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也谈缂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7:09  新浪娱乐

  2004年5月17日在嘉德春拍中,备受收藏界关注的清乾隆皇帝御制巨幅缂丝手卷———《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由950万元起拍,经过29轮竞价,以3575万元成交,创下中国缂丝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同时也刷新了《石渠宝笈》著录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缂丝以不鸣,则己一鸣惊人姿态进入了艺术品收藏者的视线。而在此之前近百年内,还只有在北洋政府时期任交通总长和代国务总理的朱启钤在研究收藏我国传统织绣。朱启钤在织绣研究领域是绝无仅有的一位大家。他著有《存素堂丝绣录》、《女红传征略》、《丝绣笔记》、《清府刻丝书画考》、《清内府刺绣书画考》、及传统建筑学方面的《李仲明营造法式》、及《漆书》等。朱启钤在《清内府藏缂丝书画录》中收入的113件缂丝作品,于国内保存完好的仅30件。由此可见缂丝的珍稀。

  而缂丝仿制技艺也在清代末年一度失传,直到20世纪50年代,缂丝技艺在苏州才得以恢复和发展。

  缂丝据文献记载在我国周代己有生产。《壹是纪始》卷十八中记载:“名羲考刻丝宋己有之,而刻之羲末详,广韵缂乞格切织纬也,则刻丝之刻本作缂误作刻,周礼内司服晕衣其色玄,揄狄青阙狄赤皆刻绘为雉形。松谟纪闻回鹘以五色线织成袍,名曰克丝甚华丽,则原始谓起于宋者非”。据此可以看出,在我国周代确己有缂丝织物。缂丝发明于周,经汉唐、而成熟于宋。目前在辽宁省博物馆馆藏的《缂丝紫鸾鹊谱》就是北宋藏品。为了了解认识缂丝的情况我曾特地请教过国内织绣领域内相当权威专家。有关缂丝的制作过程特介绍如下,以餐缂丝爱好者。

  缂丝为纹织物的一种,是一种手工艺术品。属一种织法极其特殊的织花织物。缂织时,先在织机上装上经线,穿好平纹综片和竹筘,然后再在经线下面放上要织的纹样,织工透过经线照着纹样的花形,用笔将其花纹轮廓描在经线上,再将画稿夹置在经线之下,织工根据预定的图案,透过经线看着下面图案的颜色,操纵着各色彩纬小梭,按其描绘的花纹轮廓摹仿画稿,以各色彩丝小梭分块局部挖织成平纹的花纹。织造时为了方便剪断织物背面的纬线,故采取反织的织制方法,也就是看着织物的背面织造。为了能随时观察到正面花纹的缂织效果,绣工又在经线下边放一面镜子,这样即方便剪断彩纬又兼顾了织花的效果。

  时至1954年在苏州,成立了“苏州市文联民间艺术组刺绣生产小组”,著名缂丝艺人沈金水、王茂仙等先后研究复别制缂制了一批缂丝艺术品,这批作品缂面细腻,用色丰富,有部分作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这此还要说一个题外话。在几年前的一以拍卖会预展中有一缂丝拍品,被一海外藏家看中,因眼力不够,托人找到国内此颂领域的一专家,此公愿以四十万元请专家在国内学术刊物上为此拍品撰写一篇文章。结果被专家婉拒。如此看来在今天一切向“钱”看的社会潮流中,还是有人在坚守‘无法变现的原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