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戈壁母亲》导演希望更多青年观众关爱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6:59  沈阳日报

  《戈壁母亲》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一半时,就获得高收视率。这部描写新疆第一代军垦战士扎根边疆的故事,让观众内心震撼,同时,刘佳饰演的母亲刘月季也很有人格魅力。4日,记者采访了导演沈好放和主演刘佳,他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母亲”,感受伟大的母爱。

  晓宁:我看了几集“母亲”后,感觉刘月季代表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和我的母亲不太一样。

  沈好放:这个“母亲”虽然表现了一个具体的农村妇女,她更多的是那个年代最热情、最勇于献身、最无私奉献的代表。因为我是那个年代的人,所以我认为她也是兵团的母亲。

  刘佳:“母亲”不是指一个具体的人,她是时代的感觉,通过刘月季对儿女,对她周围人无微不至的关怀,来表现一位母亲的爱。

  晓宁:沈导觉得刘佳演的“母亲”符合您心里的形象吗?

  沈好放:我觉得符合。我看了小说就挺感动的,拍成电视剧,我被刘佳的表演深深打动。而且我亲自剪辑片子,每次剪感受都不一样。甚至到播出,看到感动的地方,我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一样,会拿着纸巾擦泪,我觉得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晓宁:我周围也有不少人看“母亲”落泪,这部戏的定位是不是太苦情了?

  沈好放:苦情戏的定位不够准确,苦情戏看完后会很伤心难过。不知道你有没有同感,看“母亲”时哭得很痛快。还有我觉得苦情戏更多的是写无可奈何,这个戏不是这样,他对人的关注赋予了不一般的同情。

  刘佳:我看小说时,就感到这个女人太伟大了,她有那么宽广的胸怀,我很喜欢她。有一场戏我记得特别清楚,是钟槐的腿被冻伤锯掉,刘月季看到儿子腿没了,拼命用头撞手术车,跺自己的脚……

  晓宁:除了母爱的伟大,我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产生了兴趣。

  沈好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中国是很特殊的。刚解放,战士们放下枪就开荒,而且是一代又一代的干,这种真实的震撼,比所有的艺术品都有力量。无形中,我拍着拍着也被这个事业,被他们的奉献精神打动了。

  晓宁:现在的观众很挑剔,可“母亲”却创造了6%的收视率。

  沈好放:高收视率我们早有预料,其实我更希望年轻人看这部剧,并能够喜欢它。前几天,我们跟剧组的年轻人一起聊天时还说,希望大家以后每看一部好戏,就写一篇日记,用笔墨来记录自己的情感。中国五千年的文明留给我们很多好东西,“母亲”就是其中之一,这些珍贵的东西应在年轻一代心里深深扎下根。本报记者  康晓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