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联播》正式开播30年 背后新闻故事一箩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4:03  时代商报

  30年前的昨天,即1978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正式开播。1958年中央电视台建台伊始,新闻栏目就承担起“新闻立台”的责任。目前,《新闻联播》是中国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电视新闻栏目,同时也是全世界拥有观众最多的电视栏目。

  这30年间,发生了许多的变化和故事……这里,就让我们听当事人口述《新闻联播》背后的故事。

  冀惠彦(记者):

  架着机枪去吃晚饭

  军事记者有时候真的是要面对死亡抢拍最新镜头。

  2005年3月,我带队到利比里亚、刚果(金)采访中国维和部队。我们到达刚果(金)前一周,巴基斯坦维和部队就有9人在部族冲突中被打死。担任西南战区司令的巴基斯坦维和部队最高长官,听说中国中央电视台来人了,一定要请吃饭。到了约定时间,两辆满载全副武装士兵、驾驶室顶上架着机枪的卡车来接我们,一前一后严加保护,沿途所有路口都派有士兵把守。虽然赴宴回来大家又都吃了一碗方便面,但这却是我有生以来享受到的最隆重的一次晚宴。

  而最恐怖的还是疫病。中国维和部队在刚果(金)的驻地就是疟疾高发区,我在联刚团的局域网上看到一个统计,2004年联合国在刚果(金)的维和人员共死亡260人,其中40%死于疟疾。虽然出国前打了预防针、吃了预防药,但防不胜防。

  在苏丹采访维和部队时,由于刚刚布防,营地还在建设中,我们就和官兵一起住帐篷、啃压缩干粮、喝限量供应的饮用水,每天在50℃的高温下干10个小时的体力活儿。当地除疟疾、脑炎、霍乱等疫病高发外,水中还有一种虫卵,进入人的皮肤后会导致永久性失明,叫“河盲症”,那阵子水净化装置未到货,澡也不敢洗,几乎人人都出现了皮疹和烂裆。

  沙依然(编译):

  我是“新疆的罗京”

  中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的大家庭,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在新疆的南疆和北疆偏远的地区,少数民族还没有完全掌握汉语,我们从1980年开始,把《新闻联播》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播出。

  翻译播出《新闻联播》开始时周期比较长,1980年时,我们把《新闻联播》一周之内的重要新闻汇编成半个小时的节目,每周播出一次;到1982年改为每周三期;1986年是隔日一期;到1999年9月1日,我们进行了“大提速”,把编译后的《新闻联播》提前到当天晚上11点播出;2006年9月15日,我们再次提速,晚9点半开播。

  节目提前播出,我们的工作累了,但观众再也不用半夜看《新闻联播》了,所以收视率骤然提高,观众给我们的电话也越来越多。有些观众不叫我名字,而是直接叫我“新疆的罗京”。

  上官文青(导播):

  导播是直播现场的“老大”

  1996年元旦,《新闻联播》延续了18年的录像播出的方式正式被直播取代。直播虽然时效性增强了,但出现意外和错误的机会也增加了。导播成为《新闻联播》顺利播出的一个有力保障。

  《新闻联播》是新闻编辑部里唯一一个编播合一的节目。作为一个动态的过程,直播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同时又是需要播音员、放像编辑、字幕编辑、视频切换、音频切换、灯光等多工种配合。因此导播是直播线上最权威的声音。台领导就曾开玩笑跟我说:“在直播现场,导播就是老大,都要听你的。”

  其实播出一线的人都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从播音员到导播,几乎每个人都做过有关播出的噩梦,如突然没电了,播到一半,后面带子没有了,马上要播出了可找不到演播室了等等,经常在半夜被惊醒,“腾”地坐起来,还在后怕。而家里人有时也要承担更大的压力。我印象最深的是父亲生病的时候,当时怀疑是癌症,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的当天,我正好值导播班。下午我一直给母亲打电话询问结果,结果终于出来时,母亲在电话里笑着对我说:“没事,不是癌症。”但当我晚上回到母亲那里时,推门看到的却是母亲躺在床上号啕大哭,她这才告诉我,父亲是癌症,而且是晚期,已经转移了。

  [相关链接]

  《新闻联播》30年大事记

  ▲1978年1月1日,《新闻联播》开播。

  ▲1980年11月开始,《新闻联播》陆续播出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对林彪、江青等审判的报道,带来《新闻联播》初期发展史上首轮收视高潮。

  ▲1981年4月13日至21日,全国电视新闻工作座谈会在青岛举行,会议做出两项重大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视台都是中央电视台的集体记者,有责任、有义务向中央电视台供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视台必须转播《新闻联播》节目。

  ▲1981年10月1日,中央电视台开始播报天气预报(听歌,天气预报吧)节目。

  ▲1982年9月1日开始,将重大新闻的发布时间由原来的20时提前到《新闻联播》节目发布。

  ▲1983年10月18日,《新闻联播》第一个驻外记者站———香港记者站建立。

  ▲1984年6月,《新闻联播》首次播发台湾新闻,此条新闻通过厦门电视台收录。

  ▲1986年1月29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作为《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引发世界舆论关注。

  ▲1987年7月1日,《新闻联播》播音员由一人主持改为两人主持,节目结束时,打出编播制作人员名单。

  ▲1988年3月15日,《新闻联播》在新址彩电中心播出。

  ▲1988年12月1日,中央台新闻中心正式成立,确定了采、编、播“一条龙”的管理体制,通过体制创新来推动《新闻联播》的发展。

  ▲1991年9月1日,《新闻联播》通过国际卫星频道,走向世界。

  ▲1991年12月19日,《新闻联播》主持人开始使用新闻提读器,大大增强了主持人和观众的交流感。

  ▲1992年12月19日,中央电视台在美国建立记者站。

  ▲1994年7月21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直播了亚太一号卫星发射的情况,首次在同步报道中实现了同步编排播出。

  ▲1996年元旦,《新闻联播》实现以直播方式播出,带来时效革命。

  ▲1997年至2001年,中央电视台全程报道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中国入世、三峡工程等事件,《新闻联播》成为记录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精华版和浓缩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