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宝国剃眉灭锐气 曾经拒绝过拍摄《茶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3:29  京华时报

陈宝国剃眉灭锐气曾经拒绝过拍摄《茶馆》(图)

  陈宝国(blog,陈宝国吧)演王掌柜,需藏尽如炬的目光。本报记者 王铮 摄

  瑞雪扑面,鞭炮争鸣。粗布衫、长辫的陈宝国,在裕泰茶馆内与往来宾朋寒暄不停———昨天,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吧)投拍的电视剧《茶馆》正式开机。身着戏服的主演陈宝国、梁天(blog,梁天吧)等人,在导演何群的指挥下,为央视领导和记者们献演了一场好戏。饰演主人公王利发的陈宝国直言,《茶馆》是他回归平民戏的第一部作品。为了灭掉眉眼中的帝王锐气,他毅然剃掉了眉毛,“现在看来,我多少有了点智慧和油滑。”

  曾经拒绝过拍摄

  36集电视剧《茶馆》根据老舍先生同名话剧改编,由京派作家叶广芩、杨国强(blog,杨国强吧)出任编剧,李功达出任制片,何群出任导演,陈宝国演王利发,谢钢演秦二爷,周里京演常四爷,梁天演吴祥子,石小满演松二爷。

  为了配合《茶馆》的拍摄,剧组在涿州影视城搭建了“老北京一条街”,城楼、胡同、茶馆、大院、后海应有尽有。望着眼前300米长的胡同,拿着颇具分量的演职员表,陈宝国感叹接拍《茶馆》是明智之举。“近年来我拍摄了多部帝王戏,在接演《越王勾践(blog,勾践吧)》后我就说过要回归平民,演些小人物。今天开机我如愿了,心里也踏实了,这说明我说话很算数。说实话,接演《茶馆》的合同我半个月前才签,此前酝酿了一年多,打心眼里是不想演。因为在剧本上我有一些想法,认为内容应该再递进一个阶段,还能够再提高。如今那个过程走过来了,我就可以参加拍摄了。”陈宝国表示,吸引他加盟的原因除了剧本好之外,还因为出品方过于抬举自己,“这年头能被抬举是很令人感动的。”另外,王利发的年龄跨度从45岁到80岁,这也是吸引陈宝国的砝码。

  比话剧版更丰富

  很多人都拿陈宝国和于是之先生对比,但他坚称电视版和话剧版是两码事。“我承认经典是不可能超越的,也没想过超越,更不敢去说这些话。但是,这不代表我们的作品没有扩展和延伸。在确保老舍先生作品‘魂’不丢的前提下,我们改编的度恰到好处。既有沉重,又有责任感、时代感,还有悲伤情怀。整个剧是大喜大悲,说白了还是为娱乐观众服务的。我想透露一点,扩展不仅体现在王利发的命运上,实际是全方位的扩展,有些人物的命运比王利发扩展得多得多,但很真实,没有胡编乱造。”导演何群很赞同陈宝国的说法:“既然很多人都在比较,我干脆找个完全不像于是之的人来演。宝国的眼睛很大,于先生的眼睛多小啊。不像,就是要给宝国提供创作的机会,单纯描红模子没有挑战。”何群说,电视剧从清末拍到民国、抗日战争,一直到北平解放,年代跨度很大。

  为灭锐气剃眉毛

  长辫、粗布衫是陈宝国最打眼的地方,“没看出来吧,我的眉毛也给剃了。”陈宝国说,演了太多的帝王戏,自己的眉宇之间已经蕴含着霸气和锐气,但这股劲头在王掌柜脸上是绝对不行的。“这个人物很善良,做买卖又有智慧,多少流露出一股子油滑劲儿。何导看我锐气太盛,就下令把我的眉毛给剃光了。剃的时候我睡着了,醒来眼前一堆毛儿。照镜子一看,还真不像皇帝了。”导演何群则直言陈宝国太凶了,“买卖人得和气生财,王利发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笑呵呵的就把生意做了,把王八蛋给卖了。他是用智慧和性格与坏人做斗争。所以我要求陈宝国要藏尽他的锐气,剃眉毛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要让观众笑不停

  何群称,老舍先生的作品语言丰富,因此在拍摄的时候,他尽力突出幽默、诙谐、轻松的特点。“陈宝国、梁天、周里京等主演都是北京人,说一口纯正的京片子。同时我考虑到历史上的太监都是从河北招的,所以安排庞太监的扮演者张惠中要说河北方言,这样碰撞出的语言火花‘笑果’会不错。我保证36集每集都能让观众笑声不断,但不是牵强地胳肢观众笑。”

  何群说,现在他毫不忐忑,愉悦心情能持续到明年6月拍摄完毕。“但等到奥运会一结束,国庆一播出,我等待观众和媒体的评价声音时就该忐忑了。大家如果说看了半天压根儿不可乐,我这条老命基本就歇菜了。”本报记者 王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