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康洪雷专访:武侠剧都是土匪 我不拍《士兵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1:07  竞报
康洪雷专访:武侠剧都是土匪我不拍《士兵2》

康洪雷

  中国电视剧30年,这是个即庞大又带点黑色幽默的论题,昨日(27日)东方卫视联手中国几位颇具实力的导演,康洪雷、高希希、尤小刚等在京回顾30年的“剧变中国”,各派学者面对一段段经典剧回放,意犹未尽地感慨《渴望》(渴望吧)播出时万人空巷的盛况,如今盛况不再,感慨等同对现在每年10000多集粗制滥造剧的无奈与嘲讽,但无奈与嘲讽却遮掩不了优秀的导演,总会有像康洪雷这样的导演在市场变革中做出完美的“士兵突击(康洪雷专访:武侠剧都是土匪我不拍《士兵2》)”。

  昨日记者对话7年中只拍了6部电视剧的康洪雷,他坚持一年只做一部剧,却难得部部精品,从《激情燃烧的岁月》(激情燃烧的岁月吧)《青衣》(青衣吧)《有泪尽情流》(有泪尽情流吧)《民工》(民工吧)、《一针见血》到《士兵突击》,康洪雷的每部剧写了不同类型的人,传递给观众一种小人物的生存力量。

  解读《士兵突击》:许三多与成才是一个人

  竞报:看过《士兵突击》的人都感觉很振奋,可有人认为太理想主义了,你是不是一个很理想主义的人?

  康洪雷:谁能没有理想。《士兵突击》写的是很现实的问题,有观众认为成才很现实,对我而言,许三多和成才是一个人,成才没什么不对的,他要用生活捷径完成生活目标。《士兵突击》播出后,欧美片方看到网上评论,主动联系购买播放权,他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最精神的生活方式,谁说我们没有信仰,我们的信仰一直在我们心中。

  竞报:拍过《士兵突击》后,好几个演员的身价都“翻番儿”了,你的身价“翻番儿”了吗?

  康洪雷:他们是翻不少,我没有啊,(笑)你们给我呼吁一下吧。

  竞报:你可以像其他大牌导演一样,一年多接上三部剧,收入就翻番儿了。

  康洪雷:我不是大牌导演,我是年轻导演(自嘲似地大笑),我一年只拍一部剧还忙不过来呢。前一阵和兰小龙抓剧本,下部队考察就好几个月。

  竞报:《士兵突击》热播后,好多观众期待你们原班人马再拍续集,听说片方也有这个打算,您准备了吗?

  康洪雷:没有。我下面要拍《我们的团长我们的团》,还是《士兵突击》的编剧兰小龙,还是原来那些演员,到时我看看他们给我涨价不。

  竞报:《士兵突击》把各种男人演绎得那样极致,《我们的团长我们的团》再表现男人,你没有压力吗?

  康洪雷:谁说《我们的团长我们的团》是部纯男人剧了,(那这次有女角色出现吗?)现在没有定剧本,我绝不透露,反正是部战争剧。

  竞报:《士兵突击》是你最耗心血的电视剧吗?

  康洪雷:不是,《青衣》是,第一次拍女人戏耗心血啊,我就是拍那部戏时胡子白的(说着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刮得相当干净的下巴)笑着说,你们女人太难捉摸,会随季节、天气变化而变化,等我拍完《我们的团长我们的团》,我就再拍一部女人戏,好好捉摸一下女人。

  赞韩剧:很干净,爱情不接吻,激情不上床

  竞报:中国电视剧30年,您最感动于哪些电视剧?

  康洪雷:《渴望》、《北京人在纽约》(北京人在纽约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吧)《希望的田野》(希望的田野吧)《刘老根》(刘老根吧)系列等都挺不错。

  竞报:那你平时喜欢看别人拍的电视剧吗?

  康洪雷:看,我看《越狱》(越狱吧),看韩剧,我累了时就看看《我叫金三顺(康洪雷专访:武侠剧都是土匪我不拍《士兵2》)(我叫金三顺吧),太有意思了。

  竞报:去年中国电视剧导演界很多中坚力量集体炮轰了韩剧,他们认为中国的制度和观众对国产剧保护得不够,您不会因而讨厌韩剧吗?

  康洪雷:我是韩剧的忠实粉丝,我喜欢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吧)《人鱼小姐(康洪雷专访:武侠剧都是土匪我不拍《士兵2》)(人鱼小姐吧)。韩国同行把生活提炼得如此之完美,很干净、平静,不猎奇,爱情不接吻,激情不上床。

  批武侠:动辄抽出腰间刀

  竞报:您在前年时曾说过要拍一部天马行空点的武侠剧,《射雕英雄传》(射雕英雄传吧)《武林外传》(武林外传吧)都火了,您到现在还没动静,到底什么时候能拍?

  康洪雷:现在不打算拍,我现在不屑于看武侠剧,我感觉现在的武侠剧把中国武侠的精髓都给玷污了,什么叫大侠都弄不明白了,我看到的武侠剧都是土匪,动不动就抽出腰间三尺青锋,现在中国武侠片给西方看到的就是杀人,哪还有什么大侠?

  竞报:那你拍一部真正的武侠剧吧。

  康洪雷:等我想明白再拍吧,我现在不仅不想拍,看都不敢看,对于武侠,你不敬畏它,如何表现它?竞报记者/郭慕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