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戈壁母亲》今日结局 刘佳笑言做了有意义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0:01  新浪娱乐
《戈壁母亲》今日结局刘佳笑言做了有意义的事

《戈壁母亲》主演刘佳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戈壁母亲》今晚将播出大结局,刘月季与钟匡民究竟是分是和,一家子能否团圆,都将在今晚解开谜底。根据央视索福瑞最新统计,前14集平均收视6.4%,最高收视7.58%,作为央视一套年底收尾大戏,划上完美的句号。刘佳扮演的刘月季也引起观众的广泛争论,中老年观众认为真实,年轻观众觉得是编造,而刘佳笑言,自己扮演的绝不是什么为赚观众眼泪的苦情母亲,而只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千千万万人中普通的一员,演好刘月季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刘佳表示,“很多朋友也在问我,为什么《戈壁母亲》故事这么抓人,我觉得是因为它有一个真实故事的核。《五星大饭店》《双面胶》《士兵突击》这些戏我也在家看,观众现在不是只看戏里有多少明星,把一个真实、善良、乐观的刘月季演好,按许三多的话说,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现在有很多苦情戏,很多优秀演员塑造了母亲,但刘月季不是一个苦情母亲,她乐观、大度,不走回头路,朴实劲很像许三多,观众接受了许三多、任长霞、刘月季,是因为人物的真,不做作,观众觉得身边有这样的人存在。”

  刘佳认为让观众接受,就要注意人物细节的处理,甚至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可以拉近观众、演员的距离。她表示,“《戈壁母亲》有一场戏是儿子钟槐负伤把右腿锯了,我听到消息去看儿子。大哭大喊是普遍的反映,觉得一个母亲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有特殊的动作,我就设计了一个动作,摸到儿子右腿没了,我就使劲用自己的右腿跺地,这可能会是母亲下意识的一个反应,恨不得把自己的腿给儿子。类似的戏还有第一集里,我们一家人在剿匪战场见面,巫刚的左肩被土匪打了一枪,因为我没赶上拍这场戏,是后补的,我就问巫刚是哪边肩膀中枪,补镜头时我处理成看见他中枪我的左肩也哆嗦了一下,那种虽然13年没见,但是夫妻连心的感觉就出来了。”

  对于观众的不同意见,刘佳表示很理解,“首先编剧韩天航就是生产建设兵团的作家,他有很丰富的生活阅历,刘月季绝不是凭空编出来的人物。年轻观众有一些疑问,我也在网上看到了,觉得很正常,他们没有经历过那种生活。但也有很多年轻人是先开始陪着父母看,逐渐就喜欢看了。这让我想起《任长霞》播出时的一件事,我去一个大院办事,一个滑轮滑的小学生围着我转,问我,‘阿姨,你是演任长霞的吗?’我说是,他又问,‘任长霞抓坏人那段真的是在办公室里吗?’我说是,他点点头,说,‘你真酷。’我觉得一个人物能够在观众心里留下印象是最重要的,即使有的东西他们现在没有明白,没看懂,随着年龄的成长,经验的增加,会明白的。”

  《戈壁母亲》、《任长霞》两部主旋律剧“叫好又叫座”,刘佳出演的商业剧《家有九凤》也是让人印象颇深,她表示,“我是愿意把自己设计的一些小动作加进戏里,《家有九凤》快结尾了有一场戏,是我演的五凤不当干部自己开了一个洗脚城,李明启老师演我妈来了我亲自给洗脚,我妈跟我说,‘你们几个姐妹打了半辈子了,等我死了就没人管你们了。’当时拍的时候我觉得女儿肯定不愿老人说这种伤感的话,就处理成捧着李老师的脚,冲着她的脚心吹了口气,她一痒就把这个话题闪过去了。其实这是有一次我给我父亲做足底,老人身体多病,说自己快走了什么的,因为我父亲怕痒,从小我就爱挠他脚心,当时我就冲他脚心吹了口气,把这事隔过去。拍《家有九凤》的时候我想起这个细节,跟杨亚洲导演一说,他同意了,拍这场戏的时候我注意到杨导哭了。拍完戏晚上回驻地,李明启老师特意让服务员把一大筒

酸奶放到我桌上,什么都没说,我想可能是李老师也觉得这样处理比较好,是在奖励我。生活中真实的东西永远都是演员取之不尽的宝藏,让观众感觉实在并不是难于登天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