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茶馆》涿州开机 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22:01  新浪娱乐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 陈宝国与小浪人 导演何群发言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剧中心主任李培森 剧中心副主任李汀 剧中心副主任苟鹏 剧中心副主任张子扬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片场举行剪彩仪式 剧组人员与嘉宾合影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茶馆》涿州开机陈宝国演平民变身王利发(图)
陈宝国满面笑容 陈宝国与导演探讨剧情 梁天现场表现安静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茶馆》开机啦!”在“王掌柜”陈宝国(blog,陈宝国吧)的吆喝声中,36集电视连续剧《茶馆》于12月28日在河北涿州影视基地新落成的老北京一条街正式开机。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吧)投入拍摄、何群导演的《茶馆》改编自老舍先生的同名话剧,集合了陈宝国、谢钢、周里京、石小满、梁天(blog,梁天吧)、张惠忠等一大批功力深厚的演员,预计将于2009年和观众见面。

  老北京一条街再现晚清风情

  28日清晨大雪纷飞,银装素裹中的涿州影视基地老北京一条街更显厚重大气,长达400米的平整街道,高大的门楼,逼真的仿清建筑,有胡同、有大院、有茶馆,还有后海的一角,此情此景让人恍若隔世,似乎能感受到晚清时期皇城脚下的市井气息,这里也将作为36集电视连续剧《茶馆》的主要外景地,承载五十年的沧桑荣辱。

  电视剧《茶馆》改编自老舍先生的同名话剧,在半个世纪的时间段中,选取了清朝末年、民国初年和抗战胜利后的三个点,透过掌柜王利发和裕泰茶馆的遭遇,反映了社会的变迁。

  话剧舞台上的《茶馆》堪称经典,为了延续这一经典之作,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从四年前就开始操作,不但建成目前国内最长的老北京一条街,更聘请了具有深厚京味文化根底的作家叶广苓和杨国强(blog,杨国强吧)担任编剧工作,保持了老舍先生剧本的原汁原味,陈宝国、谢钢、周里京、石小满、梁天、张惠忠、马恩然、崔杰等一大批功力深厚的演员也将加盟其中。

  陈宝国:老舍先生的魂不丢

  “根据几家调查机构的最新调查结果,在今后三年中国有三件大事,08年都来北京看奥运,10年都奔上海世博会,09年您就在家沏壶茶,舒舒服服地看《茶馆》。”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的陈宝国已经不是电视屏幕那个气宇轩昂的帝王,瓜皮帽、厚棉袄,略微躬着的身子、抱拳的双手和谦卑的笑容,活脱脱一个裕泰茶馆的掌柜王利发。

  “回归”平民的陈宝国“特别踏实”,而这份踏实却经过了一年多的琢磨和酝酿,“话剧《茶馆》很早以前看过,但是让我来演王利发说了一年多也没敢答应,半个月前才签了合同。”其实,能演一部老舍先生的作品一直是陈宝国的心愿,而最终促使他决定出演王利发的则是对剧本的兴趣,“从三个小时的舞台剧到36集的电视剧,剧本在确保老舍先生的魂不丢的情况下,进行了全方位的延伸、扩展,既有沉重的时代感和悲剧情怀,又有喜有闹,很有意思。”

  既然是改编,自然会进行比较,对此陈宝国也胸有成竹,“话剧《茶馆》是经典,经典是不可超越的,打心眼里不敢。但是,此茶馆非彼茶馆,只要老舍先生的魂不丢就没问题。”谈起一起合作的演员,陈宝国则表示,“梁天他们,演老北京的戏非他们莫属。”

  在陈宝国眼里,掌柜王利发是个很善良的平民,又不失狡猾、聪明,“他一辈子只有一个梦,就是发财,结果到了都没发成,为什么没发成?看《茶馆》吧。”

  何群:《茶馆》不是描红摹

  “女演员是这部戏里的色彩。”导演何群说,回到一群大老爷们儿中间拍戏,让他很愉快,而这群大老爷们又几乎都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这让同为北京人的何群有了更多在语言上调控的空间,“老舍先生的一大特点就是语言,这部戏里说的都是老北京话,要突出语言的幽默、诙谐、轻松,让观众体验老舍语言中的丰富、轻松。”何群说,戏里的主要演员都和他合作过,彼此之间都特别熟悉,“他们都很幽默自然,这部戏拍出来肯定会让你笑,你要真不笑,我们也不会胳肢你。”

  陈宝国之前扮演的大多是霸气十足的帝王,和舞台上于是之扮演的王利发似乎没有一点相似之处,谈到为什么会选择陈宝国,何群说了一个谁也没想到的理由:“陈宝国就是陈宝国,完全不像于是之,不然你们老得比。”何群说,尊重传统是肯定的,谁也不能瞎编出一个《茶馆》,但是“不必去描红摹,给陈宝国一个创作的空间,要有自我。”在何群看来,陈宝国肯定会像王利发,但肯定不像于是之,“他比较有霸气,我让他藏着点儿,买卖人和气生财,揣着明白装糊涂。” 柯璐/文 郑福德/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