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校的女儿》央视将播 军旅剧似《廊桥遗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4:46  新闻午报
《大校的女儿》央视将播军旅剧似《廊桥遗梦》

《大校的女儿》剧照

  与《牵手》《中国式离婚》并称“王海令鸟探讨中国女性情感问题三部曲”的电视剧《大校的女儿》,将于明(11)晚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有人称这部作品是王海令鸟的自传,有人把剧中的励志精神说成是“女版《士兵突击》”,还有人把男女主人公错位的爱情比作《廊桥遗梦》。这究竟是怎样一部电视剧呢?听听编剧王海令鸟,主演袁立(blog)郭晓冬(blog)如何说。

  台前

  像《士兵突击》?都截取主人公经历相似面《大校的女儿》描写了一位女军人的成长经历和情感历程,王海令鸟说,这部五味杂陈的作品可以看成是女版《士兵突击》,两者除了都描写了军人的成长历程外,“无大腕、无情爱,无女人”的“三无”电视剧《士兵突击》体现在《大校的女儿》的上,就变成了“无战场硝烟,无激烈冲突,无生离死别”。

  对比《大校的女儿》,王海令鸟还分析起《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士兵突击》等军旅剧的成功。“军事题材是很迷人的领域,各有各的侧面,而且都能出彩。《士兵突击》写的是横截面,仅限于连队战士的生活和成长;《激情燃烧的岁月》最华彩的部分是写了一个从战争时期过来的老军人,终其一生对军队永远不变的心结;《幸福像花儿一样》也是横截面,它更像一部青春偶像剧,写的是部队演出队比较边缘的生活;而《大校的女儿》则是正面写部队主流的生活状态,它是纵向的。”

  在王海令鸟看来,《大校的女儿》最迷人的一面就是写了军人的感情,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他们需要克制,但不能说他们就没有情感:“军人首先是人,不是外星人。有些作品要么写训练,要么写奉献,创作思路就不对,现在网友的感动主要来自男女一号,他们相爱一生却没有走到一起,正应了泰戈尔的那首诗‘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不能说我想你,而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和《士兵突击》一样,在正式开播之前,已经有不少铁杆粉丝提前看完了碟,并建立贴吧讨论爱情与责任的问题。王海令鸟说,希望这种碟片先行的方式能带动观众去看电视台的播出,拉动收视率。

  疑为本人自传?

  “有我的影子,但不完全是自传”

  被誉为“中国婚恋第一写手”,王海令鸟之前的每一部婚恋作品均反响强烈,收视飘红。因为女主角的名字韩琳和海令鸟基本谐音,而且韩琳16岁当兵,在海天相隔的小岛上多年苦干,后来才依靠个人奋斗,成为军队作家的经历也和王海令鸟如出一辙,很像是她的自传作品。王海令鸟承认作品里有自己的影子,但说自传又不太准确:“它是当代军人的情感、成长传记,有人觉得像自传,可能是因为我写了部队。我从16岁当兵到现在,轻易没写这块生活,有时候是过于珍惜这块生活,反而不敢轻易触碰了,一定要有把握才敢把它拿出来。”

  王海令鸟说,别的作品她都可以一言以蔽之,比如爱情纠葛、婚姻无奈,但这部作品很难下定义,故事中有理想、有爱情、有责任、有亲情,让人五味杂陈:“《中国式离婚》、《牵手》、《新结婚的时代》都是哗哗地往下写,而《大校的女儿》是从心底流出来的,它是我在部队多年积累的生活的感悟,也是迄今为止我最用心、最喜爱、最代表自己真实水平的一本书。”

  似《廊桥遗梦》?

  “除了婚姻残酷,我也会写爱情的华美”

  剧中,农村来的士兵姜士安喜欢上了大校的女儿韩琳,但韩琳对他没有感觉。姜士安在父亲的压力下与比他大四岁的翠花结了婚。人到中年时,姜士安成长为高级军官,婚姻经历坎坷的韩琳也成为军内作家,两人不期而遇。韩琳猛然发现自己内心深处一直深爱着姜士安,但孑然一身的她最终还是选择转身离开。

  与《牵手》、《新结婚时代》、《中国式离婚》不同,《大校的女儿》中韩琳不再是自怨自艾的小女人。王海令鸟说,“这虽然是一个没有结果的爱情,但它不残酷,倒是非常的壮美。大家一再说我不会写爱情,老写婚姻的残酷,这次我觉得我爱情写得还挺美的。”

  王海令鸟说,希望这部有点像《廊桥遗梦》的电视剧能表达她心中所想:“爱情不一定就是婚姻的唯一内容,婚姻也不是爱情的唯一形式,女人失去什么,都不能失去自己”,她套用张爱玲的“成名要趁早”。以过来人的身份劝诫女孩子“结婚要趁早”:“花无百日红,青春是女孩子最大的资本,要加强自我建设,不能把自己的命运放在别人手里。性别歧视是客观存在的,要意识到造物主对女人这方面的残酷。所以,我才以肺腑之言劝诫女孩结婚要趁早,但不是说让女孩轻率,而是让你稳、准、狠地找到你的伴侣。”

  幕后

  袁立入戏太深辞演“结婚”《大校的女儿》的二度创作,即同名电视剧的改编,王海令鸟说是自己最满意的一部:“《大校的女儿》音乐、字幕还没有完成的时候,我从下午2点看到凌晨3点。一口气看完了样片,激动得给袁立发短信,谢谢她还原了‘韩琳’。”“她聪明、朴素、敏感而且自然,可以同流但绝不合污,像极了剧中的韩琳。”在空政话剧团当过3年兵,有军人气质的袁立一直是王海令鸟心中的不二人选。不仅如此,王海令鸟还早在《新结婚时代》中给袁立预留了简佳一角,可惜被袁立拒绝了:“正因为她在《大校的女儿》中的表演很打动我,我才决定继续让她演《新结婚时代》里的简佳(最终由梅婷(blog)饰演),袁立当时问我‘您觉得我像那种傍大款的人吗?’我就明白了,她是还没有从《大校的女儿》里跳出来,她入戏太深了。”袁立则表示,《大校的女儿》是自己最走心的一部作品,就像心灵鸡汤一样,有一种抚慰的作用,虽然拍摄比较苦,但苦中有乐。

  郭晓冬走火入魔“骚扰”袁立

  同样和袁立一样入戏的还有郭晓冬,他在首播式上主动承认多次以角色姜士安的口吻“骚扰”袁立:“这部剧我看了不下7遍,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为之动容。每看一集,我都要以男主人公‘姜士安’落款给袁立发一条短信‘骚扰’她一下……袁立为此还嘲笑我太自恋了。”

  《大校的女儿》拍在《新结婚时代》之前,播在它之后,谈到两部剧中使用同一位男主角郭晓冬,王海令鸟说,“很庆幸,《新结婚时代》播在《大校的女儿》之前,‘结婚’中郭晓冬不需要演技,基本是本色出演,而‘大校’中他的表演属于超水平发挥。如果倒过来放,观众会认为他的演技在倒退。”

  因为是自己呕心沥血之作,王海令鸟起初对演员的任用也很在意,男主角姜士安的人选郭晓冬是导演张进战举荐,才冒险使用的。她说:“姜士安是新时代军人榜样的男人,用袁立的话说,姜士安的缺点就是没有缺点,谁担得住这样的分量?不过,郭晓冬和姜士安有相仿的经历,都是从穷乡僻壤中走出的,而且导演还给我打包票,才用了他。”

  从农村走出的郭晓冬也表示,请大家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农村的孩子不一定做不好事情,塑造一个角色重要的是给观众传递什么观念,我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都表现在作品里。”□本报记者|黄笑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