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晴天日记》争议四起 是地铁故事还是强制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6:19  新闻午报
《晴天日记》争议四起是地铁故事还是强制广告


  坐地铁的乘客最近都可能知道一部名为《晴天日记》的地铁剧,这部首次在地铁上播出的短剧在乘客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网上有了《晴天日记》的日记连载和帖吧,甚至还引来地铁歌手模仿。

  在获好评同时,也有不少乘客提出,地铁剧广告味太浓、演员演技差、时间太短影响剧情等三大弊端。为此,该剧制片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做出回应,透露新的地铁剧已经在筹备中。

  影响:收视率不逊于电视剧

  据统计,上海地铁每天运送的客流量大约在220万人左右,《晴天日记》的“收视率”绝对不逊于任何一部在地方台热播的电视剧。除了地铁,《晴天日记》的风潮还一直延续到了网上,不少观众对首次播出的“地铁剧”感觉不错,认为该剧最大的特点是很写实。天津和广州的观众,还纷纷询问自己城市的地铁上何时能看到这种地铁剧。另外,不少网友还询问该片中出现的饮料、女主角用的MP4等物品何处有售,可见,“地铁剧”的广告效应非常成功。

  尽管不方便透露具体的盈利数据,但该剧制片人叶可棠透露,该剧投入的成本在百万元左右,目前的广告效益非常可观,不过她更强调该剧所造成的社会效应:“我们做这部地铁剧的初衷就是希望呼吁更多的人献出一点爱心,所以我们的剧里面刻画了默默做好事的女孩李晴,希望通过她给人们启示。让人高兴的是,我们收到了很多观众的来信和邮件,不少人觉得李晴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表示要向她学习。”

  质疑:广告太多饮料比主角抢镜

  在引起关注的时候,该剧也有一些硬伤引起网友的不满,观众意见最大的是该剧的广告味太浓。有网友就直言,该剧名义上由黄晓明主演,但黄晓明露脸的次数,甚至不及赞助商提供的饮料:“原本是个不错的心情小品,最后才发现竟是一个变相广告,觉得很做作,剧中时不时给饮料来个大特写,让人很不舒服。”

  回应:对于观众的意见,叶小姐直言:“这个剧是广告商投资的,所以我们安排了不少植入式广告,这在现在的影视作品中挺多的。况且我们的形式的确是一个简短的电视剧,有连贯的剧情,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我们的剧情宣扬的是真善美和环保,这样的广告片有什么不好呢?”

  剧情太假反映不了真情

  首次播出的《晴天日记》每集时长大约3分钟,剧情以每天坐地铁上下班的女孩李晴日常生活为主,从和地铁歌手相遇,到办公室里遭遇同事刁难,都是很平常的琐事。有观众认为这些剧情太平淡,每集的时间太短:“要在3分钟里把一个剧情交代清楚有些仓促,情节的跳跃性太强。观众并不一定每天都乘坐地铁,这样的连续短剧很容易让人产生割裂感。”此外,不少观众认为,该剧的本意是好的,但是剧情明显无法反映上海地铁的真实情况:“这个剧里面,地铁都是空荡荡的,就这么几个乘客,情节很小资,但现在的上海地铁哪有这么空?高峰时挤都挤不上。”

  回应:提起被诟病的剧情,叶小姐觉得冤屈。她承认时间上是有些短,但她认为在上海,大部分人坐地铁、等地铁的时间也就这么十几分钟左右,所以不可能拍长片,而且主创已经尽可能地将剧情安排得巧妙,以免跳跃性太强。

  至于地铁太空显太假的指责,她也无可奈何:“我们主要是在4号线上拍,因为我们不能影响上海地铁的正常运营,所以一般都是晚上比较晚的时间才去拍,而那个时候车上的人就已经不多了。”她还透露,几位主演为拍该片其实很辛苦,因为一些地铁站都没有卫生间,所以演员有时候连拍几个小时,都不太敢喝水。

  演员太嫩新人演技欠火候《晴天日记》的主演是新人歌手廖隽嘉,她的表演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争论。有网友认为她的演技还欠火候,直言她的表演有些做作。但也有观众持不同意见,认为廖隽嘉作为新人歌手能演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而且她笑起来很甜,给人感觉很舒服。观众普遍认为该剧男主角黄晓明的剧情太少。

  另外,有观众指出,该剧在地铁上因为没有音响,看的其实是哑剧,效果大打折扣。

  回应:对廖隽嘉的演技,叶小姐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尽管廖隽嘉是第一次演戏,但在片中有很多内心戏,她都处理得很好,不能对她太苛刻。该剧导演萧齐也认为,虽然廖隽嘉不是专业演员出身,但至少比很多靠滴眼药水才能流下眼泪的演员好了许多。而第一男主角黄晓明则因为时间太赶,总共就连续拍了四天。叶小姐透露,新的地铁剧已经在筹拍中,但演员目前还没有定。

  对于地铁上没有声音的现象,叶小姐请观众谅解,因为上海的地铁规定车厢内不宜声音过大:“观众如果真的喜欢《晴天日记》,可以在网上看到相应的连载视频,那里就有声音。”

  建议:广告也要做出新意

  对于地铁剧《晴天日记》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首先给予了肯定。他认为,公共场合让观众看广告,本身是种强迫行为,因此,广告就应该做得好看。“现在有的广告就做得很粗鄙,这其实是对乘客的一种伤害,要有一定的剧情,有生活化的气息,才更容易让人接受。有时候,主办方的心意是好的,但也要考虑到观众的心理。宣扬好人好事很容易变成说教,再强加上广告推广,反而达不到效果。”因此,顾晓鸣认为,既然是做广告就要大方承认,没必要遮掩。只要做得好看,有意思,人们一样会喜欢。

  避免重复播放引发视觉疲劳

  不过,顾晓鸣也提出,现在的《晴天日记》每天反复播出,很容易让观众产生疲倦感,因此建议增加该剧的容量,编出真正好的故事:“地铁是一个特殊的平台,的确适合播出短片,可以生活化,但不能就事论事。最好要有一点趣味和悬念,像以前的流氓兔等小品式的FLASH,就很吸引人的眼球。”但他同时也指出,在地铁荧屏这样一个特殊的空间和时间段里,如何把握剧情和节奏都需要进一步研究。

  最后,顾晓鸣提出一个建议:“在日本,如果你坐地铁的时间比较长,上车前会有人给你一本小册子,里面有一些学习内容,可以边看边学习。日本人每年还会进行‘地铁知识’的考试,确实可以让人学到不少,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呢?”本报特约记者 钟正/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