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联播》连续推出新面孔 观众反应赞大于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3:43  信息时报

  央视在没有任何事先交代的情况下,自本月6日起连续4天在《新闻联播》启用4位新主播,分别是海霞、李梓萌、康辉、郭志坚。几天来,关于几位新主播的讨论在各大论坛上进行得热火朝天。大部分网友对于他们的表现予以肯定。但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几位新人的表现和老一辈播音员相比还是稍显稚嫩。

  支持派:

  海霞笑容最迷人

  这次《新闻联播》连续四天推出新人,被视为该栏目开播30年来最大的一次动作。大部分观众在意外的同时,对央视的这一安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不少网友表示,几位新人的到来使《新闻联播》的总体风格变得更加蓬勃有朝气,希望他们可以长期在《新闻联播》扎根。

  几位“新人”中,海霞的表现得到了最多人的肯定,多数网友认为她微笑迷人、从容大方,整体风格稳中有激情,音色清亮、动听,与老主持人搭档也很协调,观众很容易接受。有网友留言道:“海霞笑得自信阳光,说得铿锵有力,从容不迫,抑扬顿拓。特别是笑,笑的很开心,真心的开心,特别是播报结束后出字幕,她完全压抑不住开心的笑了,问了罗京一句什么,罗京点了下头。”而央视国际网站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几位新主播中,目前海霞以35%的支持率位居榜首。而其余3位主播的表现也得到了多数网友的肯定。

  找茬派:

  4位主播各有缺陷

  在一片赞扬声中,也出现了“找茬派”,一部分细心的网友几天下来把几位主播的失误一一总结:海霞的语速稍快,沉稳欠缺;李梓萌脑袋不时右倾,不够协调;康辉身材稍显单薄,有些压不住阵;郭志坚的声音音质偏嫩,语气不够客观、坚定。郭志坚的一个小失误也逃不过眼尖的网友:“郭志坚今天打磕绊了!报时间的时候太紧张了,耽误了几秒钟,李瑞英很诧异,但是很快就恢复了。”还有一部分“恋旧派”网友表示还是无法接受新人,“始终是老一代播音员压得住场面,我还是喜欢邢奶奶(指邢质斌)!”

  此外,甚至有许多网友给《新闻联播》“推荐”新人,目前以《新闻三十分》的男主播郎永淳的呼声最高。还有部分网友建议央视可以考虑给《新闻联播》海选新主播。

  时报记者 伍世然

  变阵处处体现

  一个“稳”字

  《新闻联播》这次破天荒地连续4天推出“新面孔”,舆论认为有全面“换血”的意味。不过纵观几天的情况来看,新主播要在短时间内全面接班似乎还不太可能。以老带新、稳中求变是《新闻联播》此次变阵的最大特点。

  两老带四新

  被指是目前世界上最多人收看的新闻节目,《新闻联播》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亿万观众的心。多年来,《新闻联播》一直保持邢质斌、李瑞英、李修平、张宏民、罗京、王宁等“老面孔”的固定组合。但近年来,一直有不少观众认为《新闻联播》原有的主播实在令人审美疲劳,注入新血液的呼声不断。甚至有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提交了《给〈新闻联播〉换换人》的议案。

  去年央视尝试给《新闻联播》引入新人,6月5日晚康辉和李梓萌同时坐上了《新闻联播》的主播席。外界对这次的变阵反应巨大,有观众更批评李梓萌面带微笑播报空难新闻,十分不当。之后两人再没上过《新闻联播》。外界猜测,央视让两位新人结伴上阵的做法过于激进,导致效果不理想,使得“换血”计划搁置。

  此番央视虽然再次让新人上阵,但明显吸收了去年的经验,连续四晚都是“一老一新”的搭配:前两晚是罗京分别搭配海霞、李梓萌,后两晚是李瑞英分别搭配康辉、郭志坚。从几天来的播出效果来看,新人还是稍显紧张,但在老一代播音员的带动下,很快便稳住阵脚,明显渐入佳境。

  据介绍,在以后的节目中,《新闻联播》会尽量采用新老搭档的方式播音,一方面让观众逐渐适应新人,另一方面,也让新主播们在老资格主播的带领下,逐渐适应新工作。 央视新闻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近日表示,《新闻联播》的确在寻找新的接班人,所以目前新人们都正处于“试用期”。央视新闻中心主任梁晓涛则表示,近期央视国际网站将会公布《新闻联播》播音阵容调整的计划。

  新老分工不同

  在《新闻联播》连续几天的换阵中,可以看出新老主播们播报分工还是有一些差别的。前段的重大新闻、政策性新闻由老主播们播报,而新主播们则主要以民生新闻为主。不过,新主播的“担子”在逐渐加重。从前晚的情况来看,这个区别已经不太明显,郭志坚播报的新闻内容和李瑞英差别并不太大,据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前两天的节目中新老主播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也是考虑到处理经验问题,《新闻联播》毕竟是央视的重中之重,但这个过程不会太长,主播们很快就会被同等对待。

  有媒体援引央视内部人士的说法,《新闻联播》这次“换血”其实酝酿已久,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一是明年《新闻联播》将迎来开播30周年,新闻中心希望这个经典的老栏目能焕发一点新意,人气更旺一些;其次,明年北京开奥运会,中央一套的播出内容会有较大调整,这次也算是备战明年奥运。

  时报记者 伍世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