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闯关东》张新建:本片绝不可能做“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6:16  新浪娱乐

  《闯关东》(闯关东吧)总导演张新建成名于1992年,一部电视剧名作《孔子》的问世,让张新建触摸到了中国文化最核心的本质,为了塑造这位震铄古今的至胜先师,张新建潜心两年时间,遍览孔子著作及后世学者研究孔子的论著,《孔子》在当年一举夺得飞天奖五项大奖,张新建也完成了他由电视剧导演向孔子研究学者的升华。

  《孔子》以后,张新建陆续拍摄了《回归爱的世界》《兵谣》《女子监狱》(女子监狱吧)等剧,虽屡获五个一工程、飞天、金鹰等各项大奖,但他本人已经开始担任单位领导,作为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繁重的工作任务迫使他不得不拿出很大精力分散到影视剧项目运作与经营上。《孔子》以后,张新建担任了十几部戏的制片人,2004年,由其担任总制片人的电视剧《大染坊》(大染坊吧)再次重演了《孔子》勇夺飞天奖多项大奖的辉煌“战绩”,至此,人们已经开始习惯性的称呼他为“张主任”而很少称“张导演”了。2007年岁末,总导演张新建携传奇诗史巨作《闯关东》再次闯入电视剧创作前沿,此片强势的制作力量和强大的演员阵容一下引爆了2008中国电视剧市场,还未播出就为央视黄金时段赚进一亿三千八百万广告收入,其轰动效应使得得圈内纷纷惊呼:《闯关东》来了!

  “闯关东”的历史由来已久,据初步考证,明代末期既有此纪录,清代始逐渐掀起高潮,清代的中晚期至二十世纪的三、四十年代,逐渐形成闯关东的浪潮并难以遏制。据初步统计,至新中国成立前(公元1949年)闯关东的人数已达三千万左右。其中,山东人居绝大多数。据比较权威的认定:闯关东的历史形成至少已有三百余年。如此长时间的人口大迁移,如此大规模的闯关东壮举,实属世界罕见,人类之奇迹。唯有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有此独特空前的记载,可谓中国特色中的特色。本剧所表现的主要内容便是数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数千万山东平民百姓闯关东生活的一个宿影。

  一个新颖的题材,一部时间跨度近三十年,人物众多,场景复杂,故事容量极大,思想内涵非常丰富的电视剧作品将要全方面考验导演的制作实力与创作功力。对于这样一部大作品,怎样才能抓住它的“魂魄”,张新建认为:“闯关东”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内,山东人乃至中国人有着独特的生活态度与行为,在不同历史时期内有着不同的人生追求,而这种人生追求就是我们所表现的“闯关东精神”。

  具体来说,闯关东精神是指:

  敢于与艰苦磨难进行抗争,无畏于牺牲生命,不屈不挠与天、地、人充满智慧并英勇奋斗的进取精神;

  敢于与人生命运进行抗争,无畏于任何阻力,锲而不舍为实现美好的人生追求敢于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拼搏精神;

  敢于为改变贫穷落后与自身的种种不良品性而进行抗争,无畏于任何陈规陋俗的束缚,自力更生,勇于创新,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

  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积极自觉的倡行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人生准则,及时主动倡行扶贫济困,宽容待人,无私相帮,和睦共处的人文精神;

  上述即是“闯关东”精神主要因素的精华浓缩,它也是中华民族诸多优秀品质的精华浓缩,它还是全人类共有的美好精神的基本构成。

  像闯关东如此巨大的历史现象,其内容构成丰富浑厚,难以想象。试想想,数千万人们的真实故事,在那段历史中,又发生了多少举世震惊的重大事件。遗憾的是,至今,没有一套专门的系统性的论著去记录描写这一罕见的历史现象。有的也仅仅是不成系统,单打独斗式的几本书或某些文章以及某些当事人或他们后代的口述记录。

  缺乏真正有份量,说服力,有研究与珍藏价值的学术巨著——这是闯关东历史现象存遗憾的不争事实。对于这一点,张新建表示非常遗憾。他说:“《闯关东》的创作也不可能对闯关东的遗憾做出什么“贡献性的意义”。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通过这部作品的优质完成,至少可以弥补这个题材在影视界的缺失空白,至少可以通过现代媒体的广泛传播,引起人们对闯关东这一历史现象的关注,从中感受到山东人乃至中国人特有的风骨气质,感受到闯关东这一历史现象独有的文化价值与艺术创作价值,更为重要的是,本作品中具象化的闯关东精神将会非常有益的启迪仅人对现实生活与人生追求的思考,也会引发人们在对进行历史反思的同时情不自禁的更加关注现实的社会生活。”

  这部作品比较全面的反映出某个历史时期的社会面貌和人民生活的复杂结构,广泛的叙事性质和它所包含的深刻的社会意义。这个题材本质上决定了这部作品所具有了“史诗品质”。

  该作品有这样几个主要特点:

  首先是“大”。

  题材大,故事量大,思想内涵大。情节编排大起大落,大开大合。人物命运大生大死,大悲大喜。主要的人物性格大棱大角,大钢大柔,大善大恶,大美大丑。主体思想大义大勇,大诚大信,大仁大爱,大智大谋,大容大度。

  其次是“新”

  题材的创作构思富有新意。全剧分为四个章节,先后表现了四段不同的内容,分别独立却又巧成一体。故事情节的编织较之以往的“关东戏”具有明显的写作创新。许多过去只是在书上过记录片上看到过或听人说过的许多东北特色的行当事情,这次是第一次在电视剧屏幕上得以艺术的表现。主要人物的创意塑造有许多地方使人产生耳目一新的感受。

  再次是“奇”。

  传奇,奇特使该作品一大特点。无论是清洁编排还是人物命运的变化发展,均具有比较浓郁的传奇色彩。使东北大地与生活在这方水土上人们的某些神秘奇特的感觉的以巧妙的突出。从而也使该作品的观赏性得到了自觉而有意识的提升。

  本次总导演张新建携手导演孔笙、王滨联合打造《闯关东》,也是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骨干力量的集体亮相。为向观众奉献一场文化视觉盛宴,《闯关东》三位导演达成了一个创作共识:目前的电视剧市场趋向于产业化、商业化、规模化的今天客观造成了创作人员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在外部浮躁的大环境下,《闯关东》的所有工作人员能否沉下心来,精心打造出一部“内外兼修”电视剧精品,是对《闯关东》所有创作人员的考验。要在本剧的质感上下足功夫,场景的搭建、场地的选择、人物的造型等等各个方面务必还原出历史的质感。以“严谨、扎实、全面、细致”的学者作风统一全组的工作目标,拍戏时,张新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还是那句话,本片决不能做“小”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