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都晓导演“功夫城堡”《少林寺传奇》更上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8:23  新浪娱乐

  河南电视台投入巨资拍摄的重磅大戏《少林寺传奇》于去年12月29日在电视剧频道播出,仅开播四天,便登上电视剧频道收视顶峰,市网最高收视率达6.9%,创下了频道市网近两年来的收视新高。

  电视剧《少林寺传奇》一亮相立刻成为郑州街头巷尾的话题热点,许多观众认为《少林寺传奇》动作场面真实火爆、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是提升河南形象、推广河南影视制作的一张名片,闯出了“河南造”影视类作品的一条新路。

  《少林寺传奇》剧组半年的拍摄过程中,作为该剧的导演,都晓先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带领全体演职人员从北到南,转战近百个拍摄景点,啃掉一块又一块硬骨头,终于圆满完成第一大单元42集的拍摄任务。

  有人形象说,导演都晓是带着一群伤兵结束《少林寺传奇》拍摄的,这话一点都不假。为了真实反映少林功夫,主要演员几乎都是科班出身的功夫高手,不用说拍戏时不许用替身,就是基本的安全防护都很少用,说句实在点的话就是,无论拳脚打斗还是各种兵器相见,来得都是真格的。用都晓导演的话说:“花里胡哨的东西少来!”正因为如此,据说以“玩”维亚(保障安全的钢丝绳)见长的著名武术导演程小东先生进入《少林寺传奇》剧组之初都很不习惯。原因是为了保持少林功夫的真实性与可观性,导演都晓坚持不要“飞来飞去的东西”。在这样的宗旨指导下,剧组对演员的要求就格外严格,甚至有些“残酷”,演员磕碰擦伤已成家常便饭,有一家媒体记者进组采访后惊呼:“《少林寺传奇》剧组伤兵满营!”

  拍戏时,都晓导演“狠”到了家,但是戏外他却像一个尽职尽责的家长,关心爱护剧组的每一个成员,凡是拍戏不幸受伤的演员,都晓几乎天天询问伤情,并叮嘱制片部门在生活上给于特别关照。无论拍摄多么劳累,都晓导演都坚持亲自察看选择拍摄场景。由于拍摄景点多选择在奇峰险峻之处,意外受伤也时有发生。在新昌一次选景时,都晓导演就不幸坠崖,如果不是崖壁一棵大树拦住,后果不堪设想。事后他竟然幽默地说:“有那么多演职人员为拍这部戏受了伤,我如果不亲自感受一下,对大家不公平。”

  元旦期间,《少林寺传奇》第二部拍摄中,都晓导演再次负伤。但仍无法熄灭他对工作满腔诚挚的热情,目前正带伤奋战在工作前线上。“拍摄时我尽最大能力。但拍完后,我确实心中忐忑不安,像是走在刀尖上一样。害怕观众不认可,害怕让咱河南的父老乡亲失望。前段时间在福建试播时,我的预期是差不多就行。结果收视率高得出奇,这也让我稍微安心了一些。”都晓导演在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在听到河南台火爆的收视情况后,都晓导演略表欣慰,“说实话,剧中那些武术演员,那些孩子们的表现让我很感动。他们太真实了,他们不顾自己的身体,努力地呈现给观众最震撼、最真实的功夫。这些非常优秀的功夫演员、武术冠军,虽然是生面孔,但却是这部剧的灵魂。第二部戏他们将继续出演主要角色。《少林寺传奇》总共120集,分三部拍摄完毕,这三部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如果说《少林寺传奇》第一部是我心中的“功夫城堡”,那第二部将会使这所城堡更上一层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