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被指封杀湖南卫视 网友不满地方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8:21  金羊网-新快报
浙江宁波被指封杀湖南卫视网友不满地方保护

网友评价称,湖南卫视的主持人是中国最好的娱乐意义上的主持人。

浙江宁波被指封杀湖南卫视网友不满地方保护

湖南卫视的主持人

浙江宁波被指封杀湖南卫视网友不满地方保护

谢娜

  1月11日当天,宁波市的市民发现他们一直收看着的湖南卫视忽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广西卫视的logo,随后,有观众致电宁波广电客服,得到的答复是,落地合约结束,但不久后却有网友爆料称,停播的原因,主要缘于宁波地方保护,落地要价过高,导致湖南卫视无法落地。此举引发了宁波市民的强烈不满,而在接下来的两天中,网络上更是炸开了锅,一时间,宁波当地最大网站“天一论坛”、天涯论坛等各大论坛里,相关帖子满天飞,而百度湖南卫视贴吧更是一度出现爆吧现象,网友纷纷声讨宁波广电“不厚道”的做法,指责宁波岂能对湖南卫视“想掐就掐”?甚至有网友发起万人签名,要求湖南卫视重新落地宁波。至13日,宁波县市区已经恢复湖南卫视的落地,但宁波市中心依旧没有信号。

  网友反应

  宁波广电违反与观众合约

  宁波封杀湖南卫视的消息传出后,网络随即炸开了锅。新浪知名博友“迪迪(blog)”在湖南卫视被封杀的当晚迅速做出反应,在给新浪各个名博发消息,冀望寻求解决渠道的同时,发表了题为《湖南卫视,求求你回到宁波来!》的博文,“此次宁波地区停止湖南卫视的事对宁波观众的伤害是很巨大的,这就像你本来过得好好的,也不知道面包啥样,突然有一天给了你一片面包,很好吃,你吃了两年,然后把面包夺走了,再也没得吃了,那是什么感觉,比一直没有面包吃还可怕,还严重。”

  “迪迪”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听听群众的呼声,“我们仅仅需要一个电视台而已,我们购买了宁波数字、有线的产品,突然产品有了瑕疵,这本身就侵犯了我们的权益,这事又怎么算,难道就可以仗着自己的垄断地位,随意更改电视节目,更改电视频道?”

  此外,在事发当晚,有关湖南卫视被封杀的帖子引爆了宁波当地最大网站“天一论坛”,声讨的帖子随处可见,影响扩大后,论坛方面开始删帖。百度湖南卫视贴吧更是一度出现爆吧现象,吧主不得不出来进行置顶和引导。

  网友“無歓哥”在百度贴吧上发帖声讨宁波广电,“强烈要求宁波广电领导下课!”他在帖子里愤怒地质问:“你们考虑过宁波普通老百姓的喜好么?”、“老百姓是交了有线费的!我们是上帝、我们是客户!你一掐了之,把我们最爱看的节目断了,我们还交有线费干吗?你最起码违反了和广大宁波人民之间的合约!现在你单方面断了湖南台,那么请你退钱给我们!”“迪迪”也指责:“我们交了钱买了产品,突然产品可以改变,改变成我们不喜欢的产品,这明显就是违反合约,强势垄断的行为。”

  网友“无名草”表示:“有线电视费是观众自己掏了钱的,别人为什么就没有选择收看哪个卫视的权利?难道你这广电局非得要观众骂骂心里才舒服?还是想借湖南卫视来抬高自己的身价呢?掐断湖南卫视,你的身价就牛到能飞上天了?”

  还有网友在贴吧里发起了万人签名,要求湖南卫视重新落地宁波。

  原因分析

  地方保护主义和商业利润作祟

  至于宁波广电匆忙掐掉湖南卫视的做法,不少名人也出面声援湖南卫视,对宁波的举动表示不满,至于湖南卫视被掐的原因,除了宁波要价过高外,网友们认为是“地方保护主义和商业利润”在作祟。

  迪迪在自己的博客中透露,“以往,省级卫视落地地方都是不要钱的,地方有线还巴不得卫视来落地,可以增加自愿,但后来,卫视越来越多,地方有线带宽有限,只能让某几个卫视落地,这就势必涉及到了竞争,比如东方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都要落地宁波,那好,你们出钱,投标,谁出的钱多,就让谁落,出的少的,出局。于是导致,一些卫视的落地费用年年增加,很多卫视还专门成立了落地部门,来做这个事,卫视总想让自己的台标出现在每个城市,但钱有限,没有办法,而地方广电也看到了这样大一块肥肉,坐地起价,谁有钱就给谁落地。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地方看不到湖南卫视的真正原因,就是要价湖南方面付不起,所以,不得不放弃这块市场,但是,与此同时,我也想到一个问题,就是,难道各个卫视都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吗?”

  “迪迪”还表示:“最后一个原因就是广告,广告客户有限,当然投给最火的电视台最好,你一个广告本来在宁波电视台,但湖南台一来,好了,大家都去看湖南台,那广告商自然找湖南台,宁波台没法赚钱,就掐了,但也不想想,为什么观众喜欢看湖南台,人家办得好,办得好要学习,说掐就掐有意思吗?还是垄断,还是不正当竞争,还是一个字,钱!”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也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收看广州市有线电视的观众是看不到深圳有线、北京有线等受欢迎的电视台。

  和湖南卫视有过不愉快的明星经理人田金双在自己的博客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宁波此举“太不地道”,“很显然,这是由地方保护主义和湖南卫视意欲扩大收视率卷起的一场非娱乐之战,而战火本身,无疑是‘商业利润分成+地方保护主义’两条导火索。一方面,湖南卫视意欲多省落地,增加自身收视率;一方面,各省市通过地方保护主义意欲垄断媒体话语权。这亦是矛盾产生和激化的前提。”

  网友“假装潜水”更是深入挖掘湖南卫视被封杀的四大原因:“第一、湖南卫视广告效益远远领先于其他地方台。湖南卫视2007年广告收入突破15亿,仅次于中央电视台;第二、湖南卫视垄断人才,湖南卫视主持人是中国最好的娱乐意义上的主持人,比起台前的风光,湖南卫视幕后工作人员的力量也是不容忽视的。以龙丹尼为首的策划制作团队让我们总能看到不同类型,新意十足的节目;第三、自拍电视剧开始占据大量市场份额;第四、‘喜钱’分均让湖南卫视很为难。”

  湖南卫视

  落地工作双方正在接洽中

  湖南卫视“舞美师(blog)”接到博友“迪迪”的爆料后,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博客上贴出了对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陶主任”的专访,表示只能“靠舆论才能救宁波的湖南卫视”。

  陶主任表示,这种情况以前也出现过,湖南卫视在全国的落地得到了大部分地方网络公司的支持,现在有些地区排斥收视份额比较靠前的外省卫视的做法是不明智的。这种以漫天要价为由而终止合作的做法是不正当的竞争行为,“我们现在比较担心因为此事而引发“多米诺骨牌”反应,从而影响卫视在全国的覆盖工作”。

  陶主任表示,担心“外省强势电视媒体抢占本地广告市场,进而采取排斥措施”是多余的,“并不是湖南卫视来了之后,当地电视台的广告收入就会锐减,也不会因为我们的退出,当地电视台的广告收入就会递增。更何况,事实证明,湖南卫视在宁波落地两年多以来,当地电视台的广告收入也是逐年上涨的。”

  昨天下午,记者向湖南卫视方面求证时发现,湖南卫视还真有一个“落地部门”——覆盖办。由于该部门近日接到了大量媒体打来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拒绝对有关个案发表意见,而湖南卫视官方则表示对此不发表任何回应。但据记者侧面了解,湖南卫视被宁波封杀的原因正是网友们所爆出的“宁波要价过高”。

  昨日下午,湖南卫视分别在自己的官方网站和百度贴吧上发表了“关于湖南卫视在宁波市网络暂停播出的情况声明”,声明表示,“目前宁波所辖大部分区县依然能收看到湖南卫视”、“关于湖南卫视在宁波市有线电视网络落地的工作,双方仍在接洽和商讨之中。” 新快报(blog)记者 乔麦 忽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