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霍元甲》山东收视创纪录 尼尔森单集逼2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0:40  新浪娱乐

新《霍元甲》山东收视创纪录尼尔森单集逼20点

《霍元甲》

  新浪娱乐讯 由吉安永嘉影视公司投资的电视剧新《霍元甲》(blog,霍元甲吧)自10月播出以来,收视一路飘红。目前该剧正在山东齐鲁电视台热播,其收视区域覆盖山东全省播出。昨日,笔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该剧在山东全省的收视率高得惊人,单集平均收视率最高更逼近20点。

  收视率惊人 《霍元甲》山东胜关东

  《霍元甲》元旦当天在山东齐鲁电视台作为开年大戏播出,第一天既创出高收视,单集最高收视率达到尼尔森15.13。

  目前播出一周,《霍元甲》收视率更是不断攀升,惊人得逼向20点。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新《霍元甲》在齐鲁电视台播出后,收视率一路走高,播出五天的收视数据为全省平均收视率7.46,最高收视率11.59;济南地区平均收视率为8.55,最高收视率14.59;青岛地区平均收视率10.79,最高收视率18.67,创下了该地区电视剧收视历史新纪录。

  据了解,该收视率远远高于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大剧《闯关东》(闯关东吧)在当地的收视率,据尼尔森数据显示,《闯关东》在山东全省的平均收视率为3.75,济南地区为3.92,青岛地区4.59。在这两部年度大戏的同擂较量中,代表山东上场《霍元甲》还是旗开得胜得胜了央视的“关东”。

  齐鲁大地尚武练迷踪 爱国激情澎湃

  对于如此高的收视率,齐鲁电视台节目采购科领导当然开心但表现得也十分平静。他们已经看过了新版此剧,之所以选择这部电视剧作为开年大戏,就是因为《霍元甲》充满信心。同时他也表示,《霍元甲》在山东的火爆也和山东地区尚武传统、爱国激情比较热烈的民风分不开。

  山东历来有尚武的民风,新《霍元甲》在山东地区的收视率如此高与山东观众的此种情节有着密切的关系。齐鲁人民对于武术有着独到的情怀与见解,这一点与霍元甲崇尚武术的哲学十分相似,尤其对霍元甲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传授给爱好武术之人的宽大胸怀特别赞赏。山东观众孙先生表示,“《霍元甲》中把‘太极’‘咏春’‘六和’‘螳螂拳’‘八卦腿’中国各种武艺都集体亮了相,看着过瘾。我每天带我儿子晨练,现在他练双截棍,我练迷踪拳。”

  此外,剧中霍元甲激扬的民族情怀也令山东观众深受感动,一位姓李的山东大学大三女生表示,“以前没怎么在片头里面听人说过话,郑伊健(听歌,郑伊健吧)一上来喊的‘我不是东亚病夫’,吓我一跳,愣了半天,但回过味儿来之后特别激动也特别感动,他的声音好像是我们大家伙和在一起喊出来的感觉。霍元甲那个时代和我们现在爱国的体现方式不一样,但我们的情绪和血液是一样的。他们要救国,我们要强国。”杜大伯则表示,“霍元甲不但提倡强身健体、强国抵辱,更是身体力行,带领武林人士抵抗外敌,擂台上打败外国挑战者,更反击了他们对我们的羞辱。那时候国穷民弱,他为我们民族争取到了应有的尊严。我记得霍元甲说过‘习武不为技压群雄,只求自强不息’。”

  怀旧经典 齐鲁大地唱响“万里长城永不倒”

  据悉,1983年亚视拍摄于81年的《大侠霍元甲》(大侠霍元甲吧)在内地播出时,出现了万人空巷的现象,在当年的山东亦是盛况空前。年过而立的彭先生表示,“当年还是个毛头小子,整天守着隔壁家黑白电视看霍元甲,偷偷学霍元甲和陈真揣灯笼踢牌匾。我们看这个可能跟我儿子看《古惑仔》一样,渗到骨子里去了。”

  25年后的今天,新《霍元甲》在山东播出再次引发了一阵霍元甲的热潮。当得知新《霍元甲》将于元旦登陆山东时,许多山东观众当天早早地就守候在了电视机前,“虽然没有了以前那样几家人围在一个电视剧前看的那种氛围,因为每家都有电视机了,但是那种感觉一点都没有变,有时候感觉更浓了。以前有些东西不了解,现在再来看体会特别深。”

  而令山东观众印象最深的则是那首唱了26年经典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每次一听到那首歌,都特别激动,那种感觉真的不是可以形容得出来的,对国家、对民族的热情,真的是我们现代人非常缺乏的。”

  新版获认可 成就经典翻拍剧

  新《霍元甲》自在全国各地播出以来,所到之处都会引起一股收视狂潮,观众对该剧的评价也极高,制作、剧情、台词、表演、场景、道具、音乐等等都在网上引起一片热评,获得广泛认可。

  经典不可超越却可以重塑。吉安永嘉出品方负责人在之前接受北京某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不是要超越经典,我们要再塑经典,打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霍元甲》。我们很多人都是在《大峡霍元甲》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个人对这部剧都十分的喜欢和崇敬,这也是我们选择翻拍这部剧的一点个人私心,我们不可能允许自己损害自己心中的经典。”

  近年来翻拍剧渐渐兴起,但成功的案例却屈指可数。新版《霍元甲》以向老版致敬的态度,选择翻拍,却凭借严肃认真的态度、打造精品的标准、剧情的继承翻新、主创的精良水准、主演得当的搭配与精彩的演绎,成功走出老版的庇护,走向另一片精彩的天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