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 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5:11  新浪娱乐

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聂远与主持人 聂远与小浪合影

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谈剧中故事情节 表情肯定

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笑容亲和阳光 短发阳刚 低头回想拍摄经历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聂远(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blog)主演的新版《雪山飞狐》,作为浙江、福建、重庆、山西等卫视的开年大戏在晚间黄金档热播。这部金庸(blog)经典翻拍剧也是王晶(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亲自操刀导演,聂远、朱茵(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听歌)黄秋生(听歌)twins(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钟欣桐(听歌 blog)等两岸三地众多一线明星倾力加盟共同演绎的难得佳作,热播过程中备受观众好评。聂远14日13时做客新浪,与网友分享了剧中拍摄的点滴。以下是本次聊天的实录:

  主持人:中午,好各位网友,我是主持人尹俊,咱们看一下今天是谁做客新浪演播室,这就是目前很红的演员聂远(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blog),我们来认识一下。

  聂远: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聂远,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

  聂远聊剧中喜欢的女角色

  主持人:现在电视台正在热播一部戏《雪山飞狐》,很多人都说聂远现在演技非常棒。先说说这部戏,这部戏里有三位角色,程灵素、苗若兰和袁紫衣。不知道聂远你本人最喜欢哪个角色?

  聂远:我当初在看小说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应该是程灵素,看完小说包括拍这部戏,也是对程灵素的感觉是最讨人喜欢的,因为她是一个不断在为别人付出的一个人,甚至用自己的生命去换了她爱的人的生命。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人一定是会讨人喜欢的。

  主持人:另外两个主人公呢?

  聂远:另外两个,我觉得如果是总结的话,袁紫衣是很自我、蛮骄傲的一个女孩子,她也会蛮吸引男孩子的欢心。苗若兰是在父亲保护伞底下长大的,她有一些大小姐的东西,比较娇,比较任性一点,但是她也很可爱。这三个女孩子代表三个不同的类型。

  主持人:聂远什么时候开始读金庸(blog)的小说?

  聂远:初中。

  主持人:那个时候就喜欢了?

  聂远:对。

  聂远谈《雪山飞狐》原著

  主持人:当时读金庸的小说感觉是什么样?其实我读《雪山飞狐》也是初中、高中那个阶段读的,当时程灵素这个人物也是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自从演了这个角色之后,和当初看原著时的感觉会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聂远:会有,因为拍电视剧和你看小说不一样,因为小说给读者的那种想象空间非常大,我可以把这个人想象的非常完美,或者说想象的武功如何如何的高。但是你在拍成电视剧,你就是一种影像,很具象的一个东西,会让你没有那么多想象空间。所以,我的看法为什么每一部小说改编成的电视剧,或者是武侠小说改编成的电视剧,都会遭到很多人的批评,因为它没有那种想象空间了,这个人已经活生生地摆在你的面前,好的和不好的你都要接受。

  对于我来讲,看小说和演这个角色会有很大的差距,我在看小说的时候,也有很多很多想法,比如一个场景我就会想象。你在拍摄的时候,你要根据剧组和美术提供给你的场景你去演绎,提供给你的道具你去演绎,就没有办法了。

  主持人:所以把演员的表演拘束住了,可能你的想象也很丰富,但是现场只能提供这么多条件?

  聂远:对,受的局限相对很多。

  主持人:演的时候会不会有很大压力,本身脑子里有很好的印象,觉得主人公是什么样的英雄,出神入化,但是看了这个角色之后,觉得怎么跟我想的不太一样,扮演他的演员会受很大的压力。

  聂远:现在还是回到小说转换为影视剧,这种压力是因为我看一个武侠小说,会把这个人想的几乎近似完美,不管是从任何方面,你都会觉得无可挑剔。你在创作当中,我演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想好了,肯定有人会质疑的,不管是从剧情还是从造型,还是从你的演绎方面,肯定会有人质疑,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武侠,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胡斐。我只是把我能想象到的和我们拍摄的时候能提供的所有的条件发挥出最好。

  聂远谈角色胡斐

  主持人:其实这次胡斐这个角色,我感觉你应该是下了很大功夫塑造这个人物,因为很多网友在网上都在赞,说这次演技实在太好了。

  聂远:不管是拍《雪山飞狐》,还是现在拍一些电视剧,我基本上拍摄过程当中是不看剧本的。

  主持人:不看剧本?

  聂远:因为就像《雪山飞狐》一样,从小就读这个小说,我在拍摄之前就看了两遍,剧本我看了两遍,说白了,他要说的哪场戏我就能全部把他联系起来,他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可能转换的语言,从聂远本身来讲,有些语言不是我的语言了,是转换到角色身上的那个语言。我觉得还是蛮自如的。

  主持人:导演会把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加给你?还是完全让你自己理由胡斐这个人物?

  聂远:这些都是前期会跟导演坐在一起聊,一些小的调整只是细微的,主要是一种沟通,大家有一种默契。

  主持人:这次表演,跟很多大牌的演员,包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也有所合作,合作的过程中可能也会有很多收获,这些大牌,比如和twins(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钟欣桐(听歌 blog)这样的演员也有认识,你眼中的这些港台演员是怎么样的?

  聂远:先说说方中信吧。因为说实话,开句玩笑话,我是看着方中信的戏长大的,最早看他的《天使行动》,我们在一起不太熟的时候,就会感觉这是老演员、老前辈,他的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我觉得港台演员最大区别于国内演员最大的一点是,他们很职业,他们会把这个事情真的是不像今天说我们完全有时有很多时候是说生存,他们有时候可能更加是有很多除了生存之外对他的一种严格的要求。还有一点,这种职业体现在哪儿呢?他们对待演戏的方式,包括对待拍戏的认真程度,很简单体现一点,他们都是从香港地区很热的地方过来,冬天也是很热的,我们当时拍摄是2月初,真的是很冷,晚上熬通宵,都是好几个通宵好几个通宵一起熬,他们是很难接受的。用我们的话说,我们还比较习惯,他们真的是一下子会觉得哪儿都不对,眼睛、鼻子都不对。我的印象特别深就是他每天去现场都很难受,我感觉到他很难受,坐那儿就不舒服,但是演戏的时候很投入。这是我觉得他们那种职业性很强。

  聂远谈与港台演员合作

  主持人:这是香港演员给你的感觉。

  聂远:对,职业性很强。

  主持人:另外几个演员呢?

  聂远:阿娇(blog)是唱歌出身,她演程灵素非常贴切的一点是她身上有程灵素很安静的东西。她可能不用多的去演绎,她可能造上型以后,往那儿一放就是了。她又是一个唱歌的歌手,歌手做演员本来就是一个跨行的问题,不是你能唱歌就能演戏的,我一直是那么看。对她来讲,本身就是一个难度。这一次我看对她的评价都是很好的,首先是她的演出很好。第二,她的造型,可能她本身身上具备程灵素的一些特质。作为她来说也是很成功的。

  朱茵(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听歌)我们是合作比较多,合作两次了,很了解。她真的是很较劲的。我说的较劲是善意的较劲,这场戏她如果觉得没有演好,她会反复地去要求导演和请求别人跟她配合再来第一遍、第二遍、第三遍,她对自己要求很高。其实这也是一种职业的表现。他们几个都有区别。

  谭耀文(聂远做客聊《雪山飞狐》谈剧中拍摄点滴(组图) blog),他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演反派,他演你反派真的是让你恨到骨子里。生活中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但是他演反派,演田归农是非常成功的,是很有想法的一个演员。

  主持人:还有黄秋生(听歌)

  聂远:黄秋生是公认的戏好的一个我们比较欣赏的演员。他的那种举手投足之间是很不经意的流露他的一种演员的魅力,这可能是跟他的修养,跟他吸收的文化和他天生的东西,还有他那么多年的积累,都是分不开的。

  聂远谈剧组拍摄经历

  主持人:刚才聂远评价的是几位合作的演员的工作状态或者是工作表现,给你留下的印象。如果让他们评价聂远,他们会给你一个怎么样的定义呢?

  聂远:可能首先是会觉得我年轻,精神头特足。

  主持人:精力很旺盛。

  聂远:精力会旺盛,可能我也有一些细节他们有触动的。打比方有一场戏,我要跟田归农决斗,拍摄到那个时候大家已经很辛苦了,拍摄的疲惫期了,非常疲惫的时候。那场打戏拍了十天。

  主持人:一场打戏拍了十天?

  聂远:对,补我的近景就补了四天,非常辛苦,但是还要很严格地要求自己。通过化妆和造型只是一方面,因为演员要达到那种极度的恨一个人和极度的悲伤的情况下,人是很憔悴的,是挂脸的、挂相的。我们当时疲惫感是有了,因为拍摄本来就很辛苦,我说过一句话,我要恨一个人的时候,可能我眼睛里像火球一样,我想毁了他。怎么表现呢?现在有很多方式,我当时选择的方式是你们别着急,拍一个近景你们稍等我一下,打倒力,眼睛会充血,一般拍一个镜头之前我都会打倒立,谭耀文就觉得,还有这样演戏的,他们可能会有很多技术,很多经验,但是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经验,我打倒立以后,血脉是扩张的,眼睛是红的,我的血是往上涌的,出来的效果和你正常的化妆或者是演绎会不一样,因为你有身体上的调节,会不同。

  主持人:你怕不怕这样会让自己的形象变差了?

  聂远:没有,我演戏从最早一天开始就不是特别顾忌形象的问题,因为演戏要按照剧情,要按照人物身上特质去走。观众只要接受你了,他并不在乎你这个人今天是长的好看还是不好看,你今天脸上是干净的还是有血还是有伤,不会的,他是跟着剧情走的。

  主持人:你希望观众直接看你的表演,而不是被你的外表所吸引?

  聂远:对,我一直的观点是不想让观众有先入为主,一看一个戏,哦,那是聂远演的,那是谁演的,更多他想起来的是那个胡斐角色、造型挺好的,我觉得他应该说的是那个人物,不应该说的是导演。其它方面,我们作为演员本身比如说公益方面,会说那是聂远在做一个什么事。但是对于剧情来讲,对于戏来讲,我希望还是角色留给观众印象。

  主持人:别人如果评价你的话,会觉得你的精神头很足,非常有精神,有劲头,连着拍夜戏,可能很长时间都不能休息,还有这么充足的精神,这是怎么原因呢?

  聂远:首先可能是有另一种压力,这种压力是因为你要去演一个这样的名著,因为有那么多人要配合你,都是围着你来转,因为你是最重要的角色。很简单,在这种情况下,你首先不能让别人觉得你泄气了,你没劲了,你永远要给别人的是一种信心。如果我连自己的信心都没有了,制作人也会没有的,导演也会没有的,可能其他演员也会觉得,他也那样了,咱们也泄着演吧。这个东西是水涨船高,如果大家都配合很好,我今天走到5分,他们如果达到5分半、6分,我觉得我明天一定要到7分。这对于拍戏创作来讲,是一种互相的支持。

  主持人:身体受得了吗?

  聂远:那一段时间肯定是很麻木的,会让你忘记了疲惫。有一天我记得印象特别深,我连着拍很长时间了,有一天补我的打,你知道补我的打其实也很累,它是中景、近景都要拍,因为能用自己打的都要用我自己打。我记得很清楚,早上8点钟开始拍第一个镜头,中间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因为我们补近景和正常来不一样,补近景,这个近景完了以后马上掏第二个近景的招,马上不一样。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半,中间只有吃两顿饭的时间,每一顿饭15分钟。

  主持人:然后一直在工作。

  聂远:一直在拍,一直在打,一直不停地动。真的觉得拍完那部戏以后,觉得自己好像蛮辛苦的。但是在那个过程当中不会觉得,那个过程当中你会忘记那种疲惫的,因为你可能身上有压力也好,有动力也好,有很多你需要去承担的责任,你必须要告诉自己要坚持。

  拍摄过程中痛苦并快乐

  主持人:所以拍戏的过程可能还是觉得快乐的。

  聂远:拍戏的过程我觉得既快乐又痛苦。痛苦是因为每天太累了,而且睡眠不足。其实我觉得如果你睡好了,你吃好了,你去工作,体力都OK,没问题。如果你是睡眠不够,你会经常很容易着的,哪怕中间有15分钟,一坐那儿,很容易就犯困了。可能刚一睡着,马上就叫你了。

  主持人:那种感觉很难受。

  聂远:很难受,很难受。

  主持人:其他演员怎么样,得跟着你一起熬?

  聂远:因为我的戏最多,相对来说我的工作密度是最大的。其实换句话说,工作人员,有时我会在看工作人员,其他演员还好,演员都会找到空隙去休息,工作人员说不好听一点,从早到晚每天都得这样。我看到他们的时候,我觉得我更需要去坚持。

  主持人:这次导演也是很优秀的一个导演,从导演身上能够学到一些什么东西?或者是跟导演的合作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聂远:我今天不敢说从导演身上学到,因为导演真的是一个有点传奇色彩的人。他思维太敏捷,感官太敏锐,都会走在今天所有人意识的前面。他谈到的东西,包括他对剧情的构造,到今天来说,大家都知道《雪山飞狐》是两个不同的小说,一个是《飞狐外传》,一个是《雪山飞狐》,结构在一起。今天我们拍一个完整的《雪山飞狐》的电视剧,是存在剧本结构的问题。今天这样一个结构,相对来说今天是最理想的。因为这都是要归结到导演的身上。虽然说我们在过程当中都会有三个臭皮匠,都会出很多臭点子,但是总体的把握和思路都是他的。

  聂远谈旧版《雪山飞狐》

  主持人:旧版的《雪山飞狐》聂远看过吗?

  聂远:我看过孟飞那版。

  主持人:就是那版,感觉怎么样?

  聂远:说实话,我的印象不是特别深了,在我的印象当中只记得孟飞的头像和背景是雪山,具体的细节我都忘了。但是我要很客观地说一点,在那个年代像这种戏是很少的,换句话说在那个年代观众可看的东西很少,关注的点也少,所以观众会留下很深的印象。那首歌一唱,今天大家都会留下很深的印象。换句话说我们小的时候看的动画片也少,那时米老鼠、唐老鸭,有一个动画片使我印象很深——《大闹天宫》,上海美术电影厂出的,我只要想起《大闹天宫》的音乐,我今天回忆起的全是那个东西。客观地说那个戏在那个年代是很受大家追捧的,而且是给予了很大一部分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今天有很多质疑声,还是那版好。真的不能说是哪版好,都有各自的优点,但是那个年代在那一批观众心中的《雪山飞狐》和胡斐印象太深刻了。今天我不想去超越或者是推翻,我们现在用现代人的理解,用21世纪人的理解方式去理解那个《雪山飞狐》,去理解金庸的武侠。

  主持人:聂远,你的戏在电视台播出了以后,会不会打电话给自己的朋友“看了吗,感觉怎么样”,或者是问到观众,看到论坛里观众怎么发帖子。

  聂远:我基本上不会去问我比较熟、比较亲近的人。因为亲近的人会带感情色彩,会让你觉得心里舒服。其实我想我去问的是,不但是要舒服,也要不舒服。有很多信息可能不是从朋友或者说家里人那儿得到的,有很多是需要那种不太熟的人。“看你们那个戏还行,挺好,但是那个什么什么不好”,我就会跟他聊,会以这种心态去谈。

  主持人:其实聂远演古装戏演的非常多了,我们的印象中聂远都是古代的装束,包括最早我看聂远也是演皇帝。有没有想过演现代戏?

  聂远:其实我可能是,因为几部古装戏很成功,从制作来讲,还有整个播出,我觉得都是很不错的,所以印象会很深刻。其实我还是演了一部分时装戏,包括年代戏的,大家也注意关注,有一个《红幡》,也一直在播,接下来也有很多年代戏,包括时装戏都在播。只不过现在可能真的让大家印象特别深的现代戏,可能会少。我也是想很努力去突破,不但是古装戏。

  主持人:现代戏也是。

  聂远: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