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上海杀青 迎战2008年电视荧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4:22  新浪娱乐
《倾城之恋》上海杀青迎战2008年电视荧屏(图)

白流苏的第一次婚姻

《倾城之恋》上海杀青迎战2008年电视荧屏(图)

白流苏临危不惧

《倾城之恋》上海杀青迎战2008年电视荧屏(图)

范柳原与白流苏

《倾城之恋》上海杀青迎战2008年电视荧屏(图)

倾城之“恋”

  新浪娱乐讯 2007年“张爱玲热”火了全球荧幕,使“张爱玲”成为全世界最为关注的影视文化热点。其代表作《倾城之恋》(blog)自去年被改编成电视剧开拍以来,一直受到媒体与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日前,记者从《倾城之恋》剧组获悉,该剧辗转北京、横店、象山、上海等地拍摄后,已顺利杀青。

  张爱玲 + 邹静 = 经典再现

  四十年代张爱玲以香港为背景写出了传世之作《倾城之恋》,讲述了一个动荡年代浮华乱世里沧桑而又真挚的爱情故事。《倾城之恋》曾被搬上话剧舞台和电影屏幕,但是由于小说篇幅所限,始终未曾有人将此作改编为电视剧。而今刚结束年代大戏《中国往事》拍摄的华策影视奋勇担纲,投巨资拍摄了国内首部电视剧版《倾城之恋》,并邀请到国内金牌编剧邹静之执笔,邹静之甚至“破天荒”地首次担任了该剧监制一职。可见他对《倾城之恋》的“恋”意之重。

  熟悉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的观众想必都知道邹静之,十多年来他写剧本,写一个火一个,在荧屏、舞台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位被称为“中国第一”的编剧,出于对张爱玲的热爱,为《倾城之恋》倾注了全部心血,花了整整两年时间,几易其稿,终于将1万多字的原著小说改编成30集剧本,突破了之前所有原创作品。“电视剧《倾城之恋》是我创作的所有剧本中最好的一部作品。”邹静之不只一次对记者提到。

  电视剧《倾城之恋》在延续了张爱玲一贯的旧上海叙事风格的基础上,还添加了“更多的现代元素”,令其更符合当今审美趋向。“除了爱情故事本身,我还特别着墨于白家这个没落的满清遗老家族和上海这个资本主义发源地之间的矛盾”,此外,邹静之还重新构建了一些新的人物线索:增加了范柳原的前传故事,人性化地描写了他如何从一个有着复杂身世的码头搬运工变成挥金如土、风流多情的富家公子;同时白流苏遇见范柳原之前的婚姻生活也被详细描述,增加了前夫唐一元这个人物。唐是个花天酒地的纨绔子弟,他使得白流苏身心俱伤,却意外促成了后来白范两人的情感纠葛……这样大胆的改编,拓展了观众的想象空间,令人满怀期待。

  传奇女作家张爱玲,国内金牌编剧邹静之,最好的作品配上顶级的编剧,华语影视新的“经典”就这样诞生了。

  陈数(blog)+ 黄觉(《倾城之恋》上海杀青迎战2008年电视荧屏(图) blog) + 王学兵(《倾城之恋》上海杀青迎战2008年电视荧屏(图) blog) = 别样倾城

  寻找一个气质类型接近旧时上海味道的演员并不容易,就像李安寻找汤唯(《倾城之恋》上海杀青迎战2008年电视荧屏(图)),也是万里挑一,因为出演这一时期的角色不仅需要外型的契合,演员自身的文化底蕴也相当重要。编剧邹静之认为,在电视剧《倾城之恋》中的“白流苏”是异常饱满光彩的,她端庄大方、知书达理,温婉而坚韧,既是带有旧时代婚姻观的上海大家闺秀,又是受到自由爱情观影响的新式女性。他钦点在《暗算》新上海滩(《倾城之恋》上海杀青迎战2008年电视荧屏(图))》中有过出色表现的陈数演绎“白流苏”,陈数这个拥有精致五官、曼妙身姿、优雅气质、成熟魅力的知性女子,虽然算不上天姿国色,却极富才情,她赋予了“白流苏”超凡脱俗的张氏特质。陈数告诉记者:“这部戏最吸引人的就是它的真实,冲突和矛盾都来自于真实的生活细节,它是在有声有色地给观众讲一段真实的爱情故事,白流苏是一个要用心、用灵魂去演绎的角色。”

  和“白流苏”相比,饰演“范柳原”的黄觉压力更为巨大。毕竟之前有过两位影帝周润发(《倾城之恋》上海杀青迎战2008年电视荧屏(图) 听歌)梁家辉(听歌)出演过该角色。是否能超越两位前辈,黄觉一脸轻松:“有这么好的编剧和制作班底,我很有信心,说不定等电视剧《倾城之恋》一亮相,我就成为范柳原的代言人了。”该剧导演梦继也曾评价“黄觉身上有种独特的东西,那就是范柳原与常人不同的绅士风度和特有的香港味道。”被一致认为是最合适人选的黄觉这样理解他所演绎的“范柳原”:“与原著相比,编剧邹老师加入了一段范柳原年轻时的炽热爱情,也正是因为这段痴恋落空,使他开始变得玩世不恭,对感情一度失望,也让他后来在花丛中游走的形象变得更风流倜傥,深情迷人,我想观众一定会喜欢的。”

  唐一元,白流苏的前夫,这个张爱玲小说中一笔带过的角色在电视剧中被大大丰富,作为唐一元的扮演者,王学兵坦言“坏人不好演”。由于之前出演的都是正派角色,这次接演唐一元,王学兵说原因有二:“一是在电视剧《倾城之恋》中,唐一元是个新增人物,有挑战性,而且编剧笔下的唐一元形象非常生动,他绝非一个十恶不赦的坏蛋,他之所以对白流苏做出不义之举是因为他是个性青年,出生于新式家庭,有点洋派,不太懂得如何处理传统的家庭关系。剧中,白流苏与唐一元之间并非没有感情,最初两个人也是简单的爱情,但是因为双方的家庭把感情弄得很复杂。二是我之前演的角色太正派了,很想尝试一下反派角色,不过更重要的是观众的认可。”

  “当红小青衣”陈数携手“性格小生”黄觉和“实力派演绎明星”王学兵,成就了一段别样风情的“倾城之恋”。

  投资方:呈现最完美的《倾城之恋》

  《倾城之恋》是华策影视继《中国往事》之后隆重推出的又一部经典大戏。在推崇电视剧大片化、精品化的同时,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女士在关机仪式上告诉记者:2008年对于全世界的华人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作为一名影视工作者,我们的宗旨是将中国文化以最完美最震撼的影象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往事》和《倾城之恋》就是我们将这一宗旨发扬光大的代表性作品。

  2007年,华策影视成功制作了高端大戏《中国往事》,为中国的影视行业创造了新的辉煌。2008年,《倾城之恋》凭借其雄厚的制作班底——最具影响力的原著作家、最具实力的编剧和最具潜力的演员成为年度最值得期待的电视剧。据了解,《倾城之恋》圆满杀青之后将进行半年左右的后期制作,以保证其全新唯美的艺术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