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焦晃罗大佑吟《乡愁》 艺文频道元旦开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4:54  新闻午报

  明年1月1日,艺术人文频道即将正式开播。从12月31日20:00起,新登场的艺术人文频道将播出长达6个半小时的开播典礼,众多文艺界名人都将出席开播盛典。

  昨日,在频道的开播仪式上,台湾诗人余光中(余光中吧)、电影导演贾樟柯(贾樟柯吧)等都坦言,艺术人文频道的出现提升了上海的艺术地位,“不仅让观众了解世界的艺术文化生活,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当今中国的艺术文化生活。”

  文化盛宴嘉宾云集

  作为开幕仪式的重要部分,艺术人文频道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了隆重的文化盛典,此次盛典充满了文化气息,前来参加的嘉宾都是文艺界的翘楚,余光中、焦晃、谭盾(谭盾吧)陈丹青(blog,陈丹青吧)、袁雪芬、罗大佑(听歌,罗大佑吧)、贾樟柯、钱文忠(blog,钱文忠吧)李云迪(听歌,blog,李云迪吧)等一一走上红毯,为艺术人文频道的成立送上真心的祝福。盛典分为“文化之根”、“文化之干”、“文化之叶”三大板块,分别代表着文化的源头、文化的主干与新文化多元多样的丰富生命。晚会上,艺术人文频道还为艺术家们颁发了“艺术人文频道专家顾问委员会”聘书。

  余光中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艺术需要人文精神来提高,人文要靠艺术才优美。艺术人文频道的成立对于社会文学、艺术境界的提升是有好处的。”在他看来,上海一直都是一个伟大的城市,“它是一扇窗口,让中国人看到西方的窗口,但是窗口应该是双方面的,我们也应该让西方人看到中国的人文、艺术,这个频道将成为这扇窗口。”

  一个文化地标的诞生

  在充满文化气息的盛典中,前来参加的艺术家们纷纷对即将登场的艺术人文频道题词祝贺,表述了各自对频道的寄望。余秋雨(blog,余秋雨吧)在谈到对“艺术人文”的看法时坦诚地说:“得知艺术人文频道开播是在一个多月前,立刻就被‘艺术人文’四个字深深吸引住了。全国的电视台可能关乎艺术或人文,但上海首开先河将两者相结合在了一起,这样的举动是将两者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

  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西游记》(西游记吧)而被众人熟知的钱文忠为频道提出了“坚守于创新”五个字:“我们既要延续传统,但又要打破传统。西游记》是部难得的经典剧,我并不反对翻拍经典,因为这是一种打破传统的创新意识,当然,创新要有底线———多几个妖魔鬼怪不要紧,但千万别给唐僧找女朋友。”

  导演张继钢(张继钢吧)在现场坦言:“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化渊源,博大精深,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频道的开播,让更多的世人了解到一个古老的中国,也是一个崭新的中国,是质朴的,更是华丽的。”导演贾樟柯更是用一句话将对艺术人文的祝福浓缩成了精华:“蔡元培曾说艺术可以救国,在现当今的社会,救国自然不必言说,但我想说的是,艺术在当今可以强国。”

  “余焦罗”组合首次亮相

  艺术人文频道的频道LOGO由法国著名艺术大师苏泰设计,标志图形为一个艺术女神美人鱼手托龙头重生,象征着艺术人文磅礴出世的荣耀。苏泰对此表示,“希望大众传媒有勇气有胆量去表现精微的梦想,高雅的舞台是为真正的艺术提供的。”

  以《乡愁》而被世人所熟知的台湾诗人余光中借着开播仪式的良机当着众人的面,感谢妻子那么多年来的支持,引得台下的妻子当众落泪,“在我们结婚30周年的当天,我送给她一串珍珠项链,并作了一首名为《珍珠项链》的诗送给她。”余老的这番话打动了他的铁杆“粉丝”罗大佑,罗大佑表示希望能为《珍珠项链》谱曲,让世人都见证这段爱情。在昨晚的盛典中,罗大佑弹吉他,焦晃和余光中诗朗诵《乡愁》,罕见的“余焦罗”组合将盛典推至高潮。

  链接.“艺术菜单”抢先看

  “柏林”为新年喝彩

  作为艺术人文频道开幕的第一道“艺术大餐”,2008年1月1日0:15,艺术人文频道将现场直播德国柏林爱乐乐团在西蒙.拉特尔指挥下举行的传统的柏林新年音乐会,同时音乐会也会通过东方卫视与全国观众见面。这也是国内首次转播柏林新年音乐会。

  一直以来,内地观众熟悉的都是央视每年转播的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新年音乐会,但是柏林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在全球古典新年音乐会中的影响力并不低于前者。它们的最大不同点在于选曲,柏林爱乐新年音乐会的选曲不像前者那么单一,它每年都会有不同的主题,如“美国音乐”、“卡门之夜”等,并邀请到欧洲一流的音乐家加盟。今年的主题为“俄国之夜”,上半场为鲍罗亭的《伊戈尔王》“波洛维茨人之舞”和《b小调第二交响曲》,下半场为穆索尔斯基的《霍万欣那》序曲与《图画展览会》。

  据艺术人文频道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开始,SMG购买了柏林爱乐新年音乐会连续三年的电视转播权,“从2008年到2010年,这项‘视听盛宴’将由艺术人文频道向沪上观众进行直播和录播,形成北有‘维也纳新年’(央视),南有‘柏林新年’(SMG)的态势。”此外,31日晚上的艺术人文频道开播盛典还将连线柏林,让沪上观众与当地华人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全民高唱《欢乐颂》

  2008年1月1日,当新年钟声响起时,2008名爱乐者还将在东方明珠下齐唱《欢乐颂》,这将是SMG首次在上海地标性建筑举行如此盛大的迎新活动,除了庆祝艺术人文频道的开播外,这个活动也将成为每年迎新的保留节目延续下去。作为庆典中全民参与的节目,艺术人文频道将给观众一次别样的艺术体验经历,让普通观众也有机会参与到盛大的文化仪式中,共同见证艺术人文频道的开播,度过人生中一个不平凡的夜晚。据艺术人文频道负责人介绍,频道接到了很多志愿参加2008人大合唱的报名者,“有的是一家老少齐动员,有的还是从外地特地赶过来的,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据悉,31日晚上开播的盛典直播中,演播厅还将连线张江高科技园区迎新晚会现场。此外,主持人还将在总演播室里对于艺术人文频道的新节目做一番简略的介绍。届时,众多文化艺术界名人将齐聚上海,与观众共同见证以“传递经典艺术魅力,呈现人文世界亮点”为旗帜的艺术人文频道的磅礴出世。□本报记者|霍燕妮|实习生|王莎莉|文□本报记者|陈程程|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