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暗哨》经典上荧屏 王学兵版罗佩纶呼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5:00  新浪娱乐
《羊城暗哨》经典上荧屏王学兵版罗佩纶呼声高

王学兵《羊城暗哨》剧照

《羊城暗哨》经典上荧屏王学兵版罗佩纶呼声高

王学兵《羊城暗哨》剧照

  新浪娱乐讯 1957年,由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根据建国初期“广州第一大案”改编拍摄的反特电影《羊城暗哨》曾风靡全国。如今,根据同名电影翻拍的电视剧正在BTV-2每晚黄金档热播,以全新的视角再现了当年这一惊险离奇的惊天大案。

  日前,有不少观众反映,该剧的情节及人物设置几乎与电影版完全不一样,但却更有看点,特别是王学兵(blog)版罗佩纶机智、幽默、铁肩担道义、忠勇走天下。如果说电视剧《暗算》是“谍战”剧中的“谜云间谍战”,那么这部《羊城暗哨》就是“战斗在前线的英勇谍战”,王学兵在其中饰演的由“江湖小老大”成长为“公安干警”的罗佩纶,则是直面生与死考验的谍战英雄。

  VS电影版:内容更丰富

  电影《羊城暗哨》曾经是风靡全国的反特电影,剧中的侦察员王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具光彩的公安人员形象之一。新版《羊城暗哨》保留了电影的大致框架,但在具体情节上进行了大量改编,内容更丰富,人物关系更复杂,同时也融入了时下谍战题材的一些新鲜元素。电影中“八姑”戏份在电视剧中有所减轻,但“到底谁是梅姨”仍然是新版中贯穿剧情始末的一个悬念。在电视剧《羊城暗哨》中,王学兵当“卧底”,把一个“铁肩担道义,忠勇走天下”的江湖小老大,最终成长为一名有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真正革命者的过程演绎得生动、清晰。

  VS《暗算》:直面谍战场

  如果说电视剧《暗算》是“谍战”剧中的“谜云间谍战”,那么这部《羊城暗哨》就是“战斗在前线的英勇谍战”。王学兵在剧中饰演的罗佩纶不畏特务布下的种种陷阱,直面战场与敌人进行面对面地对抗、斗智斗勇。罗佩纶的一句话“铁肩担道义,忠勇走天下”道出了50年前好男儿(blog)追求忠义两全的英雄气概,50年后的今天,我们同样需要这样有情有义的人,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羊城暗哨》才赢得了越来越多观众的好评,不但在全国多个地方夺得收视冠军,王学兵更是因此获得本年度“南方盛典”最佳男演员提名。

  VS《无间道》:挣脱灰色压抑

  王学兵曾在多部电视剧中扮演公安,在《羊城暗哨》中仍是公安形象。不过《羊城暗哨》不是单纯的警察戏,王学兵大多时候是以“江湖小老大”的身份出现,“公安”当得并不容易。在剧中,罗佩纶先是被人误确,各种郁闷憋屈在心头,带着烦恼去做卧底,忍辱负重,最后才得云开日出成为公认的人民公安。

  有不少观众反映,罗佩纶是一介草莽英雄,只为了一句承诺,便开始了与敌人的周旋。一黑一白,时敌时友的身份,好像《无间道》中的梁朝伟(听歌)一般深藏不露难以捉摸。不同的是,王学兵饰演的罗佩纶虽然颇有江湖气,但却不乏机智、幽默,没有《无间道》中的人物那像灰色压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