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雪山飞狐》《碧血剑》争辉 金庸剧没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00:55  京华时报

《雪山飞狐》《碧血剑》争辉金庸剧没审美疲劳

  聂远(blog,聂远吧)版胡斐。

《雪山飞狐》《碧血剑》争辉金庸剧没审美疲劳

  窦智孔(听歌,blog,窦智孔吧)版袁承志。

 《雪山飞狐》《碧血剑》争辉金庸剧没审美疲劳

  钟欣桐(听歌,blog,钟欣桐吧)版程灵素。

《雪山飞狐》《碧血剑》争辉金庸剧没审美疲劳

  孙菲菲(blog,孙菲菲吧)版阿九。

  不管由谁操刀,不管是港台拍,还是内地拍,每一部金庸(blog,金庸吧)剧的推出都能引起话题。2008年第一天,浙江卫视开播《雪山飞狐》(雪山飞狐吧),江苏卫视开播《碧血剑》(碧血剑吧),两部新拍竣的金庸剧齐齐亮相,让寂寞了很久的卫视荧屏热闹了起来。为争抢收视份额,卫视台纷纷把开年大戏的宝押在了金庸剧上,可见金庸剧的魅力。

  《雪山飞狐》改动太大遭批

  在王晶(王晶吧)版《雪山飞狐》出炉之前,《雪山飞狐》曾七度被拍成电视剧、电影,电视剧分别为1978年佳视版(卫子云饰胡斐)、1985年TVB(TVB吧)版(吕良伟(吕良伟吧)饰胡斐)、1991年台视版(孟飞饰胡斐)、1999年TVB版(陈锦鸿(陈锦鸿吧)饰胡斐)四个版本。尽管每个版本各有千秋,但王晶版《雪山飞狐》毫无疑问是对原著改编幅度最大的。王晶曾表示新版《雪山飞狐》剧情除了包含《雪山飞狐》《飞狐外传》两部金庸剧的内容,还原创了7集内容。于是,新版《雪山飞狐》就成了“胡斐与三个女人”的故事。

  -剧情

  感情戏复杂又荒唐

  新版《雪山飞狐》,除了浓墨重彩地写胡斐与袁紫衣、程灵素、苗若兰三个女人的感情故事,还牵扯出苗若兰与福康安、袁紫衣与福康安的感情戏。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小说里福康安与苗若兰相隔足足一代,两人相差几十岁,剧中福康安却娶了苗若兰。而且人物形象较原著也大大颠覆。比如苗若兰在剧中成了最可恶女人的代名词,非常任性,总给人制造麻烦,几乎一无是处。这个从11岁开始就一心想拆散胡斐与程灵素的女子,竟然能渔翁得利,在程灵素和袁紫衣死后,如愿以偿地与胡斐成为眷属。于是有人评价,她是有史以来最丑的苗若兰,只是这种丑与演员无关。

  对故事结局,王晶也来了个颠覆性改变。金庸原著中一直未交待胡斐和苗人凤悬崖激战时,胡斐对苗人凤是否砍了那一刀,而王晶则安排胡斐扎扎实实地砍下了那一刀。不过砍的是桥,站在桥上的苗若兰当然成了倒霉鬼,落得坠落悬崖的下场。原著中,袁紫衣走了,程灵素死了。剧中,袁紫衣也没落得好下场———死在胡斐怀里的结局,令人唏嘘。

  忠于原著指数:★★

  -演员

  钟欣桐聂远很出彩

  聂远、方中信(方中信吧)黄秋生(听歌,黄秋生吧)谭耀文(blog,谭耀文吧)朱茵(听歌,朱茵吧)、钟欣桐、安以轩(听歌,blog,安以轩吧)……新版《雪山飞狐》的演员阵容非常强大,实力派与偶像派结合,为它平添了不少人气。其中尤以钟欣桐和聂远的表演最为出彩。在各个版本的《雪山飞狐》中,程灵素都是温柔、美丽的形象,而钟欣桐除了表现柔美之外,还演出了角色的忧怨。用钟欣桐的话说,是为了胡斐无条件地付出全部,心里老是在吃醋,潇洒不起来。青春逼人的钟欣桐被观众封为最惊艳的程灵素。

  聂远演的胡斐则以一身霸气受到好评。对观众而言,对聂远印象最深的恐是在电视剧《隋唐英雄传》(隋唐英雄传吧)中饰演的罗成将军,虽然戏份不多,但死不低头的硬汉气质令人叹服。《雪山飞狐》,聂远再一次把这种气质发挥到极致,尽管这种气质在儿女情长面前,显得滑稽而无力。尤其是闭关七年的胡斐,非但没有成为万人景仰的大侠,反而眼睁睁看着自己心爱的人死去,然后是坠崖、挨刀子,还被深爱自己的女人插了一剑,让观众看着郁闷。但这些显然不是聂远的错,都是编剧惹的祸,把好端端的大侠糟蹋成了倒霉蛋。

  观众意见最大的是朱茵演的袁紫衣。论漂亮,朱茵曾经艳过群芳,但毕竟没人能改变自然法则。芳华不再的朱茵饰演袁紫衣,并与聂远这样的小字辈打打闹闹,多少有点装嫩的味道,与钟欣桐、安以轩两位妙龄美女比起来,更是差距甚远。

  演技指数:★★★★

  -制作

  特技造型获肯定

  实景加电脑特技,《雪山飞狐》的制作被大多数观众认可。演员的造型,除了方中信饰演的苗人凤灰头土脸乞丐装,让人不敢相认外,其他都还过得去。对《雪山飞狐》,王晶给自己打了90分,相信底气源于制作。

  制作指数:★★★★

  -记者手记

  金庸剧没有审美疲劳

  很少有电视剧能像金庸剧一样能引来众多口水。不管是褒是贬,受关注程度和话题性都让别的题材无法企及。于是便有了反反复复、乐此不疲的翻拍,似乎观众对金庸剧永远没有审美疲劳。

  金庸剧翻拍火爆的背后是收视保证。正在拍摄的新版《射雕英雄传》(射雕英雄传吧)制片人蔡艺侬曾透露,早在《射雕英雄传》开拍之前,全国已经有将近一半的地方电视台跟她签订了购片合同。这在电视剧集产量过剩,很多制作完成的作品求播无门的情况下,是不多见的。蔡艺侬也毫不掩饰地说,拍金庸剧,根本不愁卖。换句话说,拍金庸剧也不愁赚不着钱。到底能赚多少钱?张纪中(blog,张纪中吧)日前的一番表态颇能说明问题。他说五部金庸剧挣了一个亿不假,但装不到自己口袋里,因为自己只是制片人,只拿劳务费而已。不过,张纪中倒是得意地称,自己的品牌价值上亿,看来拍金庸剧不仅能得好名声,还能赚大把的人民币。

  另外,张纪中对为何钟爱拍金庸剧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浪漫的故事,离奇曲折的经历,鲜明的人物个性,容易用电视画面来表现。”张纪中对金庸剧的文化内涵也颇为着迷,他认为结合历史环境讲故事,观众接受起来更容易。看来,金庸剧还会一遍一遍地翻拍下去。

  《碧血剑》延续唯美风格

  自1981年郭追、文雪儿主演的《碧血剑》首播以来,香港TVB拍了1995年黄日华(黄日华吧)苗侨伟(苗侨伟吧)、庄静宜主演的经典版《碧血剑》,以及林家栋、江华、关宝慧、余诗曼主演的98版。另外,还有邵氏拍摄,元彪(元彪吧)、张敏、李修贤(李修贤吧)主演的电影版本。新版《碧血剑》是张纪中继《笑傲江湖》(笑傲江湖吧)《天龙八部》(天龙八部吧)《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神雕侠侣吧)后第五次改编金庸作品。由于《碧血剑》在武夷山拍摄,景比人美成了很多人对这部作品的整体印象。

  -剧情

  强化历史线受金庸支持

  在故事脉络方面,新版《碧血剑》基本依照原著,个别人物关系有所丰富,但并无新增人物,对历史的描述力度也有所加强。据新版《碧血剑》编剧郎雪枫介绍,改编的最大特点是摒弃了只删不加、只有一个重点、只注重爱情路线等老做法,更强调历史味。另外,新版《碧血剑》除了重点表现温青青、袁承志二人的爱情,还深化了袁承志和阿九的关系及金蛇郎君和温仪的关系。

  目前,争议的焦点是阿九在剧中的位置。观众认为给阿九的戏份太重,俨然第一女主角,令不少“青迷”不平。编剧郎雪枫表示,把阿九当作女主角写,是金庸的意思,因为金庸曾透露,如果重写《碧血剑》,女主角会是阿九。因为阿九比温青青更有可塑性,她的悲情命运不仅抨击了腐败的封建社会,也展现了爱情的残缺美。此外,按照金庸的授意,新版《碧血剑》加重了一些配角的戏份,但大的故事走向没有改变。

  忠于原著指数:★★★★

  -演员

  窦智孔孙菲菲各有亮点

  相比《雪山飞狐》的豪华演员阵容,《碧血剑》的阵容很新———窦智孔、孙菲菲、黄圣依(黄圣依吧),选对了人是很多人对张纪中的嘉奖。孙菲菲演的阿九被誉为全剧最大的亮点,金庸本人也称赞孙菲菲演的阿九是小说的复活版。窦智孔的面孔虽新,但有角色需要的英气,加上演起戏来特别能玩命,让张纪中直竖大拇指。另外,剧中黄圣依不少女扮男装的戏,也颇有几分看点。

  演技指数:★★★★

  -制作

  延续张纪中唯美风格

  张纪中拍金庸剧,唯美已成为最大的风格,《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都能看到刻意打造的镜头美感,而《神雕侠侣》更是把这种唯美发挥到极致。由于《碧血剑》在武夷山实地取景,画面的唯美程度更是毫不逊色。印象最深的是剧中的雪景戏,大胡子玩唯美的耐心着实令人佩服。

  在评价新版《碧血剑》与老版的差别时,张纪中用天壤之别来形容,他认为没有实景,在棚里拍怎么看怎么假,所以他给自己拍的《碧血剑》打了85分。

  制作指数:★★★★☆

  警匪剧受欢迎

  由于近几周在北京地区黄金时间没有家庭情感剧播出,因此整体收视都略显低迷。冠军剧目《警中警2》(警中警2吧)也只取得了5.63的收视率,相比以往在北京地区夺魁的电视剧而言,收视率打了大大的折扣。亚军剧目《刑警本色2》也是一部警匪剧。1999年的《刑警本色》,让不少观众领略到刑警风采。而如今,这部由吴若甫(吴若甫吧)斯琴高娃(斯琴高娃吧)等人主演的缉毒题材电视剧《刑警本色2》刚一播出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排在本周北京地区第三位的是由郑伊健(听歌,郑伊健吧)陈小春(听歌,blog,陈小春吧)主演的新版《霍元甲》(blog,霍元甲吧)。这部电视剧曾经在南方很多城市取得过相当高的收视率,但是转战北京之后,虽然口碑并不差,但是收视率却连续几周都在3%-4%之间徘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