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蜗居》描摹白领生存 月月还房贷中午吃盒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5:08  新民晚报

  随着电视剧《双面胶》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城市热播,作为编剧和小说作者的六六以她的聪明、犀利、透彻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昨天,六六的小说新作《蜗居》在北京首发,吸引了众多媒体的注意。六六笑言:“《双面胶》只能算初绽风华,《蜗居》才真正是枝繁叶茂。”

  大都会 人生百态

  《蜗居》又是一部直面现实的都市题材小说。故事发生在上海房价飙升时期,以白领姐妹海萍、海藻的职场与情感经历为主线,市长秘书宋思明和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权术运筹为副线,鲜活而立体地描摹了以上海白领一族的生存状态。相比六六之前出版的两部作品《王贵与安娜》和《双面胶》,《蜗居》无疑是一部“大戏”。之所以说“大”,是因为这部小说以睿智的视角、伶俐的笔触,立体地呈现了大都会的人生百态。

  捉细节 擅说故事

  每一个在写字楼中拥有1平方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六六是个会讲故事的人,她擅长捕捉细节,以准确的语言组合并润色。她说:“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在我心里翻腾,等着被我写出来。”

  《双面胶》讲的是上海媳妇与东北婆婆的故事,《蜗居》写的又是上海故事,许多观众想当然地以为六六是上海人。其实,六六不是上海人,而且很早就出国了,现居住在新加坡。

  汇帖子 网上流传

  无论《双面胶》还是《王贵与安娜》,六六以往脍炙人口的作品都是从网上流传开的。《蜗居》也同样是一篇篇帖子汇集的结果。“我一打开word文档就不会写小说了。我只能在论坛上发帖子,还得有人不断回帖,否则写不下去。”六六自称写作不需要安静地酝酿、推敲,“我不属于‘自我欣赏’型。就得一边写,一边听下面有人使劲拍巴掌,或者砸砖头也行。没办法,不是科班出身,草台班子习气严重。”

  六六在网上的“根据地”是一个海外论坛,“粉丝”都是熟识多年的老朋友。六六说,“这些粉丝不仅为她捧场,还随时提供支持”。《蜗居》中,有很多关于商务和法律的情节,一旦她的素材不够用,立刻就有专业粉丝前来出谋划策,“呵呵,所以我对这本书十分有信心,开印之前,就有几百人替我把关了。” 本报记者 李菁(blog)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蜗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