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晴天日记》上海热播 北京移动电视可有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7:30  竞报

  黄晓明(听歌)主演的地铁剧《晴天日记》在上海引起不小的反响,不知北京的地铁剧将何日诞生?

  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下“晴天日记”四个字,搜出的结果是300多万条,而这四个字所代表的就是一部蕴涵着新概念的电视剧,一部以移动电视为载体的电视剧。目前,《晴天日记》正在上海的地铁上热播,而上海地铁里,每天220万人次的流量也让这部电视剧的收视率不亚于任何一部电视台的热播剧。

  地铁里播放地铁故事

  《晴天日记》被称为“首部地铁新媒体剧”,因为它是一部为地铁量身打造的电视剧。不仅其首播平台是在地铁环境中,而且仅几分钟的小品式剧长与搭乘地铁的时间相似,讲述的故事也正是发生在地铁里。

  主人公是一个叫李晴的女孩,她喜欢乘地铁、喝咖啡,也喜欢帮助别人,并用博客记录身边的人和事。越来越多的人从播客(视频分享)中了解她,并受其影响,开始乐于助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地铁歌手CC。在他们之间发生了一连串的故事。

  该剧制片人叶可棠透露,这部成本在百万元左右的电视剧,目前的广告效益非常可观。同时,这部戏中宣扬的献出爱心、帮助别人的思想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广告味道引发争议

  平心而论,单纯从电视剧的制作水准来看,《晴天日记》算不上出色。虽然男女主角请来了黄晓明和他的师妹廖隽嘉(听歌,blog)担任,还有不少嘉宾客串演出,但是短短几分钟的时长很难将一段故事表达得淋漓尽致,而且剧中无处不在的广告味道也让很多人诟病。

  事实上,这部电视剧在广告方面应该算是极其成功的,让制作方得到了不错的收益。大量的植入式广告使得很多产品引起关注,制作方表示,现在已经开始有人询问,片中人物用的东西是什么牌子?在哪里可以买到?

  不过,广告味道过于浓重,也让很多观众不满。有人质疑说,男主角的特写镜头有时候还没有产品多,看起来怪怪的。而制作方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是:这部电视剧本身就是由广告商投资拍摄的,而且在片中植入广告也是现在很多影视剧的惯用手法。

  或者从某种角度说,《晴天日记》就是一个系列广告片。如果这么看,那么一部广告片能够有连贯的剧情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最不可忽视的事实就是,不管大家对这部电视剧有什么样的争论,它已经的的确确地得到了大众的认可。

  北京暂不考虑拍地铁剧

  和上海相比,北京的移动电视覆盖率毫不逊色。目前,以北广传媒为主的北京移动电视行业已经开始覆盖公共汽车、出租车、城铁等众多领域。

  而北京移动电视的内容也可谓丰富多彩。其中既包括从各个电视台购买的优秀节目,比如《鲁豫有约》的精编版、《快乐生活一点通》、《音乐风云榜》等,也有很多移动电视自制的节目。这其中包括:整合北京各大媒体资源制作的资讯节目《旅途资讯》、与交通管理局合作的《出行导航》、和观众互动的《移动TV俱乐部》等等。

  这些节目短小精悍,非常适合公交、地铁这样的节奏。不过,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北京的移动电视还没有专门拍摄电视剧的打算。

  移动电视里商机无穷

  随着地铁线路的增加和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完善,移动电视的受众还处于上升的状态。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北京的移动终端有显示屏超过16000台,受众超过400万。北京市民对移动电视的接触情况达89.7%。公交电视是所有移动电视中接触率最高的媒体,市民接触率达到79.4%。接触率位居第二的移动电视为地铁电视。北京地铁电视项目自2006年起启动,目前地铁八通线、五号线和十三号线的车厢和站台已完成安装,乘客已经可以通过这些地铁线路上的移动电视收看多档电视节目,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乘客还可以通过地铁电视在第一时间收看到有关奥运赛事的资讯和转播。

  上海用一部《晴天日记》全面激发了移动电视的能量。对于北京来说,明年的奥运会则可能为移动电视提供一次全面爆发的机会。为了保证奥运期间的交通顺畅,公共交通一定会成为奥运会期间市民的首选出行方式,而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随时通过移动电视了解比赛情况自然是大家所希望的。

  不过,爆发固然是好事,如何真正地发掘移动电视的潜力,还需要专业人士的努力。或许,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协调广告创收和节目精彩性之间的关系。竞报记者 丁博/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