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范小天答王朔:不管俗戏烂戏抓住观众就是好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2:14  新浪娱乐

  近日王朔曾经在一次采访中,再次发挥“大炮”本色,将炮筒对准资深制片人、出品人、导演范小天,在谈及范小天时,指其不搞文学,而是改行去拍电视剧,结果拍出《春光灿烂猪八戒》这样的烂戏。针对这样犀利的指摘,记者对范小天本人进行了一次专访,就王朔抛出的重磅“炸弹”,谈谈自己的想法,是否要做些所谓的“申诉”。

  见到范小天本人,闻得王朔对自己开炮一事,久经沙场的范小天呵呵一笑,一句“我只谈三点”的开场白之后,就开始了我们的采访,于是就有了颇具范氏特色的“范小天三答王朔”。

  范小天答王朔一

  ——为自己写作而写作的只是“坐家”,不是作家

  王朔在中国的当代文坛有着相当高的地位,他的一句话,足以在文学界和影视界掀起一股风潮。但是再知名的作家,也有他的局限性,从本质来说,就是一种对精英文化执着到几近痴迷的维护。作家在进行创作时,往往迷恋于自我价值的实现,追求小我的表达,精英意识的展现。在他们眼中,电视剧是他们不屑一顾类似精神垃圾的快餐,但是,他们恰恰忽略了老百姓最需要的是什么。

  其实电视剧是真正大众的东西,迎合老百姓需求的精神产品。高品位精英类的产品固然需要,但倘若只要高品格,不要大众,这样的话,一部分作家就不再是作家了。作为电视剧的导演,我无可回避的是,只有真正迎合观众需求的大众的产品才是我要创作和生产的产品。

  范小天答王朔二

  ——王朔骂《春猪》,只是“先锋”骂了“后锋”

  如果在文学界,是由王朔开创了某种文学的先河,他的小说在当时来讲,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艺术上,都具有先锋性和实验型。那么在影视剧创作中,《春光灿烂猪八戒》就是开辟了一条喜剧类型电视剧探索的新路。其实《春光灿烂猪八戒》并非一般意义上低俗的纯娱乐电视剧,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大胆的进行了许多探索性的创作,意图让《春猪》突破以往的喜剧创作模式,能够将一些带有探讨性和思索性的元素融进喜剧之中,寓教于乐,让老百姓在笑到流泪之余,真正能有一些东西深触到他们内心深处,引起他们的反思。

  其实笑真的很好,在我看来,中国人生活的过于严肃和沉重了,中国的老百姓太需要能让他们开怀的东西了。娱乐并不可耻,有品格,有内涵,分寸把握得当,尺度掌控精巧的新喜剧,新娱乐,一定能满足观众多样化的收视需求,引领时代潮流。当然,我们还需要在这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

  范小天答王朔三

  ——不管俗戏烂戏,抓住观众的就是好戏

  不管怎么样,王朔还是用他王朔式的利剑刺中了我,当然我相信他必定是善意的提醒而非恶意的攻击。就像他评金庸(blog)一样,对金庸等的指摘并不是对他们的全盘否定。同样,我相信他这次也是用一种犀利的方法,来让我们认识到我们在自己的影视创作中的不足。

  《春光灿烂猪八戒》无论从创作班底还是本身的内容来说,本身就是精品。还有很多能够提高的地方,可以加入合乎那些精英和白领们胃口的东西,变成雅俗共赏的东西。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思考和探索方向,从去年我参与执导的《红粉》到今年我单独执导的《风月·恶之花》,我们已经逐渐形成了具有福纳特色和打上鲜明范小天烙印的“新文人电视剧”的风格。

  所谓的“新文人”,就是要让不同阶层的人在我们的电视剧里看到不同的东西,老百姓看的是嬉笑怒骂和恩怨情仇,精英们看的是人性挣扎和道德评判。这样的创作道路,目前看来是能够满足观众需求的,我们就会坚定不移地继续走下去。对我范小天而言,不管俗戏烂戏,抓得住观众的就是好戏! 严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