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雪山飞狐》《碧血剑》原著改动太大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3:07  新京报
新《雪山飞狐》《碧血剑》原著改动太大惹争议
聂远扮演的胡斐和朱茵扮演的袁紫衣,都使得一些忠实的《雪山飞狐》迷感到无法接受。图/刘英

新《雪山飞狐》《碧血剑》原著改动太大惹争议
新版《碧血剑》里的温青青被形容为“文戏呆武戏假”

新《雪山飞狐》《碧血剑》原著改动太大惹争议
“飞狐”里的程灵素一点也没表现出精通易容术

新《雪山飞狐》《碧血剑》原著改动太大惹争议
方中信在“飞狐”里扮演的苗人凤一头卷发,与原著差别不小

  本报讯 不管由谁操刀,不管是内地版还是港台版,金庸(blog)小说每次被改成影视作品总是热门话题。2008年,浙江重庆等卫视开播《雪山飞狐》(雪山飞狐吧),江苏卫视开播《碧血剑》(碧血剑吧),两部同改编自金庸小说的武侠剧,荧屏对垒,在网上惹出争议无数。从目前反馈看,观众对《雪山飞狐》的不满主要集中在剧情上,而对《碧血剑》的争议,则是针对演员的表演方面。

  《雪山飞狐》

  改动原著太大

  王晶(新《雪山飞狐》《碧血剑》原著改动太大惹争议 王晶吧)改编的名作,有他鲜明的个人风格。这次拍摄的《雪山飞狐》也不例外。在该剧开拍之初,导演王晶就宣称“每集都要情感化”。目前来看,新版《雪山飞狐》中程灵素为胡斐破处女之身,胡斐和袁紫衣的七年之约,苗若兰沦为福康安的小老婆,南兰和田归农、苗人凤的感情纠葛等几个主要情感关系段落,的确印证了王晶的说法,不过多数观众对此评价“感情戏复杂又荒唐”。此外,王晶给原著添加的结尾,也过于冗长。总共集数为44集的《雪山飞狐》,后15集内容基本脱离原著,主要讲述田归农、福康安和苗若兰的故事,观众对此剧剧情不满之处也多集中在此点。但也有观众认为比起王晶以往拍摄的电视剧,《雪山飞狐》比较克制,有章法,不随意堆砌笑料,可谓进步较大。而黄秋生(听歌 黄秋生吧)方中信(方中信吧)谭耀文(新《雪山飞狐》《碧血剑》原著改动太大惹争议 blog 谭耀文吧)等老戏骨表演也很到位。

  《碧血剑》

  女配角反客为主

  《碧血剑》是张纪中(新《雪山飞狐》《碧血剑》原著改动太大惹争议 blog 张纪中吧)翻拍的第五部金庸作品,和以前起用胡军(胡军吧)黄晓明(听歌 黄晓明吧)等国内一线明星不同的是,这次张纪中找了个名不见经传的台湾歌手出身的窦智孔(听歌 blog)扮演男一号。这让很多人怀疑其中有“内幕”,但张纪中却断然否认。不过,窦智孔的表演倒是得到观众好评,认为他把金庸小说中男主角袁承志骨子里的东西演出来了。《碧血剑》最遭非议的地方集中在两点,一是黄圣依(黄圣依吧)的演技,二是女配角阿九的反客为主。在该剧刚播时,就有媒体发表文章称“温青青”扮演者黄圣依“文戏呆武戏假”。而女二号阿九的戏份又太重,俨然成第一女主角,令不少“青迷”不平。对此,编剧郎雪枫表示,把阿九当作女主角写,是金庸的意思,因为金庸曾透露,如果重写《碧血剑》,女主角会是阿九。因为阿九比温青青更有可塑性,她的悲情命运不仅抨击了腐败的封建社会,也展现了爱情的残缺美。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