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清秘史》举行看片会 纪录片节目形式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6:25  新浪娱乐
《前清秘史》举行看片会纪录片节目形式大突破

《前清秘史》海报

《前清秘史》举行看片会纪录片节目形式大突破

尤小刚导演

《前清秘史》举行看片会纪录片节目形式大突破

尤小刚导演发言

《前清秘史》举行看片会纪录片节目形式大突破

专家朱景和、陈汉元

  新浪娱乐讯 12月11日,由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举办的大型艺术人文历史纪录片《前清秘史》专家看片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该片总策划、总导演尤小刚、撰稿及主持李亚平与陈汉元、仲呈祥、李准、朱景和、李零、张鸣、秦晖、乔良、李洪阳、吴雨初、黄会林、吴思、朱岩、刘军宁、徐迅、韩永、曲仲等来自不同领域的十多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从不同的角度对该片展开了讨论。

  《前清秘史》是由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出品、导演尤小刚出任总策划、总导演,并由旅美学者李亚平撰稿并亲任主持。该片以现代历史研究的高度、人文主义的立场,大胆地以历史资料、历史遗迹、历史档案与以往四部“秘史”电视剧影像素材相结合,以真人演绎再现历史情境,在尊重公认史实的前提下突出争议性和揭秘性,解读历史、探究历史政治风云和宫廷秘史,展示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皇朝——清朝前期五位皇帝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和丰满真实的人物群像。担任该剧撰稿和主持人的著名旅美学者李亚平,此前所著《帝国政界往事——〈大宋实录〉、〈大明实录〉》两本书连续两年高居畅销书排行榜榜首,而他在《前清秘史》中角度新颖、高屋建瓴的文思和行云流水、脉络清晰的解说,堪称本片一大看点。

  《前清秘史》分为三部——英雄史诗、大时代、变奏,共24集,每集54分钟(第一集 努尔哈赤速写、第二集 李成梁,唉,李成梁、第三集 战争真的开始了、第四集 夺取广宁、第五集 袁崇焕,在迷局中脱颖而出、第六集 遗产与剑、第七集 走向智慧之宫、 第八集 炮轰皇太极、 第九集 博弈:只有一次机会、第十集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第十一集松锦之战:洪承畴的悲喜剧、第十二集 皇太极:在权力的祭坛上、第十三集 多尔衮的爱恨情仇、第十四集 大风霾、第十五集 一片石、 第十六集 福临:那眼花缭乱的世界、第十七集 前清人物画卷:孝庄皇太后、第十八集 康熙亲政、第十九集 待重头收拾河山(上)、第二十集 待重头收拾河山(中)、第二十一集 待重头收拾河山(下)、第二十二集 太子殿下,太子殿下、第二十三集 回望康熙、第二十四集 雍正悖论——在历史的拐角处)

  《前清秘史》尚未播出,已频频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在今年8月广电总局于北京举办的07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上,俄罗斯代表团对《前清秘史》表现出极大兴趣,当即选邀该片参加今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十一届欧亚电视论坛竞赛单元,未料先于此,全俄影视联欢节评委会已选看该片,并授予俄罗斯“电视人——2007”全俄影视联欢节纪录片大奖,评委会评语为“在纪录片和艺术片中出色反映历史事件”;11月22日在彼德堡第二界国际电影节上,《前清秘史》又荣获“知识世界”人文纪录片奖和编导两项大奖,评语为:以新时代的视角和一流的故事出色地反映历史真相。而导演尤小刚更被授予欧亚电视节杰出贡献奖,这个大奖第一次授予亚洲艺术家。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影视评论家仲呈祥在谈到《前

  清秘史》时十分兴奋与欣喜:“这是一部有思想、有品位片子,是一种新的电视文化产品,我赞成陈先生说的,这是一次在当前电视文化发展进入新世纪之后带有创新意义的新的品种,作为覆盖面积最广的电视文化产品,它面对当前人文精神的滑坡、面对人类伦理道德某种程度的解体的现状,潜藏于民众心理深层有一种对历史知识的呼唤、对精神营养的呼唤,对覆盖面最广的这种电视文化产品出思想、出品位的一种要求,这个节目是顺应了这种潜藏于民众之中强大的一种文化需求,并且顺应着这个时代文化发展、文化繁荣需求的一种新的文化精神产品样式。

  现在一些电视剧确实出现了把历史说走样,还有一种是由于基本的历史观不对,给了人们错误的精神指示,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这样一种形式,既具有对民众的吸引力、感染力,又能够传达出一种健康的、正确的精神力量 ,导引这个民族能够向着提高素质、提高境界的方向前进,这个作品在这个意义上,是应该充分肯定的。

  这种形式和这种做法是一批有社会责任感、有文化自觉态度的志士仁人之作,当下的很多电视文化产品,更大的失误是在艺术哲学层面缺乏宏观的价值判断的大智慧,而津津乐道于形式层面细枝末节的小聪明,而《前清秘史》正好在这个方面给我们启迪,它能够着眼于传播文明、传播智慧、洗涤这个民族的智慧,正确地从历史当中汲取营养、传播文明,对这个制作团队做出的贡献我表示敬佩。

  我希望我们中国的电视节目品种应该日渐多样化,更多一些这样出思想、出智慧、有品位的产品,用我们的电视文化产品使我们最广大的受众获得历史营养,保证我们这个民族代代相传,出一些有思想的志士仁人,这是保障这个民族不断前进、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个根本的条件,我对这个作品表示感谢。”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会林说:该片从主体看,它不想走人们走过的路; 从整体看,它进行了一种全新的尝试,创作了一部全新的东西,是影像历史和视听的结合,视觉、听觉、旁白结合在一起,很独特,让人们看后不断深思。这部片子对于我们现在浮躁、缺乏人文积淀的社会,对于总结历史和提升全民的文化素养会很有好处,尤导无疑是做了件大好事。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 会长 少将刘效礼这样评价:我觉得这个片子为纪录片增添了新的一页,填补了一个空白,我搞了40多年纪录片,看了这部片子时眼前一亮。该片有很多亮点,创出了纪录片的新形态,利用曾经拍摄的电视剧作为素材,进行剪辑制作,对于电视剧是增值。

  在此次座谈会现场,专家们对《前清秘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都给予了该片高度的评价和认可,一致认为《前清秘史》精彩而充满激情地展现了清朝前期波澜壮阔的历史,集知识性、趣味性、学术性、通俗性、和观赏性等诸多优势于一身,拓展了历史题材的艺术魅力,实现了纪录片节目形式的大突破,堪称纪录片领域的一枝奇葩。

  《前清秘史》大胆采用真人演绎再现历史,加以独特的叙事风格,开辟了我国历史专题纪录片的崭新形式——即戏剧性纪录片节目(国际上称为“Docu.Drama”)。随着电视节目形式不断地丰富,观众早已不满足由“空镜头”构成的“历史回望”,《前清秘史》剧情再现的节目形式,不仅丰富了纪录片的视觉形象,更重要的是突破了纪录片的表现领域,除了拍摄事件的经过,“情景再现”能让纪录片深入到所讲述对象的内心深处,也让观众对节目内容有更加直观和生动的了解。《前清秘史》和尤小刚导演领导的中北团队无疑在此方面做出了成功的创新,而此前由尤小刚导演提出的3+X、4+X(即几家卫视台联合数家地面台)联合买断电视剧播出权和项目先行预购的市场理念已成为现在电视剧市场的主流趋势。

  据悉,北京、贵州等卫视早已在前期订购该片,并将在卫视电视剧黄金时段播出该片,相信不久就能对面全国观众,而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已将《前清秘史》列为2007年重点书目,将与电视片播出同步出版发行。

  附: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前清秘史》专家看片座谈会

  与会专家名单

  (按拼音排列 排名不分先后)

  陈 汉 元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

  黄 会 林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韩 永 首都博物馆馆长

  胡 建 礼 《京华时报》文艺部主任

  李 零 北京大学教授 著名学者

  刘 军 宁 著名学者

  刘 效 礼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 会长

  李 准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秦 晖 清华大学教授 著名学者

  乔 良 空军少将 著名作家

  曲 仲 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 副总编

  吴 思 著名作家

  吴 雨 初 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 社长

  徐 迅 著名学者

  仲 呈 祥 中国文联副主席 著名文艺理论家 影视评论家

  朱 景 和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 常务副会长

  张 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著名学者

  朱 岩 著名学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