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仙配》将落下帷幕 收视有望进央视三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6:44  新浪娱乐
《天仙配》将落下帷幕收视有望进央视三甲(图)

《天仙配》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与当年《英雄》《夜宴》搅动各方舆论舌战而票房钵满盆满如出一辙,12月10日央视电视剧频道年末压轴大剧《天仙配》也在漫天的论战纷纭中落下了帷幕,据有关人士透露,该片有望跻身今年央视八套收视三甲!虽然社会各界对该剧有着这样那样的非议,杨子的演技、七仙女的年龄、王母形象的颠覆、大结局的改变,不一而足,然而这些都无法改变《天仙配》已成为今年电视剧收视大赢家的事实。

  总的说来,《天仙配》一是用现代电视语言诠释古老的传说神话故事的上乘之作。该剧主要演员表演精准到位:黄圣依饰演的七仙女可圈可点,精彩传神而且富有仙家神韵;杨子饰演的董永也中规中矩,把一个厚道、善良、看似木纳却彰显智慧的董永演得活灵活现、入木三分;饰演傅官保的李博(《士宾突击》中饰甘小宁、《激情燃烧岁月》中饰小伍子等),把一个纨绔子弟演得惟妙惟肖;饰演张巧嘴的青年演员陈洁(blog),虽然名不见经传,可表演十分出彩,人物有变化,表演有张有弛;饰演王母娘娘的韩再芬老师(她是我国戏剧家协会最年轻的副主席之一,是当今中国黄梅戏的领军人物),把一个思想复杂、生性厚道、贤德智慧的王母娘娘演得十分到位,赢得了业界许多赞扬;饰演槐树精的特型演员陈三木,把这个人物演得引人注目,也使该剧增加了许多人生韵味和喜剧色彩;更有饰演其余六仙女的诸位大牌绿叶,她们成熟的演技和知名度为这部戏的成功增色许多。《天仙配》的服装造型和电脑动画制作精致,武打场面动感十足,很有新意。整部戏传承了中华民族善恶有报的传统价值体验,歌颂了年轻人追求美好纯真的爱情,向往幸福生活而不折不挠的进取精神,体现了广大电视观众审美需求。《天仙配》又可以称得上近年来少见的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商业电视剧:情节曲折动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剧情迭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悬念应接不暇。在轻松娱乐中传承了传统文化,于青山绿水间体味人生真谛。

  帷幕已落,尘埃未定,回观《天仙配》这短短十余日播出期间网友与传媒狂欢、艺人与民众此攻彼伐,我们应该在这娱乐的硝烟中有更多思考。

  首先是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的新思路。《天仙配》的成功可以说是为我们提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种新的思路,这也是其艺术价值之外的另一重大贡献。时下社会各界都很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但是有没有一个合适的纽带可以兼顾经济保障与民众基础,这一直是学界头痛的问题。《天仙配》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虽然不敢说是成功的,但至少应该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其次是传媒者的操守,一篇措辞低俗接近人身攻击的名为《新天仙配,雷倒观众》报道将《天仙配》戏外的论战推倒了风口浪尖。而刊载这篇文章(听歌)的居然是一家拥有百万读者的省级大报!这不得不让我们忧患,如今的大报日趋以与那些充斥着黄色、媚俗、虚假消息吸引眼球的市井小报为伍,是因为全民娱乐时代的精神还是媒体道德的沦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