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婷《岁月》精于钻营 胡军职场遭遇三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6: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这是一段逝去的往事,记录了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如何经历成长的阵痛,艰难而曲折地走向成熟”,这是电视剧《岁月》开篇的一段独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CDTV-1热播的《岁月》,因为它映射着真实的生活。

  由胡军梅婷(blog)演绎的这个有关成长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上世纪80年代的某市卫生局里。研究生梁致远(胡军饰)毕业后分配到此工作,但在机关里他却被复杂的人际关系所累,事业一无所成四处碰壁。这时梁致远认识了相关单位的漂亮女性许小曼(梅婷饰),与梁的挫败相反,许小曼则善于“钻营”,是人人夸奖的能干人……当故事进行到第五集时,梁致远昨晚终于和领导“开战”了,是不是看得你目瞪口呆?实习记者 徐云霄 为您报道

  开骂 “胡军职场三宗罪”

  梁致远本来是应该作为技术类专业人才到基层工作的,但却被领导相中,直接留在了卫生局,阴差阳错走上了仕途。虽然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却是曲折的。初到单位,梁致远意气风发的走路都比一般人要快,然而渐渐他却发现自己在机关里只能做些打水、拖地的闲活儿,专业日益荒废,而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搞得他焦头烂额。

  梁致远在单位上的格格不入在昨晚播出的那一场会议戏中展露无疑。该剧导演刘江告诉记者,这场戏是在四川自贡拍摄的,“梁致远工作的卫生局就取景于自贡的一幢办公楼,那场会议戏一共拍了近两百个镜头,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卫生局买了两辆车,然而“不知好歹”的梁致远却在一次民主生活会议上把事情摆到了桌面上,至于以让领导下不了台,就这样年轻人的横冲直撞让梁致远四处碰壁。

  或许这样类似的经历你也有,一观众在看到梁致远奔波于办公室与水房之后,拍着大腿说:“跟我工作第一年的经历一模一样!完全是在写我的事儿!”更有观众总结了梁致远的职场三宗罪:一到单位就与同事发生冲突;把单位的工作批评得一无是处;在公开场合给领导难堪。“讲的是过去机关里的故事,这会勾起很多过来人的回忆;同时,现在很多在职场里打拼的人也会发现故事其实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刘江这样说。

  认同 “钻营梅婷不可恨”

  在正直的世界里,梁致远是君子,而梅婷饰演的许小曼绝对算是一个精于钻营的小人。然而这个“小人”却丝毫不讨人厌恶,她年轻漂亮、善于交际,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游刃有余。当知道卫生局闻局长的妻子病了之后,许小曼会主动前去看望,凭着自己的热情和本不认识的局长夫人打得一片火热;当梁致远无知地被人利用,成了权利斗争的棋子不知所措时,许小曼却能非常漂亮地化解其中的人事危机。

  对于许小曼这个角色,更多的人表示了理解和认同。一位在机关工作的观众这样评价说:“梁致远太理想主义,在他的眼里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没有缓冲和变通的余地。许小曼不同,她人情练达,知道用策略去迂回地达到自己的目的。许小曼不是一个坏人,她只是更明白生存的策略而已。”

  总之,梁致远已经不可挽回地踏上了仕途,他的未来究竟会是怎么样呢?在理想主义中头破血流,还是渐失自我走向沉沦?“这里有青春的躁动,有失落的痛苦,碰壁后的圆滑和世故,以及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在利益面前表现出的动摇和妥协。这里有惭愧,有不可挽回的内疚,有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背叛。有反省,也有对自己灵魂的深深拷问和思索,值得庆幸的是我最终从朋友和师长们身上,看到了作为一个好人的永恒的价值。”电视剧的画外音也许会是一个暗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