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播剧《戈壁母亲》赚足眼泪 不靠悲情靠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0:09  北京日报
热播剧《戈壁母亲》赚足眼泪不靠悲情靠崇高

《戈壁母亲》

  本报记者 赵文侠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戈壁母亲》正谱写着这样一个佳话:该剧第一周收视率就突破6.4%,截至第14集收视率已蹿至7.85%,递进式的节节攀升态势,使其成为与《星火》争夺今年央视一套全年收视冠军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以往电视剧的二轮播映权都在一轮播出后“推销”且价格很低,而《戈壁母亲》一轮播出过半,就有多家卫视高价争抢二轮播映权。

  观众热议、专家热评成为了《戈壁母亲》一道亮丽的风景。

  《戈壁母亲》没有商业色彩,而是一部纯粹的主旋律电视剧。一向关注时尚的网友们对该剧投入的热情、对细节的关注令人始料未及。“当母亲撕咬钟槐的裤管时,你们是什么感受?”这个主帖下有“哭了”、“感动”、“震撼”、“揪心地疼”等无数回帖。诸如,“近年来最好看的主旋律电视剧”、“刘佳饰演的母亲太感人了”等帖子也比比皆是。也许是太为人物命运惋惜了,有些网友干脆站出来痛斥导演沈好放干嘛偏要让刘玉兰死、让钟槐残疾。

  近年来,以母亲为主角的苦情戏不断,如《悲情母子》《继母》《天下父母心》等等,悲情、苦情、忍辱的后母、受气的妈妈等母亲形象占的分量不小,靠悲情赚取了不少观众的眼泪。前天,中国电视艺委会、中国视协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门为热播的《戈壁母亲》举行了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观众的眼泪是为“崇高”而流下的。

  “崇高使一切和它较量的东西都显得渺小,《戈壁母亲》不靠悲情靠崇高感动了观众。”专家们为《戈壁母亲》找到了这样一个热播的客观依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直言:“刚看的时候,多少有一点担心,戈壁沙滩、大荒漠上的母亲能否抓住观众?此前有《士兵突击》(blog)的热播,看后我觉得它又会是一匹黑马,心灵感受到了一次强烈的审美震撼,精神上也获得了一种纯净的艺术感召。”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说:“这位母亲朴实、善良、坚韧不拔,她没有多少文化,但是识大体,含辛茹苦任劳任怨,心里装的都是军垦大地兵团的战士们,倾注的是真爱、挚爱,正是这种大爱让人感动不已。”《文艺报》主编范咏戈对刘佳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把坚强女性的内心世界塑造的淋漓尽致,这个女人的内心始终有一种巨大的痛苦,作为女人,她一生没有享受过真正的夫妻爱。每当触及人物内心痛点时,刘佳的表演总是淡然处之,她不太热衷人物的外部性格化,而是用理性来渗透人物的心情。”

  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认为,从《士兵突击》到《戈壁母亲》等电视剧,没有刻意追求市场元素,不是重大历史事件也没有重大历史任务,没有战争硝烟也没有歌厅酒吧,没有反叛也没有另类的塑造和感官刺激……但它们却非常热播,这一现象值得业界同仁在创作上深刻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