视之流。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一部好的电视剧,可贵之处在于念百姓所想,为民生所思,纵然没有明星的“外衣”,照样可以让观众津津乐道,因为它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说到了咱们普通人的心坎上。

  正如《悠悠寸草心》制片人所言,该剧的高明之处在于“泪水背后折射的彩虹”,同样是一把辛酸,却能适时地点出光明,这种积极的态度以及向上的精神值得肯定。

  此外,《悠悠寸草心》在剧本创作的过程中敢于国内创新,“季播剧”虽然在海外遍地开花,但简单的“拿来主义”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嫁接”成功。而《悠悠寸草心》在一鼓作气、梅开二度的情况下,已经做好了第三部的准备,其背后的成功之道还是紧扣观众的口味,不矫揉、不离奇、不硬凑。但愿“黑马”横空出世之后能引发更多的荧屏佳作。□姚佳森

  剧情梗概

  《悠悠寸草心》第一部讲述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南方小镇梅镇上,美丽善良的金凤丧夫后,携幼子玉辉和幼女玉莲改嫁镇上第一个万元户曹冬生。然而,曹家的两个小孩子家望和家欣处处与她作对,曹冬生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前妻翠娥也不断刁难金凤,忍辱负重的金凤在一次次的突发事件中,接连失去了女儿和丈夫……

  故事发展到第二部,最大看点是曹冬生“死而复生”。同时,孩子们已长大成人,他们之间的生活和工作、甚至爱情更加错综复杂:曹家一家人从梅镇全部搬到了省城,翠娥与金凤因为共同经历十几年的风风雨雨结成不离不弃的好姐妹,而家望却在妻子文慧和姑姑淑霞的唆使下几番伤害自己的母亲和后母。

  家望最后会良心发现吗?委屈而坚忍的金凤,几近失明时遇到了没有死却已失忆的丈夫曹冬生,苦难夫妻能否赢来属于他们的幸福?而前一季里深受观众们喜爱的情侣———玉辉和黎婷婷,他们最后能否如愿走入婚礼的殿堂?这些悬念都将在《悠悠寸草心2》中一一揭晓。□本报记者|潘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