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联播新主播郭志坚博客披露播音组背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2:48  新闻晚报

  央视《新闻联播》自推出“准新主播”以来,引发了各方关注和广泛讨论,海霞、李梓萌、康辉、郭志坚人气直升。目前,央视国际网站还在进行观众调查,投票将一直进行到明年1月7日,1月8日有望公布新主播人选。截至今天凌晨,得票最高的个人是海霞,最受欢迎的组合是海霞和罗京。

  而最后一天亮相的男主播郭志坚虽然得票并非很高,但他以帅气的外形和浑厚的嗓音依然引发不少关注,其博客点击率也迅速上升。记者通过郭志坚的博客,发现了不少趣闻,他不仅谈及自己做播音员梦想实现的喜悦,还披露了播音组背后的不少故事。

  说自己:做播音员梦想成真咬手指

  作为央视《新闻30分》的主持人,郭志坚此前并不为观众所熟悉,但自从现身《新闻联播》后引发无数人追捧。在他去年8月的一篇博客中,郭志坚以《我是幸运儿》撰文。他笑言作为播音员的主持人很“不幸”,“因为上有领导,中有编导,我们不能随意把个人的好恶带进节目。”但同时又说自己享受着大幸,“爱好和工作相统一,生活与事业相融合。”

  郭志坚透露,他从小喜欢听收音机,后来发展为喜欢模仿播音员,之后又开始喜欢朗诵和写作,并以学英语为名买了两台砖头录音机,一台放音乐,一台录音。再后来有了一个远大理想——当一名区广播站的播音员。“浑浑噩噩睁眼一看,自己成了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的播音员,冷静之余仔细揣摩,天哪!是真的吗?咬了咬手指——还真疼。”

  说播音:我们叫灯光“灯爷”叫摄像“摄爷”

  “很多人都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有个播音组,其中既有李瑞英、罗京、邢质斌等播音前辈,也有像本人这样的小字辈。”郭志坚谦虚地说道,但同时他表示大家对播音员也有一些误解。

  比如,有观众错把赵忠祥老师当成中央电视台的台长,后来成了业界的笑谈。“我们播音组其实就是电视新闻链条上的最后一环,没有其他环节的支持,恐怕连个响儿都没有。没有记者、编辑供稿,我们难做无米之炊,没有灯光、摄像的倾力打造,我们‘无颜’见江东父老,没有诸位观众的认可,我们恐怕早就下岗了。我们见了灯光叫‘灯爷’,见了摄像叫‘摄爷’,哪里是‘高高在上’呀。”

  说压力:小丫初上《开心辞典》随时会被换

  在很多人眼里,能走进央视播音主持殿堂,播音员、主持人肯定个个有绝招,但实际上,要想在其中显山露水着实不易,一个岗位几个人竞争,稍有差池,机会就会与你失之交臂。郭志坚表示,小丫刚上《开心辞典》的时候,她在台上主持,台下就有两位后备主持人随时准备取而代之。“诸位可以想象一下,这需要有多么优秀的心理素质才能泰然处之。当上了中央台的主持人不等于端上了铁饭碗,哪里会高枕无忧呢?”

  而播音组的业务竞争则更激烈,每天面对长时间的直播报道,面对关系国计民生、大政方针、大是大非的政策宣读,稍有闪失轻则在观众面前露怯,重则会犯难以挽回的错误,看似“高高在上”,实则时刻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说收入:没准您比我们挣得多多了

  回忆自己刚进中央台的时候,郭志坚晚上睡觉经常做噩梦,不是梦见提示器看不清楚,就是梦见自己“说都不会说了”。“好在遇到了一个特别好的大家庭——我们的播音组,组里的人都非常朴实,没有人自认为自己是名人。女播音员平时基本上是素面朝天,男播音员也不像屏幕上那样‘衣冠楚楚’。工作中,大家经常为了搞清一个字音查若干遍字典,甚至打电话到国家语委请教专家。”

  说到收入,郭志坚说实在话了,个人隐私的范畴不便打探,“不过有一点是很明确的,我们的工资是受到国家标准严格限制的,合理合法,没准您比我们挣得多多了。”晚报记者/于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