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事变》重新审视历史 叶大鹰看重演员神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9:1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王磊)26年前,在电影《西安事变》(西安事变吧)中,古月(古月吧)、王铁成、孙飞虎等演员塑造了令人难忘的银幕形象。根据同样历史事件摄制的电视剧《西安事变》,前天登陆央视8套电视剧频道黄金档,以新眼光重新审视张学良、杨虎城、蒋介石等多位历史人物。

  电视剧以少帅张学良从“剿共”到“联共”,并最终发动“西安事变”逼蒋抗日的转变为主要线索,讲述了事变的全过程,再现了当时陕西和全国政治军事形势的变化。着力表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艰难复杂情况下的建立,以及由此给中国命运带来的变化。

  曾执导过影片《红色恋人》(红色恋人吧)和《红樱桃》的叶大鹰(blog,叶大鹰吧)将自己的电视剧新作定位成“民族大义旗帜之下的英雄悲剧”。“一开始我觉得没什么好拍的,脱不了历史的沉重,”在编剧的发掘下,叶大鹰逐渐发现了西安事变的动人之处:“这段历史和国家以及每个人的命运都联系在一起,同时也具备了现在观众爱看的悬念片元素。蒋介石、张学良、宋美龄之间的微妙关系,以及他们背负的不同历史使命,都是电视剧的看点。”叶大鹰当年曾在电影《西安事变》中扮演副官,但他更愿意和观众一起用新眼光再看70年前的那段故事。“电视剧比电影有更充裕的时间来讲故事,对人物的刻画也更加细腻。不过,无论是主旋律还是其他题材的影视剧,观众感兴趣的还是人的故事、人生的悲喜和人性的温暖苍凉。”

  叶大鹰的影视剧总是不乏起用明星的大手笔,张国荣(听歌,张国荣吧)就曾主演《红色恋人》。此次起用和张学良外形差异很大的胡军(胡军吧),叶大鹰看重的是“神似”。“演员有没有名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演得好不好。能最大限度地诠释剧本,给观众真实感的演员,在我看来就是好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