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人导演范小天执导《风月》 展现堕落少女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3:18  江苏科技报

  一个罪恶大家庭长出了一朵罂粟花

  三个女人在风火岁月中与两个男人的生死绝恋

  一个任性少女经过战争洗礼成了乡村教师

  堕落少女完成蜕变

  女主角甄妤是该剧着重塑造的正面人物形象,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艰苦奋斗等崇高向上的精神追求。然而,这些美德并非甄妤一开始便拥有的,在她身上有一个艰难的成长过程。为此,该剧采用了欲扬先抑的手法,将人物设置在一个异常特殊的成长环境中,先将她“恶”与“非”的一面展现出来,在此基础上一步步刻写她向善的具体转变过程。甄妤出生在一个腐朽的封建家族,其父甄老爷是典型的封建恶霸,是批判的对象。甄妤因为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浑身沾满了恶习。为使这一人物形象更加典型、具有代表性,该剧在她身上设置了诸多缺点,如嗜吸鸦片、性情乖张、举止开放等等。但她的可贵之处正在于最终发生了彻底转变,直至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平凡的人民教师。不仅如此,甄妤还感染了周围的人,包括甄家的姨奶奶姨太太们,吴妈、竹山叔、汪局长、万校长等人,在甄妤的教育和影响下他们从人民的对立面逐渐走向和人民站在一起,从好逸恶劳的思想作风转变到勤劳勇敢的精神状态。甄妤的成长和蜕变可见一斑。

  剧中有一些关于甄妤洗澡的戏,这些戏对于表现甄妤成长过程的坎坷和艰难是不可或缺的。“五四”运动带来了西方新思想,民国时期的上海滩就出现了诸如刘海粟画人体模特、上海明星海边拍裸照、邹韬奋在自己的游记中对苏联革命者裸泳的开放行为表示肯定等新潮事件。甄妤作为一个江南小城的深闺女子,她了解和接受新思想较晚,起初有些懵懂,没有一个完全意义上的认知。因而,她才会穿着超短旗袍出现在旧式学堂里,并自以为裸露大腿就是新潮,就是对封建传统的反叛;也因为如此,对男仆怀甫伺候她洗澡的事浑然不觉,还拿刘海粟画人体模特作比,完全将艺术与现实生活相混淆。但甄妤始终在不断地突破自己,她在熟读了各种有关新思想的进步书籍后,真正理解了新思想的内涵,也因此逐渐走向了更伟大的成长。

  反面人物坏到极致

  查老爷和查良钟父子是该剧着重塑造的反面人物形象,查家父子无恶不作,危害祖国、背离人民、见利忘义、好逸恶劳、骄奢淫逸等等这些丑恶东西都在他们身上滋生蔓延。查老爷勾结七公公、赵廷芳谋取甄家财产,抗战期间投靠日本人做汉奸,抗战后又贪污了无数所谓的“敌产”,并让朱寿、七公公做了替罪羊,还活活折磨死了下人吴妈,他的滔天罪行被所有中国人所不齿。查良钟本身就是一个无耻之徒,比查老爷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狡猾地隐藏在幕后实施他的无耻计划,为此利用甄家少奶奶素琴,让甄妤蹲监狱,逼迫甄妤与狼狗跳舞,杀死何彩云、李秀灵、竹山叔,连自己的亲生父母也未放过,最终将素琴逼疯,将小云逼向绝路,查良钟的所作所为罄竹难书。该剧结尾部分有一段甄妤的对白,她说,如果都像查良钟这样虚伪无耻、见利忘义、好逸恶劳、骄奢淫逸的话,外国列强再打来,我们还是会战败的!然而正义最终战胜了邪恶,这一场石破天惊的荣辱对决赛,生动地告诉了电视机前的观众何为“荣”,何为“耻”,突出了倡“荣”反“耻”的精神实质。

  激烈打斗扣人心弦

  剧中还有一些激烈的打斗(武打)场面,这也是根据剧情需要而精心设置的。这些武打的场面剧中掌握的分寸不会超过主流意识形态认可的《亮剑》《大刀》等剧。如《亮剑》中骑兵连连长为掩护李云龙撤退,被鬼子砍断一支手臂,血流不止;有两名战士被敌人包围,混战过程中被多个敌人用刺刀同时刺进身体。《大刀》里也是时时可见血肉横飞、人头落地。《风月·恶之花》里的打斗场面与上面两部电视剧一样都是结合整个剧情需要而设定,相信观众完全能够接受。另关于《风月》中一些不雅的言辞,也是为了烘托人物,推动情节的一些手法,正如《历史的天空》里为了塑造前期姜大牙的形象而让他整天浑话连篇,如“等洋鬼子来了,摸奶子开荤啊”,现在时代在进步,观众的审美情趣也在提升,对这些因为塑造人物而流露出的不雅观的话应该能够接受。

  通过制作这样一部电视剧作品,就是要起到教育人引导人的作用,该剧正是本着这种积极的主题指向,才将一切恶的、耻的东西做足,更将一些善的、荣的东西张扬到极致,以鲜明的、具有冲击力的视听感受警醒世人。小乙 记者:钱亚飞 梅吉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