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幼斌今起《闯关东》 弘扬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6:02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王磊)作为开年大戏,《闯关东》(闯关东吧)今天起登陆央视一套。在这部52集的长篇电视剧中,李幼斌(李幼斌吧)塑造了一个不同于《亮剑》(亮剑吧)“李云龙”的沧桑英雄。著名编剧高满堂将李幼斌塑造的角色概括为“很爷们儿”,而全剧更是以“没有小男小女小恩小恨,唯见大奸大恶大忠大义”的史诗风格贯穿始终。高满堂坦言,“对于编剧来说,最大的财富就是阅历和人生经验。编剧有责任通过作品,传递给老百姓一种精神。”

  闯关东和走西口、下南洋并称近代中国三大迁徙,而尤以闯关东历史最长、人数最多。电视剧描写了在“闯关东”环境中面对国仇家恨争取自身发展的东北百姓的故事,主角是李幼斌扮演的“朱开山”及其家人。时间跨度从清末一直到“九一八”事变,历时近30年。要用一个家庭的奋斗史折射出整个“闯关东”的民生状态并非易事,编剧高满堂和孙建业,以及其他主创人员先后在东北各地采风,行程7000公里,历时一个半月。而出生于“闯关东”家庭的高满堂,还采访了曾经亲历过的家人。高满堂两位80多岁的舅舅,甚至因一些当年的细节问题相互争论起来。最终,他们经历5次修改剧本大纲,又数次修改剧本,才写成了《闯关东》。正是主创人员对民俗细节的充分考察,使得《闯关东》汇聚了许多东北特色行当,让电视剧有了浓郁纯正的乡土气息。而这些细节不仅吸引眼球,更向荧屏上质感浅薄的电视作品发出“挑战”。

  在电视剧《亮剑》中,李幼斌饰演的“李云龙”深入人心,而《闯关东》中的“朱开山”则是一个传统的英雄形象。能屈能伸,非常有“范儿”是李幼斌对自己角色的形容,而对于全剧,他则说“《闯关东》让人又找到《亮剑》那种欲罢不能的感动”。李幼斌相信《闯关东》能让人流下眼泪。“支撑朱开山闯关东的,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于奋斗的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