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常接触》左芷津:纺织厂里走出的DNA神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5:17  新浪娱乐
《非常接触》左芷津:纺织厂里走出的DNA神探

左芷津

  左芷津,中国第一位拥有博士学位的警官,他破过的案子让我们听起来真是有点匪夷所思。2005年4月17日,北京市某住宅发生盗窃案――这是一起案发现场没有指纹、没有足迹、而且是已过去多天的案件,现场已被严重破坏。本来,左芷津已奔波劳累一天,却又连夜赶到现场组织勘查。当时刑侦技术人员正对被盗房间进行“痕迹大搜捕”:从室外到室内,从卧室到客厅,从墙角到门缝,每一处痕迹都不可放过。但因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强,现场没有发现任何线索,技术人员一筹莫展。

  突然,客厅里半盒牛奶和半块面包,引起了左芷津的注意。经调查,被盗者家中无人饮用此品牌的牛奶和吃过这种面包,于是他推测这些可能盗窃者留下的东西。

  穿过客厅,左芷津进入卫生间,这时浴缸中的一盆用过的洗澡水引起了他的注意。按照常理,洗完澡后浴缸里的水应该会被马上放掉。但是案发现场卫生间的浴缸里还有水。他凭借丰富的经验,敏锐的推测案犯可能使用了住宅内的浴缸。因此,他果断地指挥检验人员提取了浴缸内遗留的洗澡水,一同勘查现场的同事们十分不解,这些洗澡水难道能检出什么线索?

  检验的结果竟让所有人大吃一惊:面包和牛奶都没有线索,反而洗澡水里的沉淀物中含有含有质量和数量俱佳的DNA。由此顺藤摸瓜很快就确定了嫌疑人。案犯被擒获后,技术人员对他进行抽血检测,比对结果其血样的DNA与案发现场洗澡水中的完全一致,铁证如山,罪犯只有俯首认罪。

  左芷津破的案子神奇,他自己的经历也不简单,最初他是在纺织厂工作,也没什么技术,就是负责搬纱,完全是体力劳动。1977年恢复高考,左芷津决定要参加高考。当时他们的工厂在湖北,江西有一个广播电台播英语,他就每天躲在厕所里听广播学英语。后来又利用一年时间学完了高中数学的课程,一个月学一本,一年左芷津正好学完高中的十本书,凭借着这股拼劲,左芷津终于实现了大学梦,可当时左芷津心里从没想过要当一名警察。究竟他是怎么走上警察之路,他又经历过什么疑难的案件,请关注1月16日~btv-3~19:35~《非常接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