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范小天坚持拍新文人剧 称中国导演都该想想李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5:13  扬子晚报
范小天坚持拍新文人剧称中国导演都该想想李安

范小天

  叶兆言的小说《风月》曾经被陈凯歌改编成同名电影,现在这部作品又被江苏著名电视人范小天“改”到了荧屏上,究竟它能掀起怎样的“风月”话题。在该剧即将播出的当口,记者昨日采访了本剧的“灵魂人物”——导演范小天。

  王朔博客中指他太商业

  身为苏州福纳影视公司的老总,范小天之前投拍过不少剧,《吕布与貂蝉》《春光灿烂猪八戒》等收视率都表现不俗,可是,因为他曾是个作家,也会有一些不同的评论。昨天,范小天告诉记者,“那时拍大量商业戏,虽然在电视台播得不错,可确实也受到了一些人的批评。”在这一众的批评声中,王朔算是最“大声”的一个,他在自己的博客中指名道姓地讲范小天,“他拍的戏太烂了”。到今天,范小天仍然记着这一段,他说:“那个时候我拍电视剧太注重商业性,在哲学性、文学性方面思考得确实较少。王朔的话既有道理,也没道理。”

  如何将个人化、底蕴深厚的作家作品变成融入高明商业元素的大众电视快餐,这是这几年范小天一直在探讨的电视剧风格方向。上一部《红粉》和现在这部《风月·恶之花》,分别是苏童和叶兆言的原著,范小天把它们都定位为“新文人剧”。

  优秀导演都该想想李安

  说到《风月·恶之花》,范小天把这部电视剧与李安的电影《色,戒》联系在了一起。“在我眼里,《色,戒》就是一部新文人电影。李安之前拍的《卧虎藏龙》对作家的体验上,还没有达到高峰,它是浮的,但《色,戒》既有思想性,也有独特性,它内在的东西(即深厚的人文气质)回到《喜宴》,但外在的东西,也即商业手法在上升,拍得非常震撼、动人心魄。”

  范小天剖析《风月·恶之花》中的人物与王佳芝和易先生是有共通点的,“小云和甄妤这两个人物也都是独有的,小云因小时候的经历,心理上总有一道坎过不去,最后他帮助甄妤办学校,甄妤在抗战中浴火重生,可他相信英雄主义,最后跳楼身亡了。”小云这个人物的独特性,在范小天的眼里有个著名的现实人物可以对照,“张国荣也跳楼了,那也是因为心里有一道过不去的坎。”说到这里,范小天激动起来,“中国最优秀的导演都应该多想一想李安,他一直在蜕变,他在《色,戒》中浴火重生。”

  胡可与一般人不一样

  《风月·恶之花》的男女主演其实都非大红大紫的明星,对于黄觉,范小天有自己的看法,“你不觉得他那个人即使笑起来,脸上也有忧郁的吗?”至于胡可,范小天的评价更有意思,“这个演员与一般人不一样,她从来不计较,宽容,对演戏非常热爱。”至于明天将到本报做客的汤加丽,范小天也表示了欣赏之情,“我们公司以前跟她合作过,她一直很想做个好演员。”

  自称对“用大脑的行业都来劲”的范小天在《风月·恶之花》剧组里是绝对的主导人物,这一次他还担当了导演一职,他说:“《风月》的风格就像我,侠骨柔肠+另类。我这个人,一定要另类,否则不过瘾。”至于《风月》这部电视剧中有什么另类的剧情,大家只能看了之后才能体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