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作《大校的女儿》热播 王海鸰不许改剧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0:06  北京日报
新作《大校的女儿》热播王海鸰不许改剧本(图)

王海鸰

  继《中国式离婚(新作《大校的女儿》热播王海鸰不许改剧本(图))》、《新结婚时代(新作《大校的女儿》热播王海鸰不许改剧本(图))》后,著名编剧王海鸰(blog)的新作《大校的女儿》在央视再度热播。谈及这部被她形容为“从心底流出”的作品获得观众赞誉时,王海鸰感慨更多的是制作方对剧本“原汁原味”的尊重态度。

  “我很感谢这个剧的导演,他对演员提出要求,剧本谁也不要动,要把标点符号的感觉都拍出来。其实,标点符号也是有情绪的,删节号和感叹号就很不一样。”在中国编剧频频因剧本被改得面目全非而无可奈何时,王海鸰得到的这份尊重显得格外珍贵。

  当今影视圈,编剧的地位很尴尬,导演、演员似乎都愿意过一把编剧瘾。看着被改得支离破碎的剧本,编剧往往只能一声叹息。王海鸰说,她最反感导演、演员动不动就说“本子可烂了,这段戏是我改的”之类的话。“对编剧要有劳动价值的认可和劳动成果的尊重,每一环修改都要提升作品,不能是颠覆、另起炉灶的任意修改,任何人对剧本都要有敬畏之心。”

  王海鸰在编剧界算得上“腕儿”级人物,她的执拗和较真儿估计让投资方也很“头疼”。“我同他们签约时都注明,我的剧本别人不可以动,有问题我来改。怕投资方有开支上的顾虑,我明确,修改部分一概不收钱。”王海鸰拍摄《新结婚时代》时,把自己的电话给了剧组所有人。剧本光改动部分如果用金钱算的话怎么也得10万元,虽然累但她高兴,因为保证了作者对作品的真实呈现。

  王海鸰说,创作剧本真是个苦活儿,耗神耗力。写完《牵手》,她患了胃出血;赶完《中国式离婚》,她得了带状疱疹;完成《新结婚时代》,她落了个躯体功能性障碍;结束《大校的女儿》,她的血压就剩下40多了。王海鸰说,自己每一次创作完作品都要大病一场,一个编剧一年也就完成一部30集的电视剧。她呼吁,制片方、导演、演员要尊重编剧的巨大付出,电视剧行业应尽快规范化。她说,“各司其职”观念,是电视剧行业从业人员亟须补上的一课。

  韩剧很是风行,王海鸰解读着其中的“奥妙”:韩国非常重视编剧,韩国电视剧以编剧为中心。编剧不再是无组织的,而是实行签约机制。为了创作方便,还专门为编剧成立数据库。“比如剧本要写1920年的人,当时的人吃什么、穿什么、怎么说话等等相关的资料都弄好存在数据库之中,编剧写起来查资料非常方便。”王海鸰说,现在国内制片方也渐渐意识到,光靠大腕儿演员赚收视率不是长久之计,一部剧的好坏,剧本最关键。RJ07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