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版《家》主打文艺爱情 黄磊陆毅等集体装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1:47  京华时报

新版《家》主打文艺爱情黄磊陆毅等集体装嫩

《家》剧照

  觉新(黄磊(黄磊吧)饰)、梅芬(李小冉(blog,李小冉吧)饰)等人的爱情是新版《家》的重头戏。

  昨天,根据巴金名著《家》改编的21集同名电视剧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北京电影电视局副局长李春良来到制作方北京慈文影视公司,为该剧颁发了“优秀电视剧”的荣誉证书。该剧导演汪俊率主演黄磊、黄奕(听歌,blog,黄奕吧)王丽坤(blog,王丽坤吧)等来到了活动现场。汪俊说就是要把《家》变成文艺爱情片,观众尽可以把它当成“比琼瑶(blog,琼瑶吧)剧艺术、比历史剧轻松”的剧集观看。“这个《家》并不沉闷,有活力,适合年轻人看。”

  新版《家》强调爱情

  该剧被称作“明星版《家》”,导演汪俊曾经执导过《别了温哥华》《浮华背后》(《浮华背后》吧)《四世同堂》(《四世同堂》吧)等。汪俊称,此次重拍最大的特点是把原著中反封建、反军阀等带有时代感的部分减弱,强调爱情戏。“看过《家》《春》《秋》的读者都知道,巴老原著的主题是号召当时的年轻人努力冲破旧思想,然而如果完全按照巴老原来的反封建主题进行改编,显然与时代有些脱节。动人的情感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因此新版《家》是一部符合现代人审美方式的情感大戏。”比如原著中觉新被逼婚的戏,表达他的愤怒和反抗只用了“要把房顶掀掉”这样一句话,在剧中觉新则长跪不起、在家中大闹。觉新与梅表姐各自成家后再次重聚,也安排了多出偷偷见面甚至大胆拥抱的戏。

  如此处理一部名著,虽然很有创意,但无疑也是在冒险。对此,汪俊表示并不担心被观众批评。他强调并没有为原著添加任何新东西,而是完全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着重刻画爱情部分。新版《家》以觉新、瑞珏、梅表姐之间的三角恋作为故事主线,原著中心人物觉慧要冲破旧势力束缚的内容则被淡化,强调他与鸣凤的爱情。

  黄磊陆毅(听歌,blog,陆毅吧)等集体装嫩

  汪俊所选择的“外表靓丽养眼的演技派演员”,多少也有拉拢年轻观众的倾向。剧中高家三兄弟分别由黄磊、郑国霖(郑国霖吧)、陆毅饰演。

  现场,黄磊看起来明显瘦了很多,36岁的他因为一张瓜子脸显得很年轻。由于巴金家人曾评论他“有点胖”,黄磊痛定思痛决定连续9天绝食减肥,猛减20斤。“比我演《人间四月天》(《人间四月天》吧)时还瘦,突破了我的最瘦纪录。”黄磊笑言,他们在剧中集体装嫩。“3个人岁数加起来共100岁,但我要演18岁,陆毅演16岁。我们不得不在剧组上蹿下跳、招猫逗狗,寻找年轻人的顽皮心态。”

  黄奕主动争取悲剧角色

  黄奕“小燕子”的形象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次出演觉新的妻子瑞珏可谓一次冒险。她透露,一开始剧组根本没考虑让她演这个角色,是她主动跟制片方争取来的。“制片人认为我的形象太活泼,而瑞珏是个纯粹的悲剧人物。为了争取这个角色,我做了很多功课。”之前《家》已经有很多版本,她直言:“刚开始的确有压力,但拍摄还算顺利。最重要的是把握尺度,这是一个大家族的戏,注重把握分寸,才能事半功倍。”该剧将于明年1月10日起在BTV-4黄金时间播出。本报记者 赵楠楠

  -记者手记

  这还是巴金作品吗

  把文学名著改编成影视作品,存在三种情形:一种比较忠实于原著内容或其精神;一种是在理解原著基础上的适度改写;还有一些改编作品,只借用原著的某些内容,更多的是随心所欲的再度创作。

  巴金生前曾表示,他写《家》是要向一个垂死的制度发出控诉,宣布一个不合理制度的死刑。新版《家》的最大特点是削弱了原著中反封建的内容,把爱情戏推到最重要的位置。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折中的办法,以爱情这个更符合现代人情感的表达方式呈现,目的就是要吸引更多的观众,让更多的人了解巴金。但是人们不禁要问,这还是巴金的作品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