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黄奕火拼胡军梅婷 《家》《岁月》抢收视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2:09  新闻午报
黄磊黄奕火拼胡军梅婷《家》《岁月》抢收视率

黄奕

  岁末年初,各频道都会拿出压箱底的大戏来抢收视率,根据巴金经典名著改编的电视剧《家》和胡军(胡军吧)梅婷(blog,梅婷吧)主演的现实题材大戏《岁月》(岁月吧)几乎同时登陆沪上,分别将在电视剧频道和新闻综合频道的黄金档播出。一个是经典题材,一个是最热门的都市情感题材,在同一时段播出势必形成对打局面。

  昨天,两剧的演员也同时到上海做宣传,双方在卖力为剧吆喝的同时,也都相信自己的戏能取得收视冠军。记者由此对两剧做了比较,到底选择哪一部剧看,决定权还是在观众自己手中。

  剧情篇

  经典VS生活

  作为一部根据名著改编的电视剧,《家》从开拍到开播都备受关注,在声势上先胜《岁月》一筹。电视版《家》在原著基础上,突出觉新、瑞珏、梅表姐和鸣凤4个年轻人的爱情悲剧和命运,削弱了原著中反封建、反军阀的内容。

  对经典名著做这样的改动其实是一个非常冒险的举动,不过该剧导演汪俊认为,今天的年轻一代不会像四五十岁的读者那样熟悉巴金的作品:“我们今天再来拍巴金,要给年轻人展示什么?如果完全按照巴老原来的反封建主题,显然与时代有些脱节。在一部文学作品中,动人的情感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因此新版的《家》会是一部符合现代人审美方式的情感大戏。”

  《岁月》则是针对时下众多敏感的社会热点如官场是非、婚外恋等所做的一个原创剧本。包括导演刘江、主演胡军在内的主创人员认为,该剧最大的特点在于真实地反映社会众生相,是一面初涉社会的反光镜(听歌,反光镜吧)。该剧以一个刚毕业研究生为起点,呈现了年轻人在走上社会后所面临的一系列困惑、诱惑和挫折。导演刘江对剧情进行了分析:“当一个刚毕业的研究生在那个激情的创业年间,正想发挥自己理想的那一刻被分进了别人梦寐以求、而自己却认为无事可做的机关里工作时,因心高气傲,从一个重点培养对象被‘贬’而坐起了‘冷板凳’。后来又自暴自弃,与女朋友因人生观不同分道扬镳……这些丰富的人物形象,你能感受到他的真实,就因为他们将当今社会上真实的众生相都融入在了里面。”

  《家》和《岁月》一个是年代戏,一个是现实题材剧,在古装剧被限制后,这两个剧种成为了目前荧屏上最受欢迎的电视剧题材。而前者是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后者是亲切得犹如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生活故事,观众究竟会选择哪一部看,应该会大体上反映出当下电视观众的收视兴趣。

  演员篇

  偶像派VS实力派

  新版《家》启用了黄磊(黄磊吧)黄奕(听歌,blog,黄奕吧)陆毅(听歌,blog,陆毅吧)李小冉(blog,李小冉吧)郑国霖(郑国霖吧)王丽坤(blog,王丽坤吧)薛佳凝(blog,薛佳凝吧)等众多当红明星出演。而用这些偶像明星去诠释一部经典名著,在开拍前引起不少争议,一些电视台反对用黄磊,觉得他已经过了创作最高峰,导演汪俊则反对用黄奕,认为她以前的作品都是蹦蹦跳跳的,瑞珏却是一个很贤惠、很大度的旧式女人。然而制片人马中骏坚持用这样一个偶像组合,结果拍了三天,导演汪俊就认可了黄奕。而在电视剧拍完后,电视台审片人员对黄磊也翘起大拇指,认为他可以这次翻身了。另一大偶像陆毅自《永不瞑目》(永不瞑目吧)后,也缺少印象深刻的代表作,不过马中骏说,新版《家》中,大家可以看见他的爆发力,尤其是鸣凤去世的一场戏中,他的表演让导演都哭得泪流满面。

  《岁月》则清一色用了实力派演员:胡军、梅婷以及《军人机密》(军人机密吧)的女主角王彤。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中的胡军和梅婷对自己以往的形象都做出了突破。演惯大侠和众多大人物的胡军此次首次挑战一个文绉绉的知识分子,他表示,大英雄和普通人一样都有很多酸甜苦辣,不能说演多了英雄就无法演小人物。为塑造好这个普通人,胡军还特意为这个角色设计了一系列动作、神态和语言。而一贯形象很正的梅婷此次却扮演了胡军的情人,是个妩媚而风情万种的女人,梅婷并不介意这样一个“第三者”的角色,她认为:“有好多人都这样,彼此很相爱,但却总由于各种原因而错位,我觉得这一点应该会让不少人产生共鸣。”

  实力派的胡军和梅婷,能否对抗黄磊、黄奕、陆毅、李小冉等一大批年轻偶像呢,这也是个有趣的问题。

  专访

  透露《赤壁》(赤壁吧)台前幕后

  胡军为梁朝伟(听歌,梁朝伟吧)“土气造型”鸣不平

  平安夜当晚,吴宇森(吴宇森吧)的史诗巨制《赤壁》杀青,昨天来到《岁月》记者会现场的胡军也刚刚从《赤壁》的劲儿中缓过来,不愿多谈《赤壁》的他还是在记者的步步紧逼下,透露了一些赤壁的拍摄情况,还为造型备受争议的梁朝伟鸣不平。

  回忆《赤壁》拍摄的整个过程,胡军只有一个字可表达———“累”。为了能演好自己最为钟爱的赵子龙,胡军瘦身近二十斤,不间断地进行着骑马、武术以及健身的训练,而12月的北京郊区片场,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十度,为了表现刘备备战赤壁之战时的艰苦,胡军、金城武(听歌,金城武吧)等一干刘备手下的得力干将,都穿着草鞋拍戏,胡军笑言当时“脚已经冻得像白薯”。

  此番,胡军和扮演诸葛亮的金城武和扮演周瑜的梁朝伟都有很多对手戏,而因为之前胡军和刘嘉玲(听歌,刘嘉玲吧)的绯闻,令胡军和梁朝伟之间多了几分情敌的味道。不过说起两人的合作,胡军却一点都不避讳,他表示,此次和梁朝伟的对手戏演得十分过瘾。之前,梁朝伟和金城武的《赤壁》造型曝光后,曾因有点土气和搞笑而备受争议,胡军表示,其实大家只是看到了一张照片,而在没有看到成片的情况下做出这样的评价是不公平的。他拿自己演的赵云举例,在以往的影视戏剧作品中,常山赵子龙这个形象都有点被神化了,但此次自己的造型却很朴素:“吴宇森是把一个类似神话(听歌,神话吧)的将军拉回历史现实中,赵云其实就是一个很朴实的将军,没有任何虚的成分。”胡军还表示此次《赤壁》的所有造型,包括梳怎样的发髻,穿怎样的鞋都是经过史学家严格考证的。□本报记者|潘昕|文|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