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闯关东》重金打造争创一流 即将亮相央视一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6:17  新浪娱乐

  五十二集大型电视连续剧《闯关东》(闯关东吧)将于2008年1月2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剧场重磅推出,问世以来,《闯关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被央视作为重点推广的开年大戏以及全年重点打造的年度大戏以后,《闯关东》被称为2008中国电视剧最值得期待的作品之一。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人提出了将“山东人闯关东”的故事拍摄成电视剧的构想,但由于市场环境和技术条件的限制,项目迟迟没有成立,二十多年来,许多电视剧制作机构尝试过做《闯关东》,但因种种原因均没有成功,2005年,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局的组织策划下,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正式开始了对《闯关东》这一项目的运作,对闯关东这一文化现象进行了深入探索。

  剧本是一部电视剧的创作依据,电视剧的整个创作要围绕剧本展开,为了将剧本做扎实,时任山东省委宣传部长的《闯关东》总策划王敏(现任山东省委秘书长),八次邀请大连作家高满堂来到山东,深入探讨如何策划《闯关东》。并对剧本的创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总体走向的构想。2005年11月,《闯关东》执行制片人侯鸿亮带着采访组走遍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十几地市,行程7000公里进行采访,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剧本创作打下良好基础。高满堂五次修改剧本大纲,三次修改剧本,最终八易其稿,写成了《闯关东》。

  有了良好的剧本基础,二度创作有了扎实的“根”,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广播电视局的强力推动下,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融资四千万,联合大连电视台,正式建立起《闯关东》摄制组,建组伊始,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王汉平对摄制组提出要求:《闯关东》是有史以来最具挑战性的电视剧项目之一,为了全力打造好这部传奇诗史,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要拿出“看家本事”,选择一流的编剧、一流的导演、一线的演员、一流的主创班底,以强大的制作资金做保障,打造出一流的鲁剧精品。

  山东广播电视局局长刘长允说:闯关东的主体是山东人,从清初至今,已有两千万山东人历尽艰辛闯关东到了东北,山东人中有很多家庭的祖辈都有闯关东的经历,今天东北人口的百分之八十都是山东移民的后裔,因此,闯关东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历史现象,其中包涵的是中国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

  《闯关东》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大项目,一个省级影视制作单位承接这样的一个大项目,无疑是对其制作实力的巨大考验,“鲁剧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对艺术作品所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要对得起它的艺术品质,对于巨大资金的投入,《闯关东》执行制片人侯鸿亮肩上担负着巨大责任和压力。

  很多人不了解制片工作的具体概念,对于一部电视剧来说,制片部门不仅仅是为创作服务的后勤部门,在运作中,执行制片人需要对大到创作、生产和经费支配、小到整个剧组演职员的生活细节都无不亲历亲为,因此,执行制片人在整个剧组的运转中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在当今的电视剧市场上,为了追逐利益而压缩制作成本的违心之作俯拾皆是,有时为了节省开支,往往随便找一个影视基地开始拍摄,最多选择一两个具有相似特征的景地拍摄敷衍了事,这样是对电视剧艺术品质不负责任地表现。而为了真实还原那段苍凉悲壮的历史原貌,《闯关东》制片部门来到地广人稀的东北地区实地选景,总导演张新建对景地选择的要求是:我要的朱家大院,必须是一开窗户就能看到一望无际的大田。当选景组来到东北,看到东北的大豆田、白桦林、雪乡高达一米多深的积雪时,马上决定在东北实景拍摄,

  《闯关东》在黑龙江黑河、雪乡、山东柳埠、上海、无锡等地搭建了实景建筑,全国范围内寻找符合当年历史真实原貌的火车和船只,营造了“绵延十几里大田中朱家大院”、“千帆竞发的海中逃难”、“雪深齐腰的马帮货运”、“小桥流水的山中人家”等风格统一、意境各异的生活画卷,在中俄边境的黑河,《闯关东》为拍摄木帮放排一场戏,制作了一条宽三十米,长一百米的木排,一百方直径在二十厘米以上木料扎制而成,与当年闯关东人真实制作的木排尺寸相同,巨大的木排放在水里,就算调转一个方向都得半个小时时间,场面谓为壮观。

  自2006年8月20日开机至2007年1月16日杀青以来,《闯关东》摄制组在六个月时间内摄制组辗转黑龙江黑河、雪乡、海林、苇河、哈尔滨;山东朱家峪、柳埠、周村、胶南;上海松江;无锡等地,拍摄行程绵延千里,横跨大半个中国,转场达16次之多,在转场次数上创下同类电视剧拍摄历史最高记录。

  为了在2008年前推出《闯关东》,剧组必须保证在六个月之内完成前期拍摄,为此,制片部门确定设立两个组三台摄像机完成全部戏量拍摄,由于本剧三十年的时间跨度,很大一部分戏要集中拍摄,在号称中国冰雪之乡的东北双峰林场,剧组所有演职员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天气拍摄达两个月之久,雪乡地处偏僻林区,距离最近的一个小镇也有近200公里,吃住行条件异常艰苦,连车辆用油都要专车供给,有时因降雪量大、积雪太深造成供给中断,剧组还要派专车夜行雪地山路八十公里去加油站运油,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谈到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资金与精力来制作《闯关东》时,侯鸿亮强调:“《闯关东》要做两个开年的概念,我们的首轮播出目标就是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的开年大戏,二轮播出要在各省级台做春节的开年大戏,春节期间为广大电视观众献上一顿丰富的开年文化大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