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岩:李安的《色戒》教会了我如何炒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0:13  新浪娱乐
苏岩:李安的《色戒》教会了我如何炒作(图)

苏岩

  2007年,一部李安(李安吧)导演的《色戒》(色戒吧)炸翻了娱乐圈,也把汤唯(汤唯吧)捧上了国际一线女星的地位。一部戏捧红一个主角在演艺圈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一部再火的戏,想要人们记住里面仅露两三个场景,没几句台词的小角色,可就要看这位“小角色”的段数了。仅从此点看,这位《色戒》里马太太的扮演者苏岩(blog,苏岩吧)确实手腕高超。

  从《卧虎藏龙》(卧虎藏龙吧)《断臂山》(断臂山吧)再到如今的《色戒》,我不想去评价李安大导演的功力,我也没有资格评价。不过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至少能够清醒地认识到,李安大导演是一个很懂得观众心理,很会迎合观众的人。他知道什么样的词汇能够刺激人们眼球,什么样的画面能让人津津乐道。并且,李安导演很懂得把这种聪明发挥到极致。

  《色戒》是不是像苏岩所说“是一部伟大的电影”我不知道,我的认知是任何伟大的东西都有待于时间的检验,不是仅凭当时的肉色纷呈和舆论哗然;当然更不是仅凭某个人的“册封”。

  一部如此“伟大的电影”能让我这种小老百姓,市井俗人也急巴巴掏腰包去一睹其风采的理由绝对不光光是因为它多么伟大。就好像人体写真如果仅仅是艺术,也不会遭遇如此多的“注目礼”。《三峡好人》(三峡好人吧)如果也是“热门体裁”,便该也迎来如此的风光盛世。

  由此可见李安导演是多么认同市场,票房和观众的重要。苏岩——这位凭《色戒》里的马太太而声名鹊起的演员不光在演技上,大概于此道也是深得李安大导演的真传。

  这次苏岩是作为公益明星来参加贵州卫视《百万智多星》节目的,竟也时时不忘提及《色戒》,其兴奋的程度让人以为她大概是要去什么电影访谈类节目却走错了门。

  在演艺界,往往越是众人瞩目的时刻越要低调谨慎来显示自己的高姿态和神秘感;而越是怕被人们遗忘的角色越要高调宣传,亲自爆料。苏岩恐怕也深谙此道。

  让我们回顾一下苏岩的经典语录吧:

  我愿意为《色戒》打满分!

  李安是一个伟大的导演!

  《色·戒》是一部伟大的电影 !

  我对《色戒》冲奥信心满怀!

  谁都可以成为汤唯!(这句有些争议,但等同于下句)!

  我觉得,换做任何一个演员,都会被李安打造得很优秀!

  作为一个新人能有机会接受李安这样大导演的指导实在是太幸运了!

  汤唯是个幸运的女孩儿!

  裸戏职业演员都会演!

  我为《色,戒》(色,戒吧)打了最累的麻将!

  李安竟然给了我一个深深的拥抱,眼里噙着泪水!

  我就是李安的小野猫(听歌,小野猫吧)

  暗自得意导演为我的破戒:不用长江以北的演员!

  我看了这些,不仅佩服不已,苏岩每句话亮眼得都会让一名资深娱记汗颜,深愧不如。我更发现《色戒》之后,苏岩博客文章标题都从以前的什么“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变成了“我的戒色劲照”,“那些误读色戒的理由让我汗颜”“我就是李安的小野猫”等等深具号召力,影响力的语句,文章点击率也跟着上升了100倍。苏岩博客里有一句话说的好:“永远感谢导演对我的真诚的指点!这些让我永远受益!”此句话真是意味隽永,读之即令人受益无穷。所以《色戒》里的其他太太何赛飞(何赛飞吧)王琳(blog,王琳吧)等,你们也该学学苏岩才是。

  不管怎么样吧,反正人们记住了这只李安的“小野猫”,苏岩是借此红了。在娱乐圈关注就会有名气,名气就等于经济,名气就会带来更多的机会。所以接下来的路就要看她自己走了,希望她能够一路畅通,终能有一天人们只凭苏岩就可以记住她,而不是什么“李安的小野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