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湘西》引发专家感慨 制作水平事关出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0: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赵文侠)“现在中国电视剧在海外卖的价格越来越低,跟制作的粗糙有很大关系。血色湘西(《血色湘西》引发专家感慨制作水平事关出口价)》让我很感慨,从镜头、音乐、美术、摄影等方面几乎都经得起考究,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昨天,在中国视协电视艺术评论委员会举办的该剧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尹鸿(blog)这样说。电视连续剧《血色湘西》在全国卫星频道播出时稳居前三名,目前,正在湖南卫视黄金时段重播。

  与会专家认为,《血色湘西》是一部气势恢宏、思想性极强的主旋律作品,在故事结构上有大胆创新。尹鸿更将这部电视剧的制作水准称之为“一流”。他坦言,由于电视剧市场发展的产业链不贯通,导致成本基本都花在人的开支上,而制作成本越来越低。电视剧制作的整体质量跟上世纪90年代相比没有根本改变,甚至相当一部分电视剧还有所倒退,包括那些获得很好市场反映的电视剧,这也是中国电视剧走不出国门甚至走不出内地的一个主要原因。据了解,《血色湘西》的演员费用占投资的比例不到四分之一,没用什么大腕儿,而是把钱全用在制作上了。“圈内人都知道,这样做会多花20%的钱,但是一定不会多提高20%的收视率。我认为,如果再粗制滥造下去,中国电视剧迟早将陷入低谷,精良制作是保证其持续发展的前提。”他还忧心忡忡地解读着电视剧的收视人群,“现在有不少电视剧收视率虽高,但收视主群体全都是45岁以上的人。中国电视剧要想适应未来一代人,必须制作精良,这体现了中国电视剧人的一种责任和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