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叶大鹰新剧央视开播 称《西安事变》是英雄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0: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很多看过《红樱桃》和《红色恋人》的观众都有一种特殊的感觉,原来抗战剧也可以拍得很唯美,而能够把这种战争故事变得如此诗情画意就只有导演叶大鹰(blog)。顶着叶挺将军孙子的头衔,叶大鹰被公认为是最会拍抗战剧的人。昨晚,叶大鹰的新剧《西安事变》在央视8套开播了。这次叶大鹰又会带给观众怎样的震撼?

  英雄悲剧更有艺术感召力

  叶大鹰说:“我们这次把《西安事变》定位在‘民族大义’旗帜下的英雄悲剧。这样,作品才不会流于图解式的平铺直叙,才会有艺术的感召力,从而赢得观众口碑和良好的商业回报。”不少观众对胡军出演张学良提出异议,认为胡军与张学良的模样差别很大。为什么选胡军演张学良呢?叶大鹰坦率表示:“其实很多人对此都表示不理解,就连胡军自己也说不像,但是我觉得他有这个气质,他的演技、知名度各方面都比较合乎条件,他演起来会出彩。我觉得我选他演张学良是对的。”记者追问:“这样会不会给观众一种不真实感?”“不会,胡军演得很好,很有气势。我一开始还打算用孙红雷呢,但他没档期”,叶大鹰表示,像《西安事变》这样的历史题材,演员的挑选并不是剧组单方面决定就可以的,还需要跟历史人物的家属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我们定好演员之后都会让剧中原型家属看一下。像扮演杨虎城的刘交心,就得到了杨虎城家属的认可。总之,这部戏我们下了很大工夫。”

  叶大鹰的作品很多都是明星大腕加盟,像张国荣(听歌)就曾经出演过他的《红色恋人》,叶大鹰说自己并不是迷信明星,“我觉得演员有没有名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演得好不好。我挑的演员都是我认为演得好的,能最大限度诠释我的剧本,给观众真实感的。”

  张学良博物馆工作人员成义务顾问

  整部《西安事变》给观众留下的第一印象是拍摄得很真实,包括选景似乎都很讲究。对此,叶大鹰颇为自豪,透露整个剧都是实景拍摄,像张府的戏就都是在张学良故居拍摄完成的。“张学良博物馆里有很多珍贵的文物,一般不对拍摄电视剧开放,对我们是第一次”,叶大鹰说,博物馆里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成了剧组的义务顾问,有很多细节都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提供的。“记得有一次,我们摆了一个电话在桌子上,一个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就对我们说,那个时候张府没有这种电话,这样的花纹和样式是解放后才有的。”

  更有意思的是,因为觉得同题材片子泛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开始对叶大鹰的作品是很抵触的,“谁料,有一天他们无意间看到我们的剧本,就喜欢上了,后来他们总是在片场外捧着剧本当小说看。”

  不少人称叶大鹰是“红色导演”,对于这种称谓,叶大鹰直言:“这和我的家庭有关,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天生的吧!红色导演只是人们给我的称谓。你也可以称我的作品是红色作品,我的演员是红色演员。”

  欣赏霍思燕(blog) 把绿叶演成红花

  有趣的是,电视剧《西安事变》的导演叶大鹰曾参加过电影《西安事变》的拍摄,“拍电影那时是稀里糊涂走进了片场,演了一个副官。今天的人再看70年前的那段历史,一定会有新的解读。电影和电视出发点不同,电视剧有更充裕的时间来讲故事,对人物的刻画也更加细腻。”

  对电视剧中演员们的表现,叶大鹰认为都可圈可点。不过,在有“毛泽东”、“周恩来”、“张学良”这样大人物的演员阵容里,“赵一荻”霍思燕可以说是一片“绿叶”。《西安事变》是部男人戏,按说女演员都是“绿叶”,可霍思燕却把这片“绿叶”演成了一朵“红花”。叶大鹰毫不掩饰对“赵四小姐”的喜爱,认为霍思燕演得很出色,他说当初很多演员都在争取这个角色,但霍思燕特别努力,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霍思燕找了很多资料和传记,“其实赵四小姐的荧屏形象不是很多,霍思燕演出了一个灵动、清新的赵四小姐来。”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采写

  胡军:演一个人物不能仅靠外形

  由叶大鹰导演,胡军、霍思燕、唐国强、刘劲等人主演的36集电视连续剧《西安事变》于昨晚在央视8套黄金时段播出。叶大鹰对此次拍摄《西安事变》有着独特的侧重点。与之前电影版《西安事变》相比,此次的电视剧将用更长的篇幅描绘这一历史画卷。全剧从史料出发,挖掘了“西安事变”中鲜为人知的历史原貌,重新审视了张学良、杨虎城、蒋介石的历史功过,揭露了蒋介石、张学良、宋美龄之间鲜为人知的恩怨情仇……这些都是该剧与众不同之所在。

  胡军说:“文、武两个字都在张学良身上得到了体现。我和张学良在外形上有很大差距,但是演好一个人物,特别是很有影响的历史人物,不能仅仅靠外形,而是要去挖掘他的内在气质。我演张学良主要是抓住了他的真实、犹豫、无奈、彷徨等等。”

  胡军表示:“剧中最让我感动的情节就是张学良将军抓蒋介石的时候,当他发现没有找到蒋介石时,他一下就慌了。为了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他掏出了蒋介石赠予的手枪并告诉手下‘如果过几个小时再没有蒋介石的消息,就用这把枪打死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