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血色湘西》大结局收视第一 被批台词粗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4:57  南方日报

  石三怒情歌:“姣妹你今年十五六,看见郎哥脸红红。有心过河亲一口,青岩河水漫过头。远看姣妹过岭口,两个奶子翘起抖。有心下岭摸一手,岭上天坑挡哥路。”  

  讲述湘西“竿子军”抗战故事的传奇大戏《血色湘西》,前晚大结局以同时段全国收视率第一划上了完满句号。作为一部没有任何明星的电视剧,《血色湘西》自开播以来收视率直线上升,并超过湖南卫视之前热播的《又见一帘幽梦》。开播前还名不见经传的男女主角一跃成为观众的新宠,“逮起”、“带一个”等剧中的地方话也成了网络最新流行词汇。

  但在《血色湘西》热播的同时,台词太粗俗、场面太血腥、模仿《边城》之类的话题也源源不断。很多观众对男主角石三怒的牺牲尤其不能接受。记者为此采访了该剧导演龚若飞和主演李桓、白静等,并查阅了大量网友意见,由他们对该剧进行总结。

  总结陈词一:石三怒感情戏女观众称过瘾

  独特的感情戏是这部剧的最大看点之一,从田一刀单刀赴会300里只为报杀妻之仇开始,围绕兄弟之间的爱情争夺,不同帮派之间男女的相互爱慕,全剧唱足了爱情的主戏。而本剧的爱情更是一改近年流行的苦情戏套路,摈弃要死要活的做法,把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放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去描绘,可以为了民族大义舍弃自己的幸福,充分展现了铁汉柔情,既儿女情长又让观众觉得荡气回肠。

  而男主人公石三怒的大胆热烈更是让看惯“奶油小生”的女观众大呼过瘾,男观众也觉得他很“汉子”。比如三怒对穗穗一见钟情,对她唱情歌:“姣妹你今年十五六,看见郎哥脸红红。有心过河亲一口,青岩河水漫过头。远看姣妹过岭口,两个奶子翘起抖。有心下岭摸一手,岭上天坑挡哥路。”

  总结陈词二:美景习俗方言湘西风情尽现

  湘西原生态的壮美风景也成为吸引观众的一大元素。女主角白静告诉记者,由于导演和编剧都是湖南人,对当地文化有很深的了解和研究,所以剧中充分展现了当地苗族、侗族、土家族等民风民情,并不断穿插一些当地情歌。白静说:“我有一场哭嫁的戏就是根据当地人唱的歌录下来,自己对着学的,摆在观众面前的可谓原汁原味的湘西风情。”

  该剧还原了湘西民族的“成人礼”、“端午祭”、“天坑赌命”,男的18岁要戴带上耳环,一直戴到60岁,女的16岁就可以穿上漂亮的民族服装去拜梯玛等习俗。很多观众都对剧中一场叫“天坑赌命”的戏赞不绝口。“看得我心潮澎湃、惊心动魄,视听感受不亚于任何一部商业大片!”有网友说。而“逮起”、“妹伢”等原汁原味的湘西方言也使观众感受到湘西的独特文化。

  总结陈词三:演绎抗战故事令人热血沸腾

  《血色湘西》以1931年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为背景,讲述了在日本大规模侵华战争背景下,湘西雪峰山下世代居住的麻溪铺镇的人民,如何摒弃以往的恩怨情仇,全力保家卫国、抗击日寇的故事。导演龚若飞将这部电视剧定位为抗战题材的主旋律剧。但该剧却一改战争片的传统模式,更具有故事性。

  龚若飞告诉记者,湘西民风“打死不认输”是精神支点。“为了爱情可以死,为了捍卫自己的家园更可以死。为自己的爱牺牲所有的一切,这是能感染观众的。”一些80后观众甚至表示看完后“热血沸腾”。  

  主创回应三大争议  

  自开播以来,绝大部分网友为《血色湘西》投了满意票,但剧中一些粗口、暴力因素也引来了诸多争议。

  争议一:台词太粗俗?

  剧组为了使该剧达到湘西的“原汁原味”效果,除了让男女主角在剧里大唱土话荤情歌外,更是让剧中人物的台词里多次出现“人死卵朝天”、“两个奶子翘起抖”等粗言痞语。一些观众觉得这些粗痞语言有损湘西人形象,更有教坏儿童之嫌。

  龚若飞回应:那些不是脏话。在湘西这些词是当地人的口头禅,是一种习惯,根本不是骂人。他们的语言带有很浓重的湘西特色,我们力求还原湘西风貌的真实性,如果换成别的词,根本达不到想要表达的力度,效果会差很多。

  白静回应:湘西保持着很好的朴实风貌,当地人说话都是土话,我们在电视剧里也是按照这样的土话来演的,而且当时戏里的环境就是这样,一个竿子营就一个教书先生,读书识字的人很少。我们追求的就是原汁原味的湘西风情,怎么真的东西摆在大家面前时,大家反而觉得有问题了?

  争议二:穗穗像翠翠?

  剧中不断穿插当地情歌,让很多观众想起了沈从文先生的《边城》,而白静扮演的女主角“穗穗”更是让观众仿佛看到了《边城》里的翠翠。观众怀疑这种人物的塑造有抄袭之嫌。

  龚若飞回应:这种说法我情感上可以接受,但并不赞同。沈先生笔下的翠翠是湘西女子的代表,而穗穗也是这样的角色,这可能让大家觉得有一点像。但现实中典型的湘西女子就是那样的。

  白静回应:我演的穗穗比翠翠多了份坚强,并且对爱很大胆执着,她是可以打死野兽的女孩子。两个人的成长经历也是不一样的,大家觉得相像可能是因为在湘西那样的大背景下,我并不排斥。

  争议三:场面太血腥?

  该剧一开始就是打斗场面,从最初地方势力的决斗,一对一的拼杀,直至一方倒下,到三怒后来为爱而过棍阵、过火海。后半段进入

抗日战争场面之后,剧中人更是一批一批牺牲。很多网友认为这些场面太血腥,难以接受。“所有人都牺牲了,太过黑暗让人看不到希望。”

  龚若飞回应:结局悲而不惨。在那个外敌侵入的年代,只能说穗穗和石三怒的爱情生不逢时,这些都是真实的。拿着土武器的人们用身体、用生命的反抗更有视觉冲击力,更真实。所有男性角色我们都希望他血性剽悍,表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抗争精神。

  李桓回应:我们自始至终都没有把注意力放到暴力上,三怒过棍阵也是为之后的情节做铺垫,并不是为暴力而暴力。三怒最后牺牲了也是符合历史事实的。真正的战争,有多少人可以活着出来?罗雪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