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成07央视收视冠军 《金婚》领跑北京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1:59  新京报

  央视一套 主旋律获胜

  收视冠军:《星火》

  央视一套黄金档今年播出的剧集多以主旋律题材和农村题材为主,从收视排行来看,这两类题材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效果。排在央视一套前三位的《星火》、《喜耕田的故事》《戈壁母亲》都是没有大牌明星加盟的电视剧,但故事曲折、人物鲜明,对于广大观众来讲,这类电视剧也是他们最“买账”的。

  《星火》讲的是女主人公从一个童养媳成长为农民运动骨干的曲折经历,《喜耕田的故事》也是平民视角,虽然不能像《亮剑》一样成为带有话题性的电视剧,但依然具备好看的元素。

  与2006年央视的收视冠军《亮剑》相比,央视一套去年的“黑马”现象并不突出,无论是海岩(blog)首部登陆央视的大剧《五星大饭店》还是王海鸰(blog)的心血之作《大校的女儿》,虽然在播出之时都备受关注,但收视依然无法与《星火》这类的“大众口味”电视剧相比。反而是在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播出的《香港姐妹》《岁月风云》引发了拍摄“合拍剧”的热潮。

  央视八套 黑马争议多

  收视冠军:《天仙配》

  相对于央视一套的主旋律作品,央视八套的收视明显带有更强的争议性,收视前三名《天仙配》、《特殊使命》《楚留香传奇》都是“不按常理出牌”的作品。其中,黄圣依杨子(blog)主演的《天仙配》登上了央视8套收视冠军的宝座,可以看作是央视2007年的最大“黑马”,该剧从开播起,观众对杨子版“董永”的争议就没停过,而对于该剧在服装、布景上“老土”、“过时”的评价,也使其口碑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朱孝天(听歌)版的“楚留香”遭到的质疑并不比“董永”少多少,“不够帅”、“太胖”,以至于把楚留香的造型与阿凡提相提并论,种种声音都没有阻止《楚留香传奇》取得高收视。相比而言,《特殊使命》则是一部颇为叫好的作品,作品延续了“反特剧”的热潮,在编剧以及演员表演上都保持了一定水准。

  北京台 主打“家庭剧”

  收视冠军:《金婚》

  与央视相比,北京电视台的收视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特点,反映老百姓家长里短的生活剧占据了收视榜半壁江山,《金婚》、《真情无限之继母》《继父》《爱了散了》《亲兄热弟》分别排在第一到第五的位置,可以算是家庭剧的全面胜利。

  其中《金婚》可以看作是北京电视台去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床戏过多”、“演员扮嫩”这些争议都没有影响到该剧良好的业内评价以及高收视,甚至“金婚”概念还成为2008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一个环节。而在2007年被媒体大肆追捧的《士兵突击》(blog),在收视上则没有突出表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