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批评同行不争气 曝赵本山曾被春晚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6:34  都市快报

  本报驻上海记者 徐 宁 特约摄影 徐 程

  前日,郭德纲(听歌,blog)单枪匹马来到上海。当晚,先开一场叫做“如何拯救中国相声”的讲座,讲了两个小时,把上海老百姓彻底忽悠“瘸”了。昨日,又开一场“郭德纲2008上海相声专场”发布会,再次享受到一线明星的关注和受访率。媒体蜂拥而至不为别的,为的就是听郭德纲“唠嗑”,“听他说话,身心都能娱乐起来。”一位同行说。

  “我给春晚增加话题”

  如果见王朔是因为他刚走下神坛,见王菲(听歌)好比等着仙女下凡,那么见到郭德纲就等着听他拿春晚开涮。郭德纲讽刺春晚的近亲繁殖等操作黑幕,讽刺“春晚敢上我的节目,那年春晚一定大红大紫”。

  昨日,他再次被问到上春晚的问题,郭老师说:“上不上春晚,不是我一个人说的算,春晚对很多演员的确是个台阶,直接导致身份的飞跃,不过我不是站在那个台阶上的。我现在站在新民大厦43楼(发布会现场),我瞅春晚还低点儿。”

  对于为何不上春晚,在记者的追问下,郭德纲用舌头打起太极:“赵本山为上春晚,拉一车茅台,挨个领导送,最后也没让他上。有一年他(彩排)迟到了,最后愣没让他上那年的春晚……店大欺客,客大欺店,我只能默默地祝福春晚。有它没它,我郭德纲都是一样。我之于春晚而言,就是每年一立秋,给春晚增加些话题吧。”

  “我其实本性平和”

  有人说是郭德纲拯救了相声,郭德纲说:“错!是我的那些同行们太不争气。为什么我们的相声不可乐?他们皇粮吃惯了,他们不用管观众爱听什么。比如做场演出,没人看也没关系,只要演出结束,把20万演出费一分就得了,还管什么观众?”

  有人觉得郭德纲的冷幽默可以再刻薄些,像王朔那样百无禁忌,对此郭德纲笑笑说:“看来你们真是了解我不够全面。我不是为骂人而活,我骂同行,是因为看法不一致,专业不同,我出于自己的良心,不能沉默。我其实本性平和。可能是因为在台上说得太多,我在家话非常少,可以把自己关在书房好几天不出来,我很少跟圈子里的人来往,人家出去吃饭也没有带着我的,同行们出去喝酒说‘叫着点德纲’,这是永远不可能的事情。 ”

  “我的相声票价从20到7000”

  郭德纲的德云社已经不再需要他做副业去养活了,“德云社现在完全可以自行运作,甚至创下单演最高票价!搞艺术的,不能买500斤白菜,关起门来在小剧场等死,死了被人用麻袋一包,扔到街头,还美其名曰‘清贫’。本山老师是顶级艺术大师,他近几年的目标之一,是让二人转‘忽悠’出田间炕头,‘转’进东三省外的其他地区,他做到了。而我的目标是让更多的观众来听相声。听相声,证明爱国。”

  明年1月18日、19日,郭德纲要率他的“大部队”到上海国际体育中心说相声,票价680元,郭德纲说:“民族艺术值这个价。我的相声票价从20到7000。您愿意听20的,来我们小剧场;3块钱买张我的盗版碟,也一样乐呵。愿意听6800的,12月24日去亮马河饭店参加圣诞晚宴——有钱人也是人,我们不歧视有钱人。”

  这已经是郭德纲第二年在上海举办相声专场了,他期待明年能把相声说到杭州来,“如果去杭州演出,那我肯定是要做一件事,就是去看望京剧表演艺术家赵麟童先生。哎哟,我太仰慕他了……麟,麒麟的麟。”

  相关

  经纪人证实

  1990年之前,春晚三拒赵本山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昨天,刚为父亲做完“头七”的赵本山身心俱疲,其经纪人高大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赵本山最近都无暇顾及春晚小品创作。昨日网上有消息称老赵将再度与何庆魁、范伟合作一个关于父子亲情的小品,高大宽回应“此事不准确”,“赵本山还在处理家里的事情。虽然,明年春晚他肯定会上,但目前小品的方向和搭档都还没定。”

  赵本山“上不上”央视春晚,如今成了全国人民关心的问题,而当年,老赵也有过数次被春晚剧组拒绝的经历。赵本山从来没有掩盖过这样的尴尬,高大宽在接受采访时称:那都是过去的事了,赵本山更多的是感念春晚对他的知遇之恩。

  赵本山最郁闷的一次被拒经历可追溯到1987年。当年,赵本山的小品已经在东北小有名气,某次,姜昆把他的演出录像带捎给了春晚剧组,随后,春晚剧组首次邀请他赴京面谈。赵本山所在单位很重视此事,专门为他买了10瓶茅台酒作为送给春晚剧组的礼物。从小到大没有送过礼的赵本山,坐火车赶到了北京,可他一不知道怎么送礼,二不知道该把礼送给谁,结果因此得罪了人。可想而知,赵本山当时有多郁闷,他把自己关在宾馆,一天喝一瓶茅台,到了第11天,酒都喝光了,他干脆回东北去了。

  1988年,春晚提前录制了赵本山的节目。当时,赵本山兴奋地告诉铁岭老乡们:等春晚播出时,关注他在哈尔滨分会场的演出。结果因为录音不合格,赵本山的节目被临时取消了。

  1989年,赵本山再次被“忽悠”了。当时,他为春晚准备的小品《老有少心》顺利地通过了审查。可临近直播,某位编导说:这个小品东北土话太多,南方观众听不懂,能改改吗?赵本山就问他:“咋改?改成北京话?”这次,赵本山又打道回府了。三次被拒,直到1990年,赵本山才凭借小品《相亲》第一次亮相春晚。

  自1990年后,赵本山就成了春晚的常客,只在1994年那次,他没有露面。那年,赵本山因为家里有事,推迟了向春晚剧组报到的时间,而这却惹怒了春晚导演组,给赵本山开出了“封杀令”。当时的赵本山虽已崭露头角,但毕竟还未大红大紫,对春晚剧组来说,他上或不上,并没有那么举足轻重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