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撒贝宁全面展示娱乐天赋 有望搭上春晚“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03  沈阳今报
撒贝宁全面展示娱乐天赋有望搭上春晚“地铁”

撒贝宁

  正在热播的第五届“白象杯”央视主持人大赛的参赛人数、规模、平均学历都创下了纪录。而真正吸引参赛选手的并不仅仅是能在全国人民面前混个“脸熟”,还有成名带来的巨大利益诱惑。没有人会对5亿身价无动于衷。

  本届主持人大赛甚至吸引了省级卫视的著名主持人,如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胡蝶、云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益洲等也前来参赛。与央视主持人火爆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沸沸扬扬的名嘴出走事件。杨澜(blog)曹颖(blog)、文清、黄健翔(听歌)等央视名嘴先后离开,其中杨澜、曹颖、文清还曾主持过春晚……连号称身价最高,驾着保时捷驰骋的李咏(blog)也频频传出出走央视的八卦新闻。如今,央视也成为了一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说来到去,利益是根源。

  “其实不想走 其实我想钱”,这是大部分逃离央视主持人群落的心声,面对利益的诱惑,很多人毅然离开了自己的“温室”,抛弃了旁人眼中的“金饭碗”,到另外的天地去大展宏图。同样是主持人,看着李湘(听歌,blog)何炅(听歌,blog)等同行,演出、拍戏几乎从不间断,节目仍然主持得有模有样,怎能不眼红?虽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并不是所有离开央视的人就能收获到数不清的财宝。经历堪称炒作经典的黄健翔离开央视事件后,这位曾经的名嘴似乎一下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除了那句可笑的“跳并快乐着”的广告,有谁还会关心他在干什么。

  但,在央视这座围城中,能够真正安于生活的主持人越来越少,撒贝宁算是一个坚守者。撒贝宁坦言:“我的生活很平淡。摘下话筒、走出演播室,我就是个普通人。上网、看电影,和朋友、家人一起吃饭聊天,我的日常生活甚至没有一般人丰富。如果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每周我都要回学校打一次篮球。每次从喧嚣中踏进校园时,浮躁的心会马上安静下来。英达曾对我说,我们是精神上永远毕不了业的人,对北大充满了依恋。那种宽容和自由,让你很轻松。在校园里,什么都无所谓,只有一颗心。”

  正是这颗平常心让撒贝宁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在小撒刚刚进入央视之时,总编就对小撒说“做法律节目要耐得住寂寞,是十年磨一剑的工作;如果你想当明星就去“幸运52”或“开心辞典”。小撒选择了平和的心态,经过9年的磨练,小撒也认为:“我的心态很好,从一脸书生气的阳光少年变成了有压力的青年。压力意味着责任。其实做一件事更像修行。我不奢望快乐、轻松地工作,真正体验工作的快乐,不能讲任何条件。需要一种纯净的心态,及时卸掉包袱,去面对新的挑战。”其实,像撒贝宁这样的主持人才是央视真正需要的,安安心心的工作,积极向上的心态,永不放弃的精神,撒贝宁具备的都是央视所珍视的。

  作为央视年终大餐的春晚更需要这种人才,在经历过去年春晚“黑色三分钟”后,导演们、央视的领导们也应该考虑什么样的主持人才适合主持。固然春晚强调的是带给13亿中国人无限欢乐,但这并不代表可以把央视当成一场无厘头的搞笑。背错台词、算错时间、卡壳、抢词、忘词、三次打断、数人愚钝,这些低级错误回想起来简直是一场闹剧,极大地影响了春晚在人们心中的形象。

  其实,撒贝宁上春晚的呼声一直很高,在去年春晚的调查中就有高达26%的网友希望见到撒贝宁主持春晚,今年虽然没有组织专门的调查,但从来自各方的声音来看,撒贝宁已成为春晚“新面孔”的不二人选。经历过“白象杯”主持人大赛历练,撒贝宁的形象已经得到了全方位的认可,通向春晚的大门已经敞开。前进吧,2008年春晚期待撒贝宁的精彩表现。

  从综艺

  到春晚

  在《今日说法》的镜头前正襟危坐的小撒终于在主持人大赛的舞台上找到了自由挥洒的空间。那些流淌在血液内不能释放在法制节目里的艺术才华,如滔滔江水一发不可收。如果说舞台上的每位选手都是一颗明亮的星,那口若悬河、纵横捭阖的主持人撒贝宁一定是北斗星。“北斗在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这位在第三届主持人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作为主持人回到主持人大赛的舞台,又找到了昔日的感觉,以诙谐、幽默、机智的风格展示了自己的娱乐才能,让人耳目一新。

  从朱军、李咏、董卿(blog)周涛等春晚主持的“前辈”身上,我们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曾主持过综艺类节目,都是从综艺主持一步一步走向了春晚。朱军因主持艺术人生而一炮走红,这位因煽情而人气迅速飙升的主持人,此后便成为春晚的男一号。另一位春晚男主角李咏因主持《非常6+1》《梦想中国》等观众喜闻乐见的名牌栏目,奠定了自己在央视“大哥大”的地位,于是,每年的春晚舞台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央视少有的另类主持人。李咏卷曲的头发、自行设计的怪异服装、夸张的肢体语言、过火的玩笑成为央视舞台上唯一有悖“央视风格”的独特风景。他本人在接受《南风周末》时也承认,“我就是央视的娱乐底线。”综艺频道另一档强势娱乐节目“欢乐中国行”推出以后,董卿的面孔也得以在全国“推广普及”。于是每年的春晚舞台上,如果少了董卿,观众可能会不适应。另一位女主持周涛也是因主持《综艺大观》、《周末喜相逢》等最终跨进春晚。

  从节目的受众形态和收视情况看,综艺节目的受众构成更加广泛,收视率较高,更容易引起关注。综艺节目更容易让主持人“一夜出名”,也是主持人走上春晚舞台的必经之路。

  正是在本届“白象杯”主持人大赛上,撒贝宁全面展示了他的娱乐天赋,改变了亿万观众对那张“铁面无私”的面孔的刻板印象。撒贝宁上春晚的呼声越来越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