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年底大盘点 《星火》收视率勇夺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2:24  新浪娱乐

  据53期的《中国电视报》报道,32集电视剧《星火》于2007年1月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不仅得到了广泛的好评,还获得了空前的高收视率。据央视索福瑞统计,《星火》单集最高收视率达到12.16%,平均达8.93%,创造了近年收视率的新高。它的单集最高收视率超过了2005年红遍全国的24集电视剧《亮剑》(11.58%),平均收视率超过得到上级褒奖的45集电视剧《乔家大院》(8.01%)。电视剧年底大盘点,《星火》勇夺2007年全年收视冠军!为星火喝彩!为农民高兴!

  很多专家学者都对《星火》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丁元竹说:《星火》揭示了历史的逻辑,对于教育当前的青少年意义重大。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blog)表示:现在知识分子的声音太大,工农和普通老百姓的声音太小了,《星火》表达了工农和普通老百姓的声音。《国际社会科学》主编、剧作家黄纪苏认为:“天之道取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取不足以奉有余”,《星火》表现了这个永恒的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杨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星火》是一部具有唯物史观的作品,剧中人物的命运交织,就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交织。整部片子体现了一种智慧,一种洞察。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从故事上看,人物结构、人物之间的关系,都是最值得今天的我们去关注的。

  《西藏文学》编辑白玛娜珍看完《星火》后非常感动,她说:流着泪看电视剧《星火》,感到心格外痛。解放前的汉地农民生活竟如此悲惨!梅春与三个儿时伙伴即将展开的情感纠葛,即是一场因果报应的人间演绎,也是业缘与宿命。那个年代的老百姓受了太多的压迫和苦难,希望天下的老百姓不再受这种苦难,祝愿天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中国电视报记者王婧(电视剧年底大盘点《星火》收视率勇夺冠军 听歌 blog)曾对一些基层老百姓做过采访,结果发现他们对《星火》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喜爱。湖南汨罗县希望村农民易五元说:《星火》真好看,为我们农民说话,我们全家和村里的乡亲一到晚上都坐在电视机前看《星火》,越看越吸引人。北京韦伯豪小区清洁工姜华说:每天晚上干完活,我们十几个打工的姐妹挤在别人家客厅的门外,看电视机里的《星火》,忘记了一天的劳累,连开水都顾不得打了。大家都在为梅春的命运担忧,觉得梅春太苦了,我们都来自农村,看到伤心的地方,大家哭成一片!过去,还从来没有一部电视剧这样揪着我们的心。

  济南军区歌舞团编剧姜立煌感慨的说:时至今日,艺术离我们的乡土有多远?又有多少人在关注我们的乡村、关注我们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农民呢?这不能不说是时下的悲哀。大凡有些历史知识的人都明白,忽视了农民,也将忽视你赖以生存的世界。值得庆幸的是,终于看到了有人在为农民立传了。电视剧《星火》是以平静的姿态亮相的,它没有那些大片首映式的待遇,也没有海报花蓝作陪衬,更没有什么所谓的明星大腕阵容。这些条件它都不够,可是,它对农民的真诚,它对土地的深爱,它对历史的尊重,直如涓涓细流,慢慢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滋润到人们的心灵深处。

  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教授刘宗佑表示: 电视剧《星火》的导演对演员的选择上有时代精神和时代风格,突破了以往农村题材影视作品的演员模式,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比如剧中的土豪劣绅何念祖,导演选择了一个朴实、和善、淳厚的梁冠华来饰演,没有脸谱化,演出来真实可信。再比如剧中的青年农民立秋,导演选择的是高大俊朗、充满活力的林熙越来饰演,女主角江一燕(电视剧年底大盘点《星火》收视率勇夺冠军 blog)秀美纯静,既符合今天的时代风貌,又非常贴近历史的真实;演员在表演分寸的把握上都很好,不是外在的表现,而是从本质上刻画人物,因此显得比时下的古装剧、偶像剧中的人物更生动、更鲜活。我十分欣赏和喜爱这个戏。

  正像一位离休老干部讲得那样:《星火》生动地再现了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那段历史,让我们更加深切的感到毛泽东对于中国农民的了解和对于中国农村的洞察,中国的问题根本上就是农民问题,《星火》艺术的诠释了这一主题思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